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249集

密教金胎兩部 生起次第胎藏界 圓滿次第金剛界

 2022年10月08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暨《維摩詰經》第39講開示

準提佛母大法力 可為本尊與護法 位列胎藏遍知院 無量諸佛源準提

    我們今天是修準提佛母,祂可以當本尊,也可以當護法,祂是屬於一個很大法力的本尊。以前我講過有幾個上師的本尊,像普方上師,我皈依過普方上師,普方上師的本尊就是準提佛母,吐登達爾吉上師的本尊就是咕嚕咕咧佛母,祂們有自己的想法跟祂們的做法。所以我有普方上師的準提佛母相應法的法本,也有很多祂的法本,都是由普方上師那裡得到的。

    準提佛母祂在…什麼叫做「金剛界」?什麼叫做「胎藏界」?所謂「金剛界曼陀羅」,在密教裡面講「金剛界曼陀羅」就是講「果地」,講「胎藏界曼陀羅」,就是講「因地」。成就的時候,祂就是變成金剛界的某一個尊。祂修行的初基,開始的時候,就屬於「胎藏界」。「金剛界」和「胎藏界」的分別,所以叫做「金胎兩部」。

    其實在密教裡面,所謂的生起次第也就是「胎藏界」,所謂圓滿次第也就是「金剛界」。它有生起次第跟圓滿次第。你們大家知不知道,準提佛母在「胎藏界」祂是屬於哪裡?有誰知道?它分有好多院,八大菩薩有八大菩薩的院,有所謂「觀音院」、「虛空藏院」、「除蓋障院」,好多好多的院。有誰是修準提佛母做本尊的?應該有很多!修準提佛母做本尊的舉手?回去查一查,準提佛母在哪一個院?(弟子回答:遍知院)拿給我看一下?你看手機的。

    在「胎藏界曼陀羅」中,稱之為七俱胝佛母,位列於「遍知院」,是蓮華部之母,也就是阿彌陀佛的,阿彌陀佛是部主,你們查一查就會有。要記住啊!你們修準提佛母做本尊的都不敢舉手,所以祂在「遍知院」。什麼叫做「遍知院」呢?「遍」是全部、「遍知」我們有所謂「正遍知」,在佛的佛號裡面,有所謂「正遍知」,是祂了解全部,是蓮華部的佛母,所以要懂得祂的根源。什麼叫做七俱胝佛母?是所有、將近有…我們現在打個比方,就是有七億的佛,都出自於準提佛母,叫做七俱胝佛母。所以,今天我們修準提佛母法,你必須要知道祂的根源、祂在哪裡?祂在「金剛界」的哪裡?「胎藏界」祂在哪裡?必須要知道,這是基本上的一個知識。「遍知院」——正遍知的「偏知」,佛號當中的一個,叫做「正遍知」。

     講個笑話吧,剛剛太嚴肅了。妻子向先生訴苦:「唉!怎麼一個家庭主婦永遠有做不完的家務?」丈夫回答:「沒辦法,妳又不同意我娶兩個。」

     今年的選舉是台灣史上最高水準的選舉。為什麼?因為很多選舉人都在討論選舉人的論文。看新聞的就知道,都是在討論論文抄多少,自己的有多少

     一個女生腿受傷了,好友去醫院探望她。女生兩眼發紅的講:「找男人要看清楚點,像我老公這樣的,千萬不能要!」朋友嚇了一跳:「妳這腿是他打傷的嗎?」女生:「今天他居然敢躲我一腳,結果我一腳踢到了鐵板!」這個笑聲不大。

     這好像講過了?再講一遍也好。一對夫妻在公園散步,老婆看到池裡一對天鵝一同遊水,羨慕地講:「你看,天鵝夫妻很恩愛。」老公不講話。過一會兒,夫妻又晃到池邊來,老婆很高興地講:「老公你看,天鵝依然非常的甜蜜!」老公:「妳看清楚好嗎?那隻母的已經不是剛剛那隻母天鵝了!」

     老王:「你給我介紹的姑娘只有一隻眼睛,有一隻眼是瞎的!」媒人:「對啊!」老王:「你騙我!你當初為何沒有告訴我?!」媒人:「我怎麼沒告訴你呢?當時我講,那個姑娘一眼就看中你了!」只有一隻眼睛。

