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8月21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第27講開示

介紹《維摩詰經》最重要三位菩薩

    祂特別跟我講,其中有三個菩薩,是《維摩詰經》裡面最重要的三個菩薩,第一個菩薩祂告訴我是「等觀菩薩」,第二個是「不等觀菩薩」,那個五十幾個菩薩,你們現在打開來看看,《維摩詰經》。是等觀菩薩嗎?第一個介紹的菩薩是「等觀菩薩」嗎?是啊。一個是「等觀菩薩」,一個是「不等觀菩薩」,一個是「等觀不等觀菩薩」;第三個「等不等觀菩薩」,等觀又不等觀的菩薩。瑤池金母跟我講,這三個最重要,這三個菩薩都是很重要的,代表著三種智慧。是不是等觀菩薩、不等觀菩薩、等不等觀菩薩?這個我給弄糊塗了,等觀就等觀,還有不等觀就不等觀,還有等觀不等觀,真的是弄糊塗啦!(眾笑)這三個菩薩很重要。

偉哉摩詰大士怒痴佛法

等觀菩薩平等看待 愛惜所有的生命

    瑤池金母跟我講,什麼叫做「等觀菩薩」?這個菩薩看所有天下眾生都是平等的,沒有漂亮的、沒有醜的,沒有善的、沒有惡的,祂心完全平等,沒有你是人、他是蟲,也是平等的,人跟蟲是平等的。很簡單的講,你根本就是蟲,你是圓形的蟲跟長型的蟲結合起來慢慢長大才變成人的,你的根本還是蟲啊!所以你不可以小看天上飛的,不可小看地上爬的,也不可以小看水裡游的,都是生命。
    哪一個人不是蟲變的?這是等觀菩薩,所以祂對於地上爬的螞蟻也很愛惜,不管你天上飛的鳥,水裡游的魚,地上爬的,對於生命,等觀菩薩全部平等看待,這是等觀菩薩的偉大。(眾鼓掌)這種菩薩叫做等觀菩薩,祂愛惜所有的生命,所以我不是說,我只愛惜真佛宗的弟子,你不是真佛宗的弟子就不愛惜,不可以,一樣要愛惜,全部所有的生命都要愛惜,這是等觀菩薩。第一名等觀菩薩,一切的生命都要愛惜,一切的東西全部要愛惜,你不可以唾棄任何一個東西。

不等觀菩薩差別智 依眾生根器分別度化

    第二個,「不等觀菩薩」。這個智慧啊…這個菩薩修行的「差別智」,祂知道人也有在修行當中,有所謂上品、中品跟下品。有所謂出世法,也有入世法。有生起次第,屬於入世法;圓滿次第,屬於出世法。生起次第屬於俗諦,圓滿次第屬於真諦,就是勝諦,諦就是真理的意思。祂懂得生起次第,俗諦跟真諦,祂統統都懂,所以祂教導眾生以這個人本身的…他是上等根器、中等根器、下等根器,每一種根器應機來教化眾生的,這個是「不等觀菩薩」。了解什麼叫做「等觀菩薩」,什麼叫做「不等觀菩薩」,你必須要了解,什麼叫「不等觀菩薩」,就是因為祂有差別智,祂分別眾生,你是屬於哪一品的,祂教你哪一品的法,這樣子去度化眾生的大菩薩,叫做「不等觀菩薩」,這樣了解「等觀」跟「不等觀」。(眾鼓掌)

