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真佛公案「悟者與悟者相見」 ~參閱點滴心得


文/蓮花敬安

  蓮生師佛在這則真佛公案的文章中,雖然未見有提問之處,但內裡卻有很多啟發筆者思維的地方!如文章中來者問:「悟者與悟者相見後不互印證如何?」師佛回答:「那就隨他去!還問什麼?」依筆者的見解來說,世間萬般事盡是自然而然矣,若悟者相見後互相契合印證,二人俱是自性天真佛,不互印證者也本是自性天真佛(相見不相見、印證不印證,實在無礙悟者本身的真如佛性),直如師佛所言,那就隨他去,還問個什麼?
  而師佛文中直言之意,與六祖慧能大師之說也全吻合:「報諸學道人,努力須用意,莫於大乘門,卻執生死智。若言下相應,即共論佛義,若實不相應,合掌令歡喜。此宗本無諍,諍即失道意,執逆諍法門,自性入生死。」~恭敬節錄自《六祖壇經》中的「真假動靜偈」。筆者的愚見是,若然強論契合或爭議者,反而是悟者又復墜諸相之境地(執)!
  師佛在大顛寶通襌師開示的一席話裡,摘取了其中「見道」的語句,分別是:「見量即你真心。」、「此心與塵境、妄念、守認、靜默、全無交涉。」及「不待修治。」這三句話來作為指引,好讓禪修的弟子們依此而深入參悟。愚弟子個人認為,句子內裡有「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含義。第一句話「見量即你真心」的重點,就是承接上句的「但除卻一切妄運想念」,若參悟者在入世之中,能分別出何者是妄運想念,並且能除卻顛倒是非妄想,自是不難在見量上體會真心!第二句是襌師直接道出,覺性雖不離塵境妄念、守認靜默之間,但卻互無交涉!展現了聖、俗諦的融合之貌,寓意是要聽聞者釐清,聖俗二諦裡彼此的界線,指出縱然是和光而實不同塵,莫錯認了主子而「背覺合塵」!最後「不待修治」的一句,是指本來的佛性(即心即佛),不是從修持中而得,有「應機隨緣觀照、覺知本性常在」之意。
  在這篇文章的尾段,寶通襌師說:「喚著妙用,乃是本心,大須護持,不可容易。」這跟師佛文集第220冊《當代法王答疑惑》裡之「開悟者沒有貪瞋痴?」一篇中所說:「見道就是開悟,開悟後就開悟起修,也就是開悟之後,就得修道了,我們稱為守護你的開悟堅固。又稱:守護堅固所得。」兩者意義上就有異曲同工之處(相信這亦是,師佛常教化弟子平常應堅守的「修行」)!
  以上為筆者膚淺的見解心得,在此與大眾分享共參,恕愚弟子根器愚昧和文筆不濟,字句上難以全然表達,師佛所言「見道」的意境(故此仍需各自參照體會)。投稿的原意全然是,交流參閱心得與同門互勉互勵,為免在參襌論理之中,產生「以盲引盲」之疑惑,行者應以師佛所教導的真佛法理,作為參悟禪機的準則!愚只盼望同修能依照著師佛文章中的指引,在禪門公案的反覆參悟中契入玄旨,從此不會再戀慕紅塵、徘徊生死之海,早日明心見性、精進修行!嗡。古魯。蓮生悉地。吽。

~覺~
偏執有空著色相,見量教汝棄短長。
心根法塵非吾物,不貪不戀捨我想。
塵垢盡除圓鏡淨,覺性妙用莫思量。
本自如如觀自在,不假修治盡真常。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