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健康

「正念飲食」健康吃

正念飲食訓練,重點在於進食「過程」,而非「內容」。 p1162-a6-05  【本報訊】近年來,美國掀起「正念飲食」(MB-EAT)新觀念,透過與食物「內心對話」,找到身體平衡,讓瘦身無負擔。醫師指出,要避免肥胖,飲食管理很重要,健康吃及拒絕盲目吃、才是「正念飲食」成功關鍵。醫師顏佐樺強調,練習正念飲食,可從「有知識」以及「有意識」做起:
  有知識(外在智慧):1.份數:依個人的體型,選擇每餐食物應該攝取的熱量,均衡選擇6大類食物,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奶類或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類。2.當季時令的食材:味道好、健康,還能省荷包。3.真食物:減少食用加工食品,選擇真食物,並儘量自己烹調。
  有意識(內在智慧):1.選擇自己的喜歡的食物:重質不重量,以吃進最少的食物,卻能獲得最大的滿足。2.用餐時練習放慢速度:細細咀嚼,感受每一口食物的味道。3.練習分辨飢餓感與飽足感:以0~10分來區分自己的感受,在饑餓感5~6分的時候用餐,較不容易過量;若饑餓感7~9分才吃,餓過頭容易暴飲暴食。飽足感落在6~7分飽,對身體負擔較小。

相關文章

如何預防失智 醫生推薦15項生活好習慣

tbnews7

薑黃護心防失智 5種人不適宜吃薑黃

tbnews7

骨科權威蔡凱宙醫師推薦新時尚全身運動 愛行者北歐式健走專題演講 完整版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