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OPEC為何有能耐讓油價狂漲?

  【本報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終於達成八年來頭一個減產協議,明年元月起每日共計將減產116.6萬桶。紐約西德州輕原油(WTI)收盤大漲9.3%,是2月以來最大漲幅。以下花三分鐘來解讀這項減產協議:
  (1)日產量減產116.6萬桶多不多?
  總產量將目前3,360萬桶減產逾1%。在這次協議中,伊朗是唯一增產的成員國,每日產量將增加9萬桶,但伊拉克產量將降至435.1萬桶,每日減產21萬桶;老大哥沙烏地阿拉伯每日更將減產48.6萬桶,日產量限制在1,005.8萬桶。此外,奈及利亞和利比亞得到豁免。
  (2)為什麼油價狂漲?
  除OPEC承諾減產外,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表示,只要「技術能力有條件配合」,俄國也願意每日減產30萬桶。
  (3)對OPEC成員國來說有何意義?
  此協議讓像委內瑞拉今年GDP掉10%的成員國得到喘息,不過這些國家仍無法完全擺脫低迷,因為油價預料不會再出現兩年前油價100美元以上的盛況。
  (4)接下來會如何?
  OPEC官員曾表示,他們的目標是讓油價漲到55美元至60美元的水準,若達不到此標準,仍會繼續討論減產。紐約商業交易所1月期貨收49.44美元/桶,倫敦ICE歐洲期貨交易所收51.84美元/桶。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