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瑪哈嘎哩)

綠度母之護法──吉祥天母(瑪哈嘎哩)。圖為吉祥天母。p1024-15-01

文/蓮拂金剛上師專題報導
  吉祥天母梵名為「瑪哈嘎哩」,藏名「班達拉姆」,本為印度神話中掌管財富和命運的女神,後引入佛教,是藏密中一個重要女性護法神。
  吉祥天母原為濕婆神之女兒。一次,當釋迦牟尼佛於菩提迦耶正進入甚深禪定,幾近開悟之時,所有之邪魔均感不悅,並想以他們的魔力來擾亂,最後,釋迦牟尼佛終於降伏群魔,也就在那當時,佛陀亦降伏了瑪哈嘎哩。從那時起,瑪哈嘎哩便立下誓願,護守佛陀之法教,同時,祂並成為女性護法中最殊勝之護法尊,而其於究竟本質上與般若佛母無二無別,而為利益一切有情,故由法界示現忿怒外相。
  於一般世俗諦而言,瑪哈嘎哩乃為一切大黑天護法之佛母,有時祂亦被稱為「欲界之主」,在《喜金剛密續》中記載:「巴殿拉摩為喜金剛壇城中最重要護法尊之一」。故祂對於行善業、護持、傳揚佛法,並深信因果之眾生,祂日夜不斷地賜予加持與保護,使他們免於疾病等痛苦;而對於造惡業之人,祂即為一名制裁者,依照他們之業報來懲罰他們,而必須面對無盡之痛苦。吉祥天母不僅為護法尊,同時亦為滿願尊,能圓滿眾生俗勝二善願;其亦為「摧魔者」,能摧毀一切邪魔鬼魅。西藏的大小寺院和布達拉宮都有祂的壁畫、塑像和唐卡供奉。
  吉祥天母有兩種法相:寂靜相和忿怒相,寂靜相即為白拉母,白膚高髻,面目和善。其忿怒相是個膚色青藍的凶神,頭上的紅色猥髮豎立,戴五骷髏冠,並以彎月和孔雀翎為飾。
  忿怒相之吉祥天母膚色藍,一面二臂或四臂、無靴,面目極其可怖,以遊戲坐姿側身跨坐黃騾之背,凌空飛行於萬頃血海之上,遍佈其座下的是祂的伴神長壽五姐妹,和十二丹瑪女神,四周是風火交加。
  祂口銜活人,裸前胸,乳大下垂;右手上揚持金剛杵權棒或劍,左手托盈血之顱器嘎巴拉;四臂者另持三叉戟及普巴橛;頸上人頭項鍊,五龍為飾,上身穿黑褐色天衣,下身穿虎皮裙,腰繫紅短棒;披人骨珠飾,手持鐵骨缽、屍杖,以毒蛇作腰帶,腰間還插著用來記錄,懲罰敵人的紅色拘鬼牌;以日為頭飾,以月為腹飾,口銜活人;右耳以獅為佩,意在聽經;左耳以蛇為佩,意為忿怒多;腰上掛著帳簿,專門記載人們所做的壞事,惡人將來要受剝皮處置。祂左手的骷髏棒是專門對付惡鬼阿修羅的,右手端著盛滿鮮血的嘎巴拉碗;身上披著人皮,騎著黃騾。
  吉祥天母像之背景為大風,周圍為火。吉祥天母的形象可怖,主要是用以喚起眾生的怖畏之心,進而輔助眾生堅固對佛法的信心。
  「吉祥天母」又叫「騾子天王」,其座騎黃騾,以綠蛇為曫,上繫黑白雙色骰子,與毒布囊,人皮為鞍,倒垂首級猶有生氣;與主人同樣具有三眼,唯生於臀部。
  因為騎著四個眼的騾子(胯下左右各一眼),所以可以在天上、地上、地下三界遍處行走。祂原來極其殘忍,後來被金剛手降伏,於是成為佛教的護法了。
(未完待續)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