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風生水起

南投天台山一遊

‧蓮生活佛盧勝彥‧

  南投天台山,位置在南投的北方,由中興新村直駛南投,到了南投,由中興路的盡頭,直駛山區,約十五分鐘就是天台山,從山下至山上,約走十五分鐘,先至一公墓,有人看出此公墓為「仙人放掌」勢,走過公墓,有一山形之脈,直直而下,不停的直入山坑之中。我爬上高山一望,此地山頭甚多,若以自己所站的山為主,左手共有五條山,共朝一明堂,右手是一條大山,直矗在雲間,走勢甚險,無平和之氣,而我所站的山,亦無頓跌之處,直溜溜的,而好友所點的穴就點在直溜溜的山間。
  望那凹堂甚深,風景很美,一水迢迢直朝而來,到了跟前,由右向左變彎,水勢不大,灘上有農田,有茅舍數間,我站山峰上,那茅舍若火柴盒一般,此時天氣晴朗,和煦的陽光金黃色的映在凹堂之中,這世界若世外桃源一般,向空中望,一朵白雲姍姍而行,而我成了萬山中的一點,整個宇宙成一渾圓,天地全動了,自然的奧秘如大氣往上浮昇,浮昇。
  「這凹堂不錯吧!」好友說。「凹堂的風光的確難尋,但此穴並未點中。」我說。
  「為什麼沒有點中?」
  「大凡點穴,也沒有什麼特別的玄機,一要取勢,二要取形,三要擇明堂,四要登龍虎,五要對朝山。這是最簡單而明瞭的方法,今天你所點的穴,祗認遠景不錯,山勢不錯,卻沒有看清有勢無形,有明堂無龍虎,有凹水無對朝山,如今缺點不少,且點地無椅坐,這樣豈不是沒有意思了嗎?穴沒有點中,原因在此。」我說。
  「那麼穴在何處?」
  「穴在窩鉗坡乳四字上,但要找止氣活潑的地才可,我用的方法是三停法和十字法,並沒有令人眩惑的地方,今天地理堪輿師,有些人不用正統的方法,依照一些野術方術,全走入邪門邪道之中,甚至一些完全不懂的人,所搞出一套令人噴飯的小玩意,泥水匠聽了一些小技,竟然亦能看地,這些都不是正統的,所以尋穴,務求窩鉗坡乳四字上,這樣才不會流於怪。」我指向兩山之間,一塊窩地形上,我說:「那就是穴,可惜被人佔走了。」
  果然,在我所站的山和接近右邊的山中,出現一塊凸出的自然格局,如窩在雙山之間,又如鉗形,現出龍虎,在那平台上有一古塚,我說:「那即是處女散花穴,這取穴法是五星穴法,這點出的穴,沒有人敢不承認。」
  「果然不錯。」好友讚嘆的說。
  「你仔細的觀察那古塚,所謂藏風聚氣,揖秀迎清,藏神伏殺,全部包攬了,而今天你所點之地,一不能藏風,風吹氣散,二不能聚氣,直溜溜無形,雖有凹堂卻無神氣,所以還不能算是好地,而且方向有小小陰蠱,不對啊!不對。」
  「那麼祗有放棄了,請以後再幫我找尋一地。」
  「好的。」我說。
  我在南投天台山,就欣賞那塚古墓,其他都有缺點,連那「仙人放掌」的形勢,我亦不怎麼贊成,除非點穴在指尖上,此才有三尺真氣直直流至,否則放掌上,有什麼意思,我東瞧西瞧,邊走邊下山,因為還得趕回台中,國大代表姜吉甫先生,晚上在沁園飯店,設宴迎請他的老師臧廣恩先生,而我亦被邀請,所以來不及找地了,此地我下次還會再來,因為再入深山,必結有大地,我用玄空法可以看得出來也。
  在南投天台山一遊,也有一偈留念:
  「處女散花有吉地,
   仙人放掌氣交流;
   天台點穴尋龍者,
   心平氣和暗點頭。」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冊《神祕的地靈》)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