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你問我答《互動就是力量》第199集

不計人之過 勤內觀自省 應苦人之苦 行慈悲喜捨

2022年03月2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彩虹雷藏寺將舉辦清明法會 歡迎大眾報名參加

    現在通知大家哇——,已經四月了!下個禮拜天就是4月3日,下午3點…那天剛好我們這裡做清明節,就是用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在清明節的時候,我們雙蓮境界,如果你們有塔位在裡面的,清明節的時候,一定要報名參與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這等於是在做清明節的一個超度。地藏王菩薩,我昨天在西雅圖雷藏寺有講過,祂是釋迦牟尼佛囑咐的,八大菩薩之一的地藏王菩薩。祂不只是在地獄道,甚至於六道有六道地藏,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生,這六道中都有六道地藏王菩薩掌管。歡迎參加清明節地藏王菩薩的護摩法會。
    另外,3月30號星期三下午2點,彩虹雷藏寺有舉辦清明節大悲寶懺法會。有很多的上師跟法師帶領禮懺,當天有網路直播同步拜懺,歡迎所有的信眾及親友都能夠參加法會,就是在3月30號星期三下午2點,彩虹雷藏寺有清明節大悲寶懺法會,有很多的上師、法師帶領禮懺,當天有網路直播同步拜懺。這是特別的通知。
    今天我們做瑤池金母的護摩法會。護摩寶殿裡面也是坐滿了人,全部都坐滿了,座無虛席,也就是沒有空的位置,如果現在有空的位置,就把椅子收起來,這個才叫座無虛席。只有兩三個(空位)?差不多只有兩三個就不用收了。不過今天人也是最多的,來參加的人最多。大家知道的,瑤池金母已經講過很多次,祂真的是師尊第一個接觸的大羅金仙,也是因為我的這些靈的這種力量也是從祂那裡來的。所以瑤池金母下降…這是很少有的事情,祂來給我啟發,然後我走向了修道跟學佛的路子,全部是由瑤池金母,一直到現在。
    那時候我才二十六歲或者是二十五——搞不清楚自己的年齡到底是二十五還是二十六接觸到,我記得那時候我服務在5802測量連。我服務在那裡,5802測量連。在這之前,我就是基督教徒,在這之後才改變了我的…因為瑤池金母親自來讓你啟發,讓你開了天眼,看了阿彌陀佛,看了地藏菩薩,看了瑤池金母,而且回到我自己的宿舍的時候,看了一個晚上。晚上九點睡,一直看到第二天的早上,看一整晚。天上地下都跑遍了,然後就看到自己的來歷是蓮花童子,是同樣那一天的晚上,是這樣子的。
    所以,這個就算二十六歲吧,二十六歲的事情一直到現在,已經經過了五十二年,當時的情況還歷歷在目。我真的是什麼都不懂,那時候什麼都不懂,廟裡面的青衣夫人就叫我說:「你跪下來,你就可以清楚明白。」我說:「哪有一跪就清楚明白的,有這樣的事嗎?」這一跪就不得了了,所以一直撐到現在,真的撐到現在。可能就是一輩子了啦!這一輩子、這一生一世,完全就在這個學佛的道路上,這樣子走過來的。學了很多東西,但是也是希望像昨天晚上講的,最重要的就是要一個清淨心,有一個清淨心最重要,要證到佛性,真正得到清淨心,才算是真正的成就,很困難!

