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8月27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28講

諸大菩薩契真如 照見空有實一如 明無所捨無所得 心念清淨習氣除

佛國品第一

…有無二邊無復餘習。演法無畏猶獅子吼。…

    現在講《維摩詰經》,「有無二邊無復餘習」,就講這一句了。這個是講大菩薩祂非常有正念。大菩薩也已經契合了真如。大菩薩的修行有正念,而且契合了真如,真理完全都了解。所以其實有兩邊,佛法裡面常常提到的,有說一切「有部」、跟說一切無「無部」、說一切「空部」,就是兩邊啊。一邊是講「有」,我們現實的世界,看起來房子就是房子,有啊!看起來我們人就是一個人啊!是有啊!有我、有你、有他、有男、有女,就是「有」啊,這是屬於「有」。

    這個「無」那一邊是怎麼講?人生如幻,一切生命不管你是有形的、無形的,都是空幻,都是空的跟幻的。像房子,不能夠長久,我常常講一合相啊!人是一合相,那是地、水、火、風組成。整個娑婆世界,都是地、水、火、風組成,一時的現象。因為人一出生到死,一般來講都是一百年,百年如幻,這一百年過去了,過去的你在哪裡?未來的你在哪裡?不知道!過去的你是空,未來的你也是空。房子也是一樣,剛蓋好的房子叫新屋,過了一百年,就是老屋了,再過不久就拆掉了,就沒有了。

    你看那個很多消失的城,很多的在印度。我們去那個「王舍城」,去釋迦牟尼佛本身的那些城,去看都是廢墟啊!「那爛陀大學」我們也去看了。那時候最有名的那爛陀大學,就是印度在佛教的大學,我們去看了剩下幾個磚,像防空洞一樣,沒有蓋子的防空洞,幾個磚鋪在那裡,野草叢生,什麼都沒。「那爛陀大學」也不見了,事實上就是這樣子。印度的「王舍城」我們去看了,哇!一片廢墟。佛陀出生的那個國,像那個舍衛國,還有很多國,一看荒野一片,什麼都沒有了。城都會消失掉,何況這些房子,都是空嘛。

    所以有的講「有」,有的講「空」。但事實上,大菩薩祂知道,按照《金剛經》裡面所講的,實相就是空相,空相就是實相。所以,到了《心經》的時候就講得更清楚了,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唸《心經》的時候講「色即是空,空即是色」。我們講的是說,有些人認為說,這個人比較好色,跟你講「色就是空,空就是色」,不是這個意思。「色」是代表有形的東西,實際實有的東西,就是等於空,就是空。「空」也就是等於那些有形的東西,這個才叫做「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心經》裡面講的最清楚啦!所以空就是色,色就是空。空其實就是色,色其實就是空,沒有不同的。

    「色不異空」色也一樣就是空啊,不會說兩個不一樣的東西。所以說空色是一,空跟色是一,大菩薩都知道的。這一句「有無兩邊」,就是這個意思。祂不是在「有」這一邊,也不是在「無」那一邊,而是在「一」那一邊,這個「有無兩邊」是要這樣子講。就是《心經》裡面所講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

    「無復餘習」什麼意思?大家能夠解答這一句嗎?什麼叫「無復餘習」?你如果看《維摩詰經》的註解,它都會註解出來,大家有看嗎?「無復餘習」這一句話是什麼意思?沒有人舉手,那又是我講。也就是說,大菩薩已經完全沒有了人的習性,這些大菩薩,沒有剩下來的人的習性,統統都沒有了。人的習性都沒有了,這個叫做「不動地」,沒有習性。 

    一般人是有習性的,人的習性怎麼樣子?很簡單啊!小氣巴拉!然後呢?吃醋,吃醋就是人的習性啊!我的好朋友跟別人很好,我就吃醋。還有一個就是嫉妒,像Bill Gates那麼有錢,他為什麼不撥給我們西雅圖雷藏寺呢?我們是鄰居是neighbour,對不對?我們在這裡啊!他是good neighbour,他在上面而已啊!是我們鄰居欸。撥一點錢給我們,我們什麼都好。

