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蓮海上師作品

天台宗「六即十位」的修行階位

天台宗「六即十位」的修行階位。圖為蓮海上師。lianhai_r

文/蓮海上師
  眾生皆有佛性,大地眾生皆具如來德相,大家成佛的機會平等相同。
  談到修行,從凡夫位修到成佛。
  天台宗由凡夫位講起,提出了「六即十位」的修行階位,以供行者檢驗自己,讓行者知道,自己修行到底在哪個位置上,以便精進向上。
  先列出天台宗「六即十位」圖解,以便解說──
  一、理即佛位──內凡、外凡、下品。
  二、名字即佛位──內凡、外凡、上品。
  三、觀行即佛位──五品弟子位──內凡、外聖、下品──聖因。
  四、相似即佛位──十信位──內凡、外聖、上品──聖因。
  五、分證即佛位──十住位──入聖流、十行位、十迴向位、十地位、等覺位──聖因。
  六、究竟即佛位──妙覺位──聖果。
  
  一、理即佛位──指一般世俗芸芸眾生,理論上是佛。
  因為大地眾生皆具如來德相,眾生本來是佛,只因不學、不修、不皈依……,故真如不顯,世俗眾生關心的是,飲食男女,每天只為生計忙碌,內心不知佛法、不知第一義諦、不知有修行這回事。所以,內心是凡夫,外在的表現也是凡夫,故曰內凡、外凡。
  二、名字即佛位──指已皈依的眾生,有志同修,也參加法會活動,也聽佛法開示,但沒有真正的實修,在日常生活中也沒有真正去奉行佛法。
  雖然與佛有緣,知道自己本來是佛,也知透過修行,自己也可以成佛,但沒有去實修,「知道,但做不到」,只比「理即佛位」的芸芸世俗眾生好一點而已,內心不知第一義諦,外在的表現沒有實修,所以是內凡、外凡、上品。
  三、觀行即佛位──已皈依,進而能真心的在實修。
  雖內心還不知第一義諦,但外在已依教奉行,勤讀佛典,以聖言量,照顧自己的腳下。
  自己能奉行五戒十善,也教人奉行五戒十善。
  自己勤學菩薩六度,也教人勤學菩薩六度。
  以自己修學心得,勸化教導有緣眾生。
  因內心還不知第一義諦,故為內凡。
  但能心口如一的真心實修,奉行聖賢之道,故為外聖。
  雖然是以第六意識在修,但他真心虔誠,且表裡如一的在依教奉行,故為聖果之因。
  四、相似即佛位──除了觀行即佛位,所修的一切,皆具足外,還能兼修禪定,能守住六根。雖未證本心,還不知第一義諦,但能保持六根清淨,以此定慧同修。福慧雙修的功德,已是大乘菩薩道的開始,故入華藏十信位。《華嚴經》是講大乘菩薩道的,華嚴所列的大乘菩薩五十二行位(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十地、等覺、妙覺)是由大乘菩薩道講起,而不是由凡夫位講起的。
  五、分證即佛位──十住位已達本心,見到如來識,此時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六祖大師講「不識本心,修法無益」即是此義。十住位已能迴向,返觀自照,生起平等性智,此時所做所修的一切,才是成佛的資糧,因為平等性智生起之故。
  十住位以前,所修所做的一切,只為人天福報,因為不知第一義諦之故。所以,唯識學從十住位開始,稱為資糧位,道理在此。唯識是講如來識的,所以從十住位講起。在唯識學中,教導行者有五個修行階段,名唯識修道五位。
  先圖示如下:
  十住、十行、十迴向──資糧位
  四善根──暖、頂、忍、世第一(加行位)
  初地──見道位
  二地、三地、四地、五地、六地、七地、八地、九地、十地、等覺──修道位
  妙覺佛──究竟位
  十住位,已印佛心,但唯佛與佛知,唯佛與自己知,眾生並未得益,只有自受用而已。
  十住位,平等性智生起,只是修行成佛的開始,所以要進修。
  十行、十迴向,開始學習利他行。成佛要自利、利他圓滿。
  利他主要慈與悲,慈於眾生樂,悲拔眾生苦。
  資糧位中之十行位,主要在學慈,予眾生樂。
  十迴向位,主要在學悲,拔眾生苦。
  因為十住位,已印佛心、已知諸佛本懷,所以可以開始修學佛的慈與悲,和修學佛的心與行為。
  行者只要有身心全部投入的修學慈悲。
  行者只有完全無我,利他的修學慈悲。
  才能感動十方三世諸佛,來給大守護和大加持。
  如此加行道,才可能成就,才有機會登地見真如,助初地見道。
  加行位主修二藩、三藩。
  十地主修大手印。
  十地以上主修大圓滿,究竟成佛。

相關文章

真佛報數位版1523期2024年4月25日

tbnews7

佛化人生 – 天地造化在一心 講座集電子書再版首版上架 歡迎閱讀

tbnews7

真佛報數位版1522期2024年4月18日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