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7/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焦點 真佛副刊

「觀見『桃花』而悟道」之參悟

文/蓮花敬安

  現今《真佛報》的篇幅內容,依舊如故地豐富多彩,每期都有著世界多元化的即時資訊,當然還少不了師佛的最新法語開示、同門修行心得交流的文章、和世界各地寺堂的宗務訊息。但是,筆者仍情繫於「真佛公案參參參」的專欄篇幅中,一心專注地參閱之時,往往會花上整個上午的時間而未覺,深深讚嘆著襌宗智慧微妙的義趣,和師佛導引弟子參研的攝召力,確實是殊勝又玄妙不可思議!每次讀完後我都會試答師佛當中的提問,而經過多年來閱覽師佛文集養成「提問作答」的習慣,今日說來已覺是再平常不過之事了。
  這一次在《真佛公案》「觀見『桃花』而悟道」一篇中,師佛的提問是:(一)君王是什麼? 依循著文章中僧人的發問:「君王出陣時如何?」志勤襌師的回答:「春明門外,不問長安」。筆者參後愚見是:「君王」就是眾生具有的佛性!這問答的方式簡潔指出,佛性正是心無所繫亦無所住。這個「君王」不會只固守在長安城內,不論在何處皆本然清淨自在無礙,本無罣礙之故,因而襌師有「春明門外,不問長安」這句話的回應。筆者認為,真如佛性是不會受大幻化的輪迴束縛,即使是百劫以後,仍是眾生恆在的真面目!
  (二)天子是什麼?愚試答:文中「天子」亦是指本來的真如自性,文章中僧問:「如何觀見天子?」是請教襌師如何尋找自己的佛性。而襌師回答:「盲鶴下清池,魚從腳底過。」的一句話,是慈悲指導僧人打破執迷的點撥,意謂佛性是不用四處尋覓,自性恆常在只須認取,切莫心外求法(盲鶴清池欲尋魚),本來清淨的佛性原是不假外尋!
  (三)如何是打破鏡來?答:僧問何為向上之事(事實上「本」無上下,僧人是隨機問襌),襌師答:「打破鏡來,與你相見」。意思上是說打破你執著眼前的諸相(鏡子倒映的幻象),去除根、塵、識的無明妄念,才能夠體會到本身如如佛性的存在(撥開雲霧見青天)!
  而最後師佛所問「桃花」之意,筆者認為:「桃花」的真正寓意是,山上的桃樹自然地茁長不假造作,最後漫山花開璀璨綻放,展示真善美的本來面目,一切皆呈現出自然有序、充滿著啟悟明理的意境!故此,相信志勤禪師不是眼見桃花嬌艷而悟道,應該是滿山桃紅景緻的自然而然之理,與他多年來艱辛尋道(三十年來尋劍客)的苦求之行,於剎那間互相比照下,靈光交錯般參破玄旨而悟得!
  後記:以上只是筆者這個頑劣根器,在公案中所參的個人心得,投稿《真佛報》只是拋磚引玉之意,與眾同門大德互相勉勵交流。盼望一同參研公案中的引導提問,不負師佛對弟子們慈愛的期望,共沾那玄妙不可言說的襌門法益!

相關文章

法王蓮生活佛最新法會信息

tbnews7

華光雷藏寺/浩然精舍聯合舉辦 戶外浴佛慶典暨母親節午餐園遊會

tbnews7

大準提佛母的啟示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