目不視人非 私心不能有 勤改自身過 全然利他人

    我自己雖然算起來是開宗立派,但經歷的過程跟自己修行的過程,覺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每一個行者都要注意呀,絲毫不能夠有私心!佛本身是覺行圓滿才叫做佛,要覺行圓滿。菩薩,是上求佛果下化眾生,做一個菩薩也不能有私心,完全是利他的心、幫助他人的心。這世界上的人大部分剛好是相反,都是為自己:只是為自己想,不為他人想;從來只看到別人的缺點,從來沒有想想自己的缺點。我們學佛剛好相反,不然就不用學佛了,你就去當一個世俗人。學佛就是要經常看看自己、想念自己,想念自己什麼?哪裡有缺點?你自己的缺點是什麼?你自己的毛病是什麼?你要改正啊,你改正了自己的缺點就是修行。
    你老是看別人的缺點,別人跟你沒有什麼關係的,這是別人的因果,那是他的因果。你看看自己,自己將來…你自己做了什麼因,你就會受什麼果。所以一定要看自己,不是要看別人,長眼睛不是要去看別人,別人這個缺點、那個缺點。你自己的缺點呢?從來不想。所以我覺得,想想自己的,到底做錯了什麼?想一想自己錯了什麼,要改正,這個才叫做行者、叫做修行人,別人的,我們不要去管他。我們所能夠做到只是去幫助眾生,這個很重要,其實《金剛經》裡面講的也是這樣子,《金剛經》裡面所提到的也是這個,不要老是看別人的缺點,看看自己的缺點。

慈悲喜捨平等度 隨緣隨分拔眾苦

    我自己本身的缺點我也知道,慢慢修正。我自己也得到很多的教訓,很多瑤池金母的教訓,也得到很多。總是…可以講,走了這一條眾生的路,要苦眾生的苦。既然你走了這一條眾生的路,你就要苦眾生的苦,眾生有苦等於你自己的苦,然後你要去幫忙解除眾生的苦。所以我們講「慈悲喜捨」。慈,是要給大家快樂,給人快樂;悲,是要解除人的苦,就是解除他人的苦;喜,就是隨份、隨喜、隨緣,隨自己的意念去做這些事情;捨,就是捨掉自己的生命,平等地去看待所有的眾生,平等捨。不能說這件善事我喜歡做,我就去做,這件善事我不喜歡做,我就不做。不可以!任何人你都要幫忙,這叫做平等捨。
    不要以為說,他看起來很可厭、討厭,你不喜歡這個人,你就不去幫助他。還是要去幫助他!這個叫做平等捨。所以大部分的人,大家都知道慈悲,都會的,歡喜也會的,就是「捨」不太了解。捨就是平等,不管你喜歡的人、不喜歡的人,甚至於完全陌生的人,你都要去幫助他,這才是叫平等捨,很重要,瑤池金母也是這樣子教我的。

    講個笑話吧。之前有一個算命的大師說我這幾年會為情所困。我一直以為是愛情,到今天才明白,原來是疫情。真的,我們真佛宗的上師或者法師或者講師或者同門,真的這幾年來就是為情所困。很多上師我也滿同情的,他們沒有辦法出去弘法,原來是跑世界——到世界各國去弘法的,這兩年內都是困在西雅圖雷藏寺,真的是兩袖清風,喝的是西北風。本來大家都是可以到世界各地去弘法的,或者有很多人來參加法會的,都不能來,這個疫情真的也是把人都困住了。我也是求了兩年了,整整求,每一場法會,每一場我都求的。求了,真的是…。
    我剛剛談到求的,再講一個笑話。單位新來了一個女同事,她自我介紹的時候,她講她的名字就叫做歡喜。所有的同事都講:「歡喜,好好,這個好名字,妳出生的時候,妳父母應該是很高興,所以幫妳取名字取成歡喜。」這個女同事她講說:「我還沒有講我的姓是什麼。」她姓白。白歡喜。我在想,真的,這兩年疫情真地歡喜不起來,真的是白歡喜。這兩年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現在進入「你問我答」。馬來西亞蓮花森俊問的。森林的森,英俊的俊。

妙音佛母即辯才天女 二者咒語功德相等同

Q1:(1)妙音佛母本尊法跟辯才天女金剛法有分別嗎?妙音佛母的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都是同樣的功效嗎?

