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3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VIP特刊

2014真佛宗學術論文發表會 首創論文徵選 推廣宗派的學術地位



  【本報台灣報導】「2014真佛宗學術論文發表會」於2014年5月18日在台灣雷藏寺舉行,近百人與會,共同見證真佛宗在學術研究上的成長。
   中國密教總會暨威德佛學院為提昇宗派在學術上的能見度,並希望教義能夠透過學術的平台與外界溝通交流,已連續辦理了八屆國際學術會議,今年首創辦理論文徵選,以宗派的文化為研究素材,徵選相關的論文藉以推廣宗派的學術地位。並經過半年的徵選期、分別由大學教授、上師組成評審團,以嚴格角度審視競賽論文,優異論文於十八日以學術會規格公開發表。
   密教總會理事長蓮歐上師指出,八年多來,舉辦學術研討會的經驗,告訴我們,專精研究密宗的華人學者,非常稀少。國際知名的密宗學者,大部分是西洋學者。因此學者建議,真佛宗作為密教之宗教團體,應肩負起推動學者研究密教的責任,而且應先從內部做起。也就是,我們應先鼓勵宗內同門,以學術角度來研究真佛宗,提供更多資料讓學術界參用,也能藉此發掘有研究能力的真佛同門。
   蓮歐上師強調,這樣除了可加深教派信眾自我認識與定位,以利與外界對話接軌,亦可讓後人知密教之博大精深,藉此鼓勵更多華人學者願意研究密宗。希望透過密宗的研究能夠達到:一、學術與宗派相互支持,繼續發展學術推動宗派的發展。二、國際化以支持本宗的全球佈局,永續經營。三、結合學界、教界及宗派力量,推動研究以深化佛理,並接引眾生。
   發表會上首先由真佛宗歷史研究專長張明聰,發表「蓮花童子的根源」一書的編輯歷程與未來研究展望,讓同門瞭解真佛宗的根本傳承非空穴來風。宗委會蓮寧金剛上師表示,這本書讓宗派研究傳承有了開端,以後甚至可以擴大到佛眼佛母的根源研究,以至到大日如來的研究,如此以學術的立場確定了真佛宗的根源。
   本次論文競賽有二個第一名,這相當的奇妙,評分分別由大學教授三人以及宗派三名上師擔任評審,二個第一名在教授團以及上師團的成績均是同分,所以主辦單位決定了二個第一名,分別是國立宜蘭大學魏寧「真佛宗台灣雷藏寺之研究」,和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助理教授洪欣儀、雲林科技大學電機系教授王耀醇、美國西北大學電機博士游江成共同研究的《高王經》的正負面評價研究;第二名則是成功大學電機系教授王醴的「密教火供護摩法會之電場強度實測──法會能量變動之初探」;第三名是中正大學特聘教授王進賢「真佛宗教義與修學效益初探──四加行法研究」。
   發表會另有馬來西亞北方大學語文老師陳秉瑋,以宗外人士研究馬來西亞密教總會發展過程的研究結果──馬來西亞真佛宗密教總會的歷史及其發展現狀論文發表,馬密總理事長蓮花程祖上師表示,該論文用了五年的時間,對於馬密的組織過程有了詳盡記錄,也記錄了真佛宗在馬國蓽路藍縷的發展。
   本次發表會大學教授評審委員有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及哲學系吳有能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系教授譚偉倫、馬來西亞榮退教授蘇慶華,學者們在會中也以國際學術的角度建議了真佛宗在學術領域未來發展的方向,同時,宗派內上師們也認為,真佛宗未來發展也必須在學術方向有所加強,方能以學術角度讓外界進一步瞭解真佛密法的殊勝。
   此次與會上師包括主辦單位蓮歐上師,宗委會蓮寧、蓮旺、蓮訶、蓮栽等上師,台灣蓮哲、蓮耶、蓮東、蓮育等上師及馬密總蓮花程祖上師,以及各級弘法人員;博士教授團王進賢、王醴、王耀醇、洪欣儀、葉淑雯等教授,香港譚偉倫、吳有能教授,馬來西亞蘇慶華、陳秉瑋教授;以及張明聰、魏寧等多位同門,會中全體大合照,見證2014真佛宗學術論文發表。

相關文章

用那一隻眼看?(之一)

hannah

用那一隻眼看?(之二)

hannah

盧師尊:白度母功德誓願大 可消除業障、魔障、瘟疫、蠱毒惡咒、增長壽命

hannah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