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9月0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31講

佛國品第一

…其所講說乃如雷震。無有量已過量。集眾法寶如海導師。了達諸法深妙之義。…
    好,我們今天再講,「集眾法寶如海導師」。釋迦牟尼佛就是佛法的導師,維摩詰大士也就是佛法的導師,都是「導師」。「導師」這兩個字是比一般的法師還要高的。集眾法寶如海導師,也就是佛法就像大海一樣。真正的師父,祂懂得很深的法、很微妙的法、很廣大的法,這個就稱為「導師」。所以我們密教的上師有分好幾等,一個是大持明金剛阿闍黎,第二個是大金剛阿闍黎,第三個就是金剛阿闍黎,第四個就是阿闍黎,三個字;密教的上師分為四等。大持明金剛阿闍黎,祂是佛法的導師,佛法像瀚海,但是祂是佛法的導師。
    為什麼稱為大持明金剛阿闍黎?因為祂能夠看到光、也能夠融入光,這個「明」字,持明兩個字,就是你能夠保持你身體的光明,持住那個光明,你能夠融入光明,你可以看到光明,你真正有了證驗的上師,就是大持明金剛阿闍黎。祂懂的法是非常多的,佛法如瀚海,這個才稱為「導師」。你能夠引導你的弟子到佛國淨土、你可以引導你的弟子成佛。這是最高的。你學佛…我們學佛當然懂得,要懂得很多,像師尊讀的經典很多,你要很博學,而且你能夠精要去證驗,這個才是大持明金剛阿闍黎,是真正佛法的導師,大導師啊!
    你懂得天台宗——什麼是天台宗?就是惠文開宗,惠文祂是開啟宗派的,然後有惠明…啊?(弟子:慧思)哪一個思啊?(弟子:思想的思)喔,慧思!啊,惠明是我的另外一個弟子,慧思就是師尊的轉世對不對?天台宗第二祖,慧思。第三祖就是智者,這是屬於天台。天台宗是講什麼?它是講一心三觀的法,你要懂天台宗是講什麼?主要的思想是一心三觀,到智者大師的時候就把天台宗說得很完備了。
    那麼我們曉得什麼是法相宗?玄奘大師去印度那爛陀大學,學的就是法相宗,就是學「唯識」。唯識就是無著跟世親,兄弟兩個傳下來的。從彌勒菩薩那裡,彌勒菩薩、無著、世親所傳下來,就是唯識。唯識的經典非常的多,有十幾種,唯識的經典非常的多,你要懂得法相宗是講唯識,天台宗是講一心三觀。