(2) 弟子已灌頂妙音佛母法,是否可以做辯才天女結界法?弟子參考師尊文集《靈仙金剛大法》的辯才天女金剛法:取一杯水供在「大辯天女」前,唸咒:「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此咒共持三十七遍,遍灑於壇場四方。感恩師尊的教導。
A1:他問的問題就是說,妙音佛母,就是妙音天女,跟辯才天女金剛法有分別嗎?其實妙音天女有很多的名字,祂的稱號:妙音天女又稱為辯才天女、妙音佛母、美音天女、妙音佛母、技藝天女、才藝天女,全部都是祂的稱號。這在印度教中是很有名的,妙音天女。最主要的幾個:最大的三大神就是Vishnu,就是遍淨天;Brahma就是大梵天;Shiva就是大自在天,這是印度教的三大神。再下來,就是嘛哈室利耶(Mahasri),就是大吉祥天;再來是沙拉沙底,就是妙音天女;再來有卡莉(Kali)、有烏瑪(Uma),然後另外還有猴神。這是印度教最主要的神祇。所以沙拉沙底,妙音天女在天界裡面是很有名的。

    佛教裡面也是一樣,因為在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妙音天女就是恆河女神,祂就是恆河女神,所以佛陀對於妙音天女也是很尊崇的。祂的咒語,妙音天女的心咒就是:「嗡。沙拉沙底。梭哈。」是祂的名咒。沙拉沙底就是祂的名,「嗡。沙拉沙底。梭哈。」至於辯才天女的咒,辯才天女金剛法裡面的一個咒做結界法:「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其實這個咒…他講說妙音佛母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都是同樣的功效嗎?當然。

因為辯才天女就是妙音天女,同樣的「嗡。沙拉沙底。梭哈。」辯才天女的總持咒,一樣的咒語,所以是同樣的,有同樣的功效。祂的咒是很多。壇城佈壇完的時候,把一杯水供在大辯天女…他打的是「大辯天女」,不要講「大辯」,辯才天女前唸咒:「旦至他。頁拉計。旦也泥。四麗。米麗祇麗企企麗。婆訶。」此咒共持三十七遍,遍灑在壇場四方。這就是辯才天女最秘密的結界法,這就是辯才天女的密壇,辯才天女的密壇是要做這樣子的結界的。 

    沙拉沙底,我經常稱呼祂,師尊也很尊敬祂。我記得我的畫室裡面有一尊妙音天女,祂拿著那個是弦吧?拿著是什麼弦?祂是拿著一個樂器,然後祂在彈那個。好像飛天裡面常常有這一尊?飛天裡面有妙音天。琵琶,對了!琵琶…好像可以吃的那一種。有這一尊,我畫室裡面那一尊好像是慧君上師送的,是不是?(師尊問慧君上師)我告訴妳,妳送的妙音天女最好是稍微瘦一點,怎麼那一尊那麼胖?妙音天女是很漂亮的,真的,我親自看到祂的時候,祂是很漂亮、很苗條的,哪裡像妳送的那一尊那麼胖?這個叫做物以類聚。(師尊笑)我問妳呀,妳自己壇城的佛像,是不是每一尊都像妳那麼胖?為什麼送那一尊來幹什麼?而且是沒有穿衣服的。對不對?那一尊沒有穿衣服喔!你看吧,很怪啊。沒有錯,妙音佛母的心咒跟辯才天女的總持咒有同樣的功效,他問的。

    剛剛講過的,是有這個笑話。人的煩惱就是來自於忘了自己的事,愛管別人的事,擔心老天爺的事。所以要輕鬆自在很簡單,第一個,打理好自己的事,不去管別人的事,不要操心老天爺的事。下次心情不好的時候,趕快問自己:「到底是誰的事?」管管自己,不要管到別人。

    每年生日,最期待的就是老婆會送什麼生日禮物。前年生日,她說今天不用洗碗,讓我感動了一整晚。去年生日,她竟然零用錢多給了我一百塊,當晚我就學會了像有錢人一樣的,買大的薯條揮霍來慶祝。今年的生日卻說要給我特休一個小時,我當時感動得要哭出來。然後我再問一下自己:「這一個小時到底要去哪裡?」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