    他就是有分別心,他的基金會有講對於宗教團體,他不撥款。那時候,我去參觀他的辦公室,辦公室裡面吊滿了藏密的唐卡。我們是藏密欸,紅、黃、白、花,對不對?我們是藏密的。你那麼喜歡藏密,為什麼不撥款給我們?這個就是Bill Gates有分別心,這是分別心嘛!對不對?你如果是做公益事業,哪有分別心的?你認為應該撥款給哪一個單位,你就撥款給哪一個單位嘛!不是很好嗎?不能夠分別你是什麼單位我就撥款,不可以有分別心,分別心就是習性。

    但是他很有錢,很多人嫉妒他。我記得很像新聞有報導過,他到一個地方去,到一個很遠的一個州去,然後晚上無聊去了一個night club,突然間坐在那裡,沒有人認出他是Bill Gates。其中有一個人認出他是Bill Gates,這個人他拿了那個happy birthday那個蛋糕,白色的很大的蛋糕,走過到他的面前,突然之間,把整個蛋糕弄在他的臉上,讓他的頭髮全身都沾滿了蛋糕。這個人講了一句話:「我不喜歡有錢人。」這是什麼意思?這個就是嫉妒,嫉妒心嘛!有錢人也是人啊!沒有錢的人也是人啊!中產階級也是人啊!都是人。

    大菩薩不會這樣子的。為什麼大菩薩習性會完全沒有呢?祂完全沒有那個人的那種習性——小氣!你小氣什麼?應該你有錢,那你很小氣,一毛不拔,你存那些錢做什麼?錢也不是你帶走的啦!因為大菩薩知道那些錢也是暫時的,錢是空的,那是紙啊!不然就是礦石啊!都是土裡面的東西,不是紙就是礦石。所以大菩薩祂不會這樣子的,不會小氣,不會對這個…不會有吃醋的心。為什麼?祂是大菩薩,因為祂知道,吃醋也是沒有用的,大菩薩懂得空,將來什麼都會沒有的。

大菩薩了知色空是一完全沒有習性

    吃醋啊!其實它的根源也是空。吃醋也是沒有用的、嫉妒也是沒有用的。人家有時候看這個人長得很漂亮,就另眼看待;這個人長得很醜,也是另眼看待。師尊不是的,來一個小姐她說要求婚姻,師尊給她一道婚姻符給她,她長得非常漂亮,還是給她婚姻符。漂亮為什麼會嫁不出去?因為她眼光太高,選擇太多,所以她嫁不出去。她想得太多,她是很漂亮,很多人追求,她也嫁不出去。因為她看了娑婆世界所有的男生,覺得每一個都是色狼,而且嫁了不一定有好處,所以她來求婚姻,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很專一的。那個長得很醜的來求婚姻,實在有夠醜。又暴牙,對不對?又斜眼、又塌鼻子、又頭髮如稻草。她要求婚姻,我照樣給她婚姻符啊!我不會說:「妳這樣嫁不出去,你不用求婚姻啊!」我還是給她符啊!大菩薩就是平等對眾生的。

    我們也是一樣,師尊、師母都不會小氣的,應該要幫忙就應該要幫忙,要做的事情就一定要做。師母她出手比我還大方。我覺得辛苦來的錢總是要謹慎一點,很辛苦這樣來的錢也不是容易得到的。人家供養你的或怎麼樣子,也不是容易得到的,也是很辛苦這樣子去的,我是比較省一點。師母她比較大方,應該給的她都會幫忙。這個幫忙多少?那個幫忙多少?一下子幫忙台雷、一下子幫忙燃燈、一下子幫忙真佛報、一下子幫忙哪個單位,很多的堂剛剛成立,師母都幫忙的。而且她一出手很多欸,真的。