等觀不等觀菩薩 以清淨應機引度眾生

    什麼是「等觀不等觀菩薩」?瑤池金母告訴我這三個菩薩非常重要,什麼「等觀不等觀菩薩」?祂懂得等觀,也懂得不等觀,最圓滿的一個菩薩,就是維摩詰。瑤池金母剛剛跟我講,那就是維摩詰;祂是等觀又不等觀的菩薩,祂懂得俗諦,也懂得勝諦。勝諦就是出世修行的,俗諦就是在家的修行,在家的俗家的修行。像賺錢啊、像做事業啦,地位啦,像有妻子有妾啦,祂如何應對,維摩詰祂什麼都會,上至王公貴臣,下至販夫走卒,祂都可以講法給他們聽,這個才是維摩詰,是等觀不等觀的大菩薩(眾鼓掌)。
    所以維摩詰講「淫怒痴都是佛法」,為什麼淫怒痴都是佛法?維摩詰祂可以出入青樓,在古代叫做青樓;出入勾欄,古代叫做勾欄院,勾欄院,祂可以出入,祂不怕,所以叫做百花叢中過,片葉不留身。維摩詰祂有散花天女,是祂的妻子,又有很多的妾,但是祂講,淫也是佛法,為什麼是佛法?祂都以清淨心來行使,以祂的清淨心,清淨的心來做淫的事情,所以那個淫也就是清淨的。(眾鼓掌)
    我告訴大家,如果你有一點點貪著,那是六道輪迴的根,也就是三惡道的根,一點點貪著,就是三惡道的根。為什麼維摩詰生氣,祂也是佛法呢?生氣為什麼是佛法呢?生氣就是不能忍啊,你就動了氣啊,動了火了,為什麼?但是你這個火,是為了教導眾生而動的火,那就是清淨火,又不傷害你自己。你雖然有時候火氣起來了,這個火氣也是清涼的,出於慈悲心的忿怒,出於慈悲心的忿怒,所以怒也是佛法。
    你有了這些等觀不等觀這種種的智慧,你就不是痴了,所以貪瞋痴,你也明白什麼叫做痴。愚昧,在迷之中就是痴,所以淫、怒、痴,都是佛法,這是《維摩詰經》裡面所講的,這裡面摻和了等觀、不等觀、等觀不等觀的菩薩。剛剛瑤池金母跟我講,祢要學習維摩詰的,祂的精神所在。所以祂維摩詰是這樣子,沒有一樣東西不是佛法,所以佛法是什麼?每一樣東西都是佛法,這是很高深的,很深的,所以淫怒痴,全部都是佛法。
    怒,出於慈悲心的怒;淫,清淨心的淫;痴,因為你等觀不等觀就已經破除了那個痴、那個迷惑,你永遠都是清淨自在的,這個就是維摩詰。瑤池金母剛剛跟我講,祢今天必須要講這三個菩薩,講維摩詰,也只有盧師尊可以講《維摩詰經》,而且可以解釋的這麼清楚給大家聽,一般來講,一句話隨便,呼弄就過去了。一個笑話都還沒有講,今天大家聽了,覺受如何?(眾鼓掌)
 這是放屁的作文。有一次我同學連續放了幾個屁,我受不了,就問誰放的?同桌的講是他放的,我捏著鼻子問他,你到底吃了什麼東西啊?怎麼這麼臭啊?他用眼睛斜視了我一眼:做人要厚道一點,你已經聞了就聞了,難道還要配方嗎?吃了什麼東西也要問。
    這大概是很早以前的笑話了吧。馬上要過年了,我檢討一下自己:長相不行,性格也不好,身材也不行,嘮叨,會很嘮叨的,我也不好,學習也覺得不好,寫字也寫的不行,看起來什麼都不行。同時,我也思考了一項重要的問題,到底是什麼支撐我活這麼多年呢?後來我終於想通了,我吃飯還行,睡覺還行。吃飯睡覺也是一種佛法喔,吃飯睡覺也是佛法。
    這個人作文。不用做的日子,想想就舒服了,我真希望我可以下輩子轉世投胎,再也不當人,太辛苦了,還要上學、還要寫作業、還要考試,想想我就頭痛心煩,還是安安靜靜的做一頭豬吧。這也是一種思想。
    小明喜歡坐同一部校車的一個女同學。有一天,小明鼓起勇氣,傳紙條給坐在後面的女同學,寫著:我喜歡妳,如果妳願意跟我做朋友,請把紙條傳回來。如果妳不喜歡我,就把字紙條丟到窗外。過了一會兒,女同學把紙條慢慢傳回來了,小明高興的把紙條打開,紙條上寫著:窗戶打不開。
    中午去買肉燥飯,老闆娘要找我十塊錢的時候,不小心手滑,十塊錢就掉進那鍋滷肉汁裡面了,我非常緊張,以為那鍋滷肉汁要報銷了,老闆娘非常的淡定的講:「沒關係!」然後拿著調羹慢慢的挖挖挖,從裡面挖出兩個五塊錢給我。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