努力實修為根本 精進遍布六事法 智慧善行日增長 何懼聖尊不認可

    進入主題,你問我答,蓮花姵霖問的。

Q1  最尊貴的根本上師,佛安!弟子問題想請示師尊:作為密教弟子如何能得到師尊第一層的認可摩頂,(不是一般參加法會的那種摩頂)弟子認為前提必須要努力實修才能得到師尊的認可,請問對嗎?還是有其他條件?感謝師尊為弟子解開疑惑,感恩!蓮花姵霖頂禮跪拜。

A1 這個蓮花珮霖,她是來自於…一個國家,但是她寫著「建議師尊不要唸出那個國家的名字」。可能是那個Russia,因為現在人家很討厭Russia。其實每個人觀點不同,也可能是烏克蘭,或者是Iran伊朗。

    她問的問題連我也想不出來。第一層的認可摩頂?到底是怎麼摸的?妳如果講灌頂,我還知道,對不對?最高的灌頂就是大圓滿灌頂。妳講灌頂,我們就很清楚了。剛開始的時候是「瓶灌」;第二層的灌頂就是「內法灌頂」,就是紅白花灌;第三層的灌頂就是「無上密灌」,就是智慧灌頂;最高的灌頂就是「大圓滿灌」——「四重灌頂」。基本上「瓶灌」,「紅白花灌頂」——那是「內法灌頂」,再來是「無上密灌頂」,最高的層次就是「大圓滿灌」,其中還有很多小的灌頂。我們知道,最高的灌頂就是「大圓滿灌」。摩頂還有「第一層的認可摩頂」?這我都沒有想過。第一層的摩頂是怎麼摸?她講的,特別註明「不是一般參加法會的那種摩頂」。

精進 是行六度及事法 必備要件 

    「弟子認為前提必須要努力實修,才能得到師尊的認可」,這當然是的。因為努力實修就是根本、就是精進!你知道所謂菩薩的布施…祂的事業就是布施、持戒、精進、忍辱、智慧、禪定。其中的精進,以前的師父告訴我們,菩薩的六成就,這六種成就,以精進含在任何一種當中。也就是:布施精進、持戒精進、忍辱精進、禪定精進,跟智慧精進。可以放在所有的事法當中,每一件都要精進。

    所以,他這邊「必須要努力實修」是真實的。「精進才能夠得到師尊的認可」,這也是對的。你懶惰了或者是懈怠了,或者是我們常常講的,人本身如果不精進,就是倒退了。師尊的堅持,我有我本身的堅持,像我每天要寫一篇文章,要畫一幅畫,每天一定要修法。所以我講過「一日不修,一日是鬼!」這個是一定要做到的,因為你要活的有意義啊!每一天,你必須要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你不能渾渾噩噩的過日子,那是在混日子!你日子混過去了,什麼都沒有。你每一天做有意義的事情,每一天修行,它一定會一直增長。你沒有,你就是倒退了。我常常講一句話:「我們必須要智慧增長、善行增長。」什麼都是要增長。總有一天,你增長到了頂,就是「才能夠得到師尊的認可」,這句話倒是對的。

    師尊認可你…就是說,你在宗派裡面付出了非常的多,像師母,她現在雖然是有病,但事實上,她對宗派的付出是很大的。她雖然身體有病,但是她現在還是在付出。她並沒有因為有病就退了,到現在還是在付出,其實她可以退休了。如果我是像她這樣子,我早就退休了,因為身體不能作主嘛!我修我自己的,其他宗派的事情,由後繼的人來做。但是,到現在她還是在付出,所以非常感謝她的付出。有這樣子的付出,師尊給予最高的認可。其實沒有其他的條件,你只要精進,你終於會得到師尊最高的認可。

    這個到底是真的假的?這個笑話應該是假的吧!大陸的中央電視台做了一個調查,英文的單字China怎麼唸?他這樣子分別的,比較窮的人唸:「錢哪。」(China,錢)醫生唸:「切哪。」(開刀啊,切哪。)官員唸:「權哪。」(權,權位的權。)single光棍唸:「妻哪。」(妻子的妻。)有錢的人唸:「妾哪。」(妻妾,妾哪。)在戀愛的人唸:「親哪。」(親哪,親熱的親,親哪。)乞丐唸:「乞哪。」小偷唸:「竊哪。」強盜讀:「搶哪。」政府讀:「拆哪。」(就拆掉的拆。)建築商唸:「圈哪。」(圈哪一塊,圈。)平民唸:「遷哪。」(遷到哪裡去?)

    你說誰的發音最標準?China,我是唸China。你們唸什麼?學起來啊,China,菜哪?所以我不學英文的原因在這裡,這麼多人唸法,你怎麼唸? 講來講去都不標準,所以我的英文真的是很菜的英文,很菜的英文。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