大持明金剛阿䦙黎 集眾法寶如海導師

    你要知道,什麼是華嚴宗?這個你也要清楚。我們學佛,你要懂得很多的宗派。華嚴宗為什麼叫華嚴宗?就是依照《華嚴經》裡面所傳下來,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思維當中,就有二十五個菩薩跟祂對話,這其中就有從這個經典裡面產生的華嚴宗。所以「善財童子五十三參」,是出自《華嚴經》裡面的。
    另外,我們曉得有淨土宗,是依照三本經典——《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跟《往生論》,創立的是淨土宗,創立的就是持明念佛,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淨土宗。我們知道禪宗,什麼是禪宗?就是釋迦牟尼佛拈花,大伽葉微笑,這樣傳承下來的就是禪宗。什麼叫做律宗?就是由《律藏》裡面產生出來的,像《四分律》、像《南山律》,你要懂得這些東西,這個叫做律宗,它創立了宗派就是律宗。
    什麼叫做三論宗?三論宗就是龍樹菩薩跟祂的弟子,提婆,龍樹菩薩跟提婆所創立的《龍樹三論》,這三論也就是《中論》、《十二門論》、《百論》,由這三個論然後創立的三論宗。
    你懂得佛法,你必須要了解這些東西。人家問你佛法的時候,你要可以講解出來,而且裡面的深奧的意義在哪裡。——唯識宗是廣、中觀宗是深;有廣的,有深的,深廣佛法有深、有廣、有妙,很多的經典。所以你要做佛法的大導師,你一定要懂這些。而且你要…像什麼叫做密宗,你也要懂啊。這密宗,有藏密,就西藏的密宗;有唐密,是唐朝的密宗;有中密,是中原的密宗;有東密,是日本的密宗;有台密,是天台宗的密宗。你必須要懂得這些東西,而且你要懂得儀軌。所以密教裡面,最初的上師,一定要懂得密教修行的儀軌。至少你的咒語,你都懂;你的手印,你都懂;所有的觀想,你都懂。你可以指導底下的同門,跟著儀軌這樣子來進行你的修行,那個叫「執軌師」——執持儀軌的師父,那個叫「阿闍黎」。
    再來是金剛阿闍黎,就是不退轉的阿闍黎,金剛就是不退轉了,祂不會退道心了。到了不退道心,不動地,你懂得無生法忍就到了不動地,就叫金剛阿闍黎。否則,當了上師也會退的,你知道我們真佛宗的上師,有幾個被女生拐去結婚、生孩子。他認為這樣子…那就是退,你真正的金剛上師,真正的講,你現在是金剛上師,「金剛」就是「不退」的上師,否則你就是一般的上師而已。上師,你也要懂得密教的所有儀軌,佛法的很多的法耶,不是給你吹吹牛就算了,你必須要懂耶!
    所以你要當阿闍黎、灌頂阿闍黎很容易啊,師尊給你灌頂成為上師,但是你都不懂得儀軌、所有咒…問你「大威德金剛咒怎麼唸?」憨憨啊!(台語)那你還當上師?問你「孔雀明王的咒怎麼唸?」「嗡。摩玉利。吉拉帝。梭哈」你要念啊!「嗡。閻曼德迦。吽呸。嗡。咄唎。卡拉魯帕。吽堪。梭哈。」你要懂得很多的咒語、你要懂得很多的觀想、你要懂得很多的手印。觀想、手印、咒語,然後那些儀軌你都懂,你才可以當一個一般的阿闍黎——但是他還是會退轉。直到你證得了無生法忍,到了不動地,你才不能退轉,就叫金剛阿闍黎。
    什麼叫大金剛阿闍黎?就是你已經不動地以上的,就叫做大金剛阿闍黎。到了你有證驗了,你已經得到等覺了,在佛的…差不多快成佛了,菩薩快要成佛了,那是大持明金剛阿闍黎。所以這個一定要懂得。
    所以你要來求上師,你說:「我要當上師。」那不是你隨便可以當上師的,你要懂得儀軌、懂得咒語、懂得手印、懂得觀想,都要什麼都要懂的,而且你要懂得很多。一法深入,你必須要有證驗,有了這個證驗,你就會變成金剛闍黎,就不退地的。所以一般的上師是會被女生拐的。
    我記得有一個法師,律宗,他叫律師,律宗的法師…道宣吧?道宣律師,道宣律師是一個律宗的法師,你查查看是不是道宣?(慧君上師:對,宣傳的宣。)道宣律師講了一句話,什麼話?唐伯虎的古畫。告訴大家,這句話對女生不太好:「有女人就有地獄」,這是道宣律師講的。其實不應該這樣子講這種話,對不對?我們是超越的,真正的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都是超越的;一般的阿闍黎,女生一拐,他就跟著跑。跑去做什麼?跑去結婚生孩子。
    到了金剛上師、大金剛上師、大持明金剛上師,只會生舍利子,不會生孩子。所以你們現在有志於當阿闍黎、當金剛上師的要注意了:要懂得很多,而且一定要懂得很多的手印、很多的咒語、很多的觀想、很多的這個儀軌,你統統都要清楚,你才是基本上的「執軌師」,儀軌的軌,「執軌師」,這是阿闍黎。
    所以不能隨便啊!當初剛開始的時候,我們真的是比較隨便,剛開始真佛宗初創立的時候,灌頂上師的時候,稍微有一點程度就灌頂了。其實,真正的上師是要這樣子的,祂懂得很多密教的所有儀軌,都清楚。而且怎麼如何修祂都懂,才能夠教導弟子,才能夠成為「集眾法寶如海導師」,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這裡。你懂得很多法寶,懂得非常的,很多的法寶,你懂得像佛法像海一樣的,你能夠引導弟子走向真正的佛法、修行真正的佛法而得到成就了,這個才有資格當為導師。可以很簡單講,才可以當成密教的阿闍黎;如果不這樣,你是不夠格的,就不要來求當上師。
    你要求當上師,你先把密教的集眾法寶,密法的所有的寶,手印、觀想、持咒;次第,生起次地、圓滿次地你都明白了,那個才是阿闍黎,可以教導弟子。所以你只是要一個名,我要當上師、我要當上師…但是你沒有集眾法寶,就不是如海導師,你是假的阿闍黎,你不是真實的阿闍黎。我在這裡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所以你要來當上師,你先把這些集眾法寶先全部學會,或者你一法深入,懂得修持儀軌,你有了證驗,不退轉,不然會給人家笑的。你當了上師還跟著女生跑、當了上師還被錢迷惑了——財、色、名把你迷惑掉了,這樣不是阿闍黎。你必須要是一個集眾法寶如海,懂得佛法如瀚海的導師,這才是真正的金剛上師,有證驗,這一句話的意思在這裡。別的法師解釋這一句怎麼講?他是講說,就是你懂得佛法,那麼你深入佛法,知道佛法的深跟妙,很深的佛法你都懂,那個很妙的法你都懂,你可以做一個航海的,航行佛法的這個師父。別人的解釋只是這樣子,但師尊已經跟你講很清楚,跟你分析的這一句,跟你分析的非常清楚(眾鼓掌)。
    (弟子問:慧思法師,是不是當年老虎跟祂一起待在旁邊在山洞…)你查一下就知道了,祂後來轉世到日本就是聖德太子。慧思祂在生前,祂有講我要轉世到日本,就是聖德太子。聖德太子他自己也講:「我是中國的一個和尚來轉世的」,聖德太子有講過這一句話,「我是中國的一個和尚來轉世」——就是天台宗的二祖慧思法師。慧思法師的弟子就是智者大師,天台宗第三代。慧文是開宗,天台宗的開宗第一祖師,慧思是第二,第三是智者。