    像金剛雷藏寺剛剛買堂的時候,金剛雷藏寺到最後,他們也都有在還回來這樣子,幫忙基金會。師母不願意收,但是她還是幫忙基金會。在給紐約金剛雷藏寺那時候,那個金剛雷藏寺大概是三百萬,也不太確定三百萬買的。師母問她:「妳現在身上有多少錢?」她說:「一百萬」。師母講這樣子好了,一百萬借給妳,然後再一百萬給妳,就是兩百萬嘛!人家金剛雷藏寺現在經過這麼多年,她慢慢的也有給基金會多少,還回來多少,他們都有,都是有數。師母說:「不用」,她還是給。對不對?都是有幫忙的。

    像當初給菩提雷藏寺,是師尊買的,買了就是給菩提雷藏寺用。等到菩提雷藏寺有錢了,他慢慢會還,不算利息的。華光雷藏寺也是一樣,是師尊蓋的。真佛樓是師尊用錢去蓋的,少東上師去請工人來蓋的。這個真佛樓,還有華光雷藏寺也都是的。這個來的時候蓮慈上師說:「那我們買好了。」我說:「可以啊!你們買啊!」那這個少二十萬怎麼樣?要買的時候她說我蓋的錢,再少二十萬怎麼樣?是不是她這樣子給我們就可以了?當然可以啊!一下子我們又少了二十萬,對不對?這個是小數目。

    還有別的地方的,這個很多雷藏寺。當初的時候威光雷藏寺,他要買地沒有錢啊!師尊說:「四十萬借給你。」就給他四十萬,一口氣就給四十萬了,是借的而已啊!不是說給,就借四十萬給他,是師尊的四十萬,就借給他。他終於蓋起來了,但是他也有還,他有慢慢的一萬兩萬還,不算利息的,幾年以後他終於也還清了,很多很多,很多的這個…只要是說沒有錢,但是他會再發展的,我們都會,師尊看情形,師母也看情形,都是這樣子做的,並不小氣。

    吃醋是沒有用的、嫉妒也是沒有用的。很多習性,人有很多習性,到最後告訴你,大菩薩都是「清淨心」。《維摩詰經》裡面講的最主要的是講「清淨心」,都是很清淨的,而且平等捨,平等對待眾生,捨多和捨少而已。你問起師母,我問起師母,師母真的是一下子這邊多少,那邊多少,這邊多少。你這個台灣雷藏寺的在嗎?蓮哲上師,師母有沒有布施給你們?有!兩百萬美金。哇!兩百萬,有啊!我不知道她那麼大方欸。還有,蓮栽那裡,蓮栽是那個燃燈吧!她給你十萬美金?對!就是燃燈雜誌,幫助十萬美金。還有沒有?台灣的還有沒有?文宣處?她也撥款是嗎?都有的。

    所以這個習性,我們是這樣子,我們是看他們有發展性。而且他們本身…不會貪財的單位,她都是在注意的。而且真正把錢花在公益上面、花在建築上面、花在宣傳上面,她都是給的。另外,有些小的堂剛剛起來的,其實我們也在看,能夠發展的,都會給的。不能夠說那個…平等嘛!平等大家平等,但是要看一下是不是有發展性。如果錢一去,沒有了,全部被他花光了,那也不太好,這是稍微有一點算計啦!一點算計這樣子。

    人是有習性的,還有很多習性數不清的,但是習性就是用佛法來解,為什麼用佛法解?因為將來一切都是空的,並沒有實際上的東西,大菩薩知道在娑婆世界是無所得的,「無所捨,也無所得」你知道這兩個,你就會公平對待,習性全部消除。你能夠在娑婆世界得到什麼東西?就問你這一句話,你能夠得到什麼東西?得不到什麼東西啊!什麼東西你能夠得到呢?所以《心經》裡面講:以無所得,菩提薩埵。其實也無所捨,你把東西捨出去,哪有什麼捨?捨了也是空啊!得到的也是空啊!只是暫時擁有啊!

