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娑婆交流道

Hangouts聚聚「好鄰居」?


文/大行

  常言說得好,善緣、惡緣各有牽纏。蓮生師佛在其文集著作中曾提到老子的中心思想:「一自然;二無為;三不為天下先。」因此違反自然法則,最後會物極必反。
  一對移民溫哥華十幾年的朋友,近日聊到他們這些年的困擾,剛移民加拿大時,為了融入西方的社會,與鄰居敦親睦鄰,結果造成自己不勝其擾。
  這對夫妻朋友來自台灣,約四十幾歲,移民後在加拿大都有工作,夫妻每天都要上班。幾年前買了新房子,搬到一個白人較多的社區,鄰居住了一對六旬的白人退休老夫婦,剛認識時,覺得他們人很和善。
  沒想到,從此以後,是他們惡夢的開始。白人老夫婦鼓勵這對華人夫妻,要多與鄰居Hangouts聚聚,要多融入Social life社交生活。所以每天當華人夫妻托著疲憊的身軀下班回到家時,熱心的白人老夫婦從窗戶看到他們回來,便馬上過來按鈴,進到他們家Hangouts閒聊,或者是邀他們到老夫婦家Hangouts閒聊,幾年下來,華人夫婦的新社區生活,就是圍繞著這對白人老夫婦,Hangouts來,Hangouts去,弄得一點休閒隱私和休息的時間都沒有。而這一類的Hangouts,不外乎就是閒聊八卦,或potluck聚餐,或玩board games,玩類似「幸福人」、「大富翁」或西洋棋等遊戲,可以說是每天都搞到三更半夜,白人老夫婦才心滿意足的回家。
  終於有一天,這位朋友的太太委婉地跟白人老夫婦說,想減少Hangouts的次數,因為他們工作回家後需要一點休息的時間。白人老夫婦雖不願意也只好暫時妥協,但有時隔著籬笆打招呼,想說陪老太太聊幾下,沒想到,白人老太太每次站著一聊,都是二、三小時,簡直是另一個惡夢的開始。
  最後,沒辦法,華人夫妻每天下班後,有時都不直接回家,先繞到別的地方休息,到很晚才回家;或者悄悄到家後,假裝沒人在家,不敢應門,接電話。最後白人老夫婦知道他們的有意迴避,充滿怨言。
  後來有一天,社區有另一個白人老先生過生日,這對華人夫妻特別買了精緻的禮物及賀卡送過去。沒想到沒多久便接到這一位白人老先生的電話,責罵他們不走出去,沒有Social life社交生活,不懂得與隔壁好鄰居的白人老夫婦敦親睦鄰,多多Hangouts聚聚。這對華人夫婦接完電話時,真的是無語問蒼天!
  終於這對華人夫婦還是選擇搬家,重新尋找一個和善互相尊重彼此隱私的社區來生活。由朋友夫婦的親身故事,我想到善緣或惡緣的牽纏,有時真是沒完沒了,難得清淨。世俗之人如此,而修行之人又何嘗不是呢?但是與世俗之人Hangouts聚聚過多,只有增加貪瞋痴的污染;反而是修行人如果懂得多多親近Hangouts,與佛菩薩聚聚融入,才能得到真正的清淨、法喜又自在。

相關文章

究竟如何是「萬法唯識」? 「俱舍論」及世親菩薩告訴你

tbnews7

究竟如何能入「中道」 月稱菩薩「入中論」導引

tbnews7

「眾生」都是「佛」? 「眾生」都能成「佛」?

tbnews7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