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美國新聞

階級與偏見 美國種族問題難解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員執行勤務射殺,再度挑起深層敏感的種族議題;美國黑白族裔間偏見與歧視仍深,社經階級未見改善,使得不安情緒快速蔓延。
  密蘇里州弗格森鎮(Ferguson)18歲非洲裔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遭白人警察擊斃,警方公布相關資訊後暴亂升高,全案再度凸顯美國多元族裔背後難以說出口的種族歧視問題。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後半個世紀,黑人和白人間的鴻溝仍難跨越。雖然黑人和其他少數族裔政治領袖叱吒政壇,美國總統歐巴馬、國家安全顧問萊斯(Susan Rice)和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都是驕傲的非裔人士,但不同種族間根深柢固的刻板印象與負面看法仍不易抹去。
  皮尤(PEW)研究中心日前發表的民調顯示,80%的黑人受訪者認為布朗事件引起重要的種族議題,但只有37%的白人持相同看法;65%的黑人認為警察執法太過,白人為33%。不過白人受訪者對布朗案看法分歧,33%認為警察執法太過,但32%認為恰當,35%沒有意見。
  美國的種族隔離雖已成歷史,但許多地區仍黑白分明,各族裔間的經濟能力與教育資源差距,深化階級問題。以弗格森與附近的聖路易市地區為例,是典型的黑人移入,白人移出,房價難以維持,導致部分地區在中產眼中猶如貧民窟,另一個國度。
  許多社會學研究者指出,美國過去的房屋、社福政策,以及經濟機制,例如與白人相較,黑人難向銀行取得房貸購屋,無法透過房地產累積財富,都是今日美國種族始終「隔離」的主因。
  來自聖路易的《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專欄作家葛森(Michael Gerson)指出,在聖路易的白種中產家庭成長,20分鐘距離的弗格森就像外國,當年各族裔被懷疑和階級自行分離,但美國數十年來繁榮昌盛,某些社區的社經隔離卻日漸嚴重。
  美國少數族裔比例提高,但非裔和拉丁裔青年的教育程度仍落後於白人,網路雖普及,但族裔歧見日深;葛森認為,美國領導者須在建立法治與機會平等的社會上多加把勁。

相關文章

蘋果WWDC人潮爆滿

tbnews7

出色保暖 名星效應 搶匪垂涎「加拿大鵝」

tbnews7

白宮恢復CNN記者採訪權 新規令人傻眼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