    一切都是暫時的。房子也是暫時,車子也是暫時,這個金銀財寶全部都是暫時,錢也是暫時。你得到什麼?沒有!無所得,也無所捨。雖然你把房子給人家了,車子給人家了。以前在加州有一個堂,說沒有車子,我們師尊的那一部車子,就給他啦,就是這樣子。他也沒有得到什麼,結果現在這個堂也沒有了,他就把這一部車子從西雅圖開回到加州。我那一部車子叫做Mercury,現在好像也沒有了吧。我那時候剛買的第一部車子叫Mercury,我就把那一部車子捨給加州的一個堂,這個堂也沒有了,我的車子也沒有了。也無所捨啊!那個車子大概也壞了。

    人生就是這個樣子,無所得,也無所捨,那你還留著做什麼?那你嫉妒什麼?你也是無所得、無所捨啊!那你吃醋什麼?也是無所得、無所捨啊。你稍微想一想看,你能夠得到什麼?再想一想看,你能夠捨掉什麼?你有捨些什麼?我也沒有捨些什麼啊!師母也沒有捨些什麼,也一樣是沒有。一切有都是暫時的現象,其實一切都是空。大菩薩懂得這個道理,所以祂能夠「無復餘習」。所有的習性全部消磨掉,沒有了。所以講這個道理給你聽,就是講說也不要去爭這個廟、也不要去爭西雅圖雷藏寺、也不要去爭彩虹雷藏寺。

    彩虹雷藏寺是師尊蓋起來的,是師尊的錢、師母的錢,請這個蓮世上師去請工人,然後把彩虹山莊整個建立起來。你看又把那個…像我們現在的住持,他也是去請。他是當建築的,把我們的雙蓮境界給它蓋起來,把護摩寶殿給它蓋起來。一切這個周圍的那個都建得很漂亮,做得很好。師尊師母說捨就捨啊!彩虹雷藏寺也沒有師尊的一個名字,也沒有師母的一個名字。什麼都沒有!就是捨掉啊!為什麼?無所捨啊!將來你不捨也是捨啊!我們只有一個一句話,讓真佛宗一直繼續下去。

    雷藏寺你爭這個雷藏寺、爭個住持也沒有用,住持反而比較辛苦,對!你不做住持反而輕鬆。你做住持也辛苦,做什麼都辛苦。真的!你做了你就有責任,你要擔啦,還有九個宿舍,你要負責啊!出了什麼事都是你的責任啊!不管住持、祕書,還有這個監院、助理,還有財政。我看璧珍上師是最辛苦的,還有管那麼多,這個九間宿舍的所有的一切財務這樣子,錢過來錢過去都是錢。

    有一天我從門後看,欸!妳在做什麼?那個璧珍上師講:「我在數錢」。她數得很辛苦欸,她又不貪錢,她數得很辛苦,那些錢呢將來都入了帳,也不是自己的錢,我看她愈來愈瘦,愈來愈辛苦。她又要管很像說宗委會的帳吧!宗委會的帳她又要管,又要管西雷的帳,一天到晚錢進來錢出去、錢進來錢出去,在那邊忙,過路財神而已啊!她有什麼益處?當財務有什麼益處?一個名而已啊!

    他也沒有什麼壞的習慣,也不抽煙,也不喝酒,不嫖妓,對不對?什麼玩樂他都沒有,不如輕鬆當一個上師,每天這樣晃。晃啊!晃啊!吃飯啊、睡覺,但是這樣也沒有益處,要懂得修行。這個時候我們就知道了,修行其實無所得、無所捨,捨了也是空,得了也是空。所以呢!這個就是講「無復餘習」。大菩薩都懂得這個道理,祂沒有什麼習性。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