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世界現場

G20財長會議在德國舉行 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烏雲罩頂

G20財金首長會議p1152-a4-01  【本報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預定2017年3月17日與美國總統川普於白宮會面,兩人從移民到氣候變遷等議題立場南轅北轍,數月來兩人都是遠距離小交鋒,這回將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正面較量,備受矚目。在德國舉行的20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也將在17日揭幕,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成為籠罩大會的烏雲,深恐他的政策將顛覆全球既有的經濟秩序。
  上任不滿兩個月的川普不僅已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且揚言要對將工廠設於海外地區的跨國企業課徵懲罰性關稅,抨擊出口大國中國大陸「操縱貨幣」。這次的G20財長與央行行長會議,會在德國西部溫泉度假勝地巴登巴登(Baden-Baden)登場,美國新任財長米努勤將與會,這是他首度以官方身分出訪。這位前高盛集團銀行家將受到美國重要貿易夥伴檢視,夥伴國將尋找各種蛛絲馬跡,了解美國這個全球第一大經濟體,是否已準備棄守美國長期支持的開放市場和自由貿易立場。
  預料德國還將對G20成員國施壓,於會中就包括自由貿易等的一系列原則進行簽署,而川普政府可能認為這些原則,與美國偏向保護主義的立場相左。德國還會在另一項分開的文件中,強調全球自由貿易的重要性,而不是一併在聯合公報中做此宣示。消息人士指出,這是一項不尋常動作,用意明顯是為拒絕美國提出任何削弱自由貿易承諾的要求。這份另外分開的文件,還可協助德國釐清自由貿易這項優先要務,避免它因保護主義與貨幣政策受到熱議而失焦。

相關文章

川普極限施壓 中國以拖待變

tbnews7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明年全球經濟將軟著陸

TBN

20國集團G20公報草案 未見反保護主義

TBN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