    醫生正準備給男子動手術,男子很緊張的看了醫生一眼,突然,男子驚恐的鑽到病床底下:「快來人啊!」護士:「怎麼啦?」男子:「趕快給我換醫生!」護士:「為什麼?」男子:「他的文憑是我發給他的!」他懂得那醫生啊,不是真正的開刀醫生啊,他是殺豬的。
    男人喝酒後會胡言亂語,變得非常的情緒化,開車的技術也很爛,經常沒事找事去闖禍,喝了酒以後就會亂。但是女人不用喝酒,她都可以辦得到。這很藐視女生耶!女生就盧啊(台語),有時候會有查某人番(台語),台灣人講說查某人番,去番起來的時候(台語)不講道理。男人喝酒的時候,他會不講道理,什麼都亂七八糟亂做,開車爛,做了很多,等到醒過來才後悔。女生不用,平時就會這樣。
    男生當然也有像女生這樣子的啦,不講道理的也有啦,不喝酒他也會亂的,也是有啦,但是女生大部分都會這樣子。哎,我覺得蓮慈上師是男生,她不是女生,真的,她思想非常的細,而且她懂得很多,很不錯的一個上師,她很會用腦筋啊,要小心啊,真的,她是很特別的。
    賣西瓜的小販:「快來吃西瓜,不甜不要錢!」路人走過去:「哇!太好了!老闆,來一個不甜的西瓜!」他講不甜不要錢啊,來一個不甜的。
    今天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