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8月07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24講

佛國品第一
…法寶普照而雨甘露。於眾言音微妙第一。…

    好,今天我們講下一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剛剛那個蓮花達燕問,法寶是什麼?八萬四千法門,佛法有多少法門?八萬四千法門。那麼這八萬四千法門是做什麼呢?專門治理、治療八萬四千種病。這句話,「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八萬四千法門對一些有病的眾生,就好像是甘露水一樣。你八萬四千種病,有八萬四千個法去治理,你的病就好了。這一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就是這個意思。這樣,我們就結束可以散會了。(師尊笑)才四點五十七分耶,還可以再講一下子。

大菩薩不分好惡 怨親平等就度

    「法寶普照而雨甘露」,這些大菩薩祂都有八萬四千法可以去救度眾生,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病,就用八萬四千的法,去救這個八萬四千種病。我們講起來,像師尊在這個娑婆世界…你看看大菩薩祂有很多法可以救度眾生。你沒有法,你不能夠去救度眾生啊!你遇到哪一個人來問事,他有困難,你要幫他解決啊。像感情上的問題,那句話怎麼講?慧君啊?問…是問眾生嗎?(眾答: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喔!「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情啊,什麼個東東?但是眾生就是眾生啊!你看那些情,困擾了多少人?你看,羅密歐與茱麗葉、梁山伯與祝英台…。
    真的,師尊不一樣哦,為什麼不一樣啊?大家要記得「忘」——「給我一杯忘情水」,忘了吧。我常常…師尊在軍中的廁所裡面看到「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寫的很清楚啊,廁所上面都寫滿了,每天在看。何必單戀一枝花?看久了,我就不會單戀一枝花,師尊是多戀很多花——也不可以這樣子講,這樣子講會被人家罵死了。(師尊笑)不過,「忘」倒是一個好方法;忘了,隨緣而住,這就是法啊!是叫你不要執著。天下男生那麼多,妳為什麼就偏偏愛那個?天下的女生那麼多,你為什麼就一定執著這個人呢?隨緣而住。
    你看,我小的時候,我幼稚園的女朋友姓林,叫林燕玉,雙木林、燕子的燕,這個玉,是玉石、寶石、寶玉的玉,我都記得她的名字啊,但是我已經忘掉她長得怎麼樣,已經忘掉。我還記得那個名字,那是我幼稚園的女朋友啊——我如果現在還單戀著她,那我早就死了,對不對?

    所以,對於一些比較貪心的人、貪色的人,我們有雙身法;你貪財的,很多人貪財,我們有財神法;你貪權位的——「我想要當大官」、「我想要當最有名的藝人」,有咕嚕咕咧佛母法——大敬愛法,你修了大敬愛法,咕嚕咕咧佛母的法、你修了愛染明王的法,你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勢力;密教還有「雄天護法」,你修了「雄天護法」就會得到很大的勢力,但是有別的派門禁止修「雄天護法」,那我們這尊大力金剛在這裡,你修了大力金剛,你就可以得到很大的勢力。

你喜歡吃東西、喜歡吃美食,你就修豬八戒的法。(師尊笑,眾笑)你不知道嗎?豬八戒叫「淨壇使者」!什麼叫「淨壇使者」啊?所有供品全部他吃掉。你看嘛,那麼多的法,你喜歡吃,你就修淨壇使者,你就很喜歡吃,什麼東西都吃完。另外,有很多人喜歡睡覺,你就修陳希夷——姓陳,陳希夷的法,師尊也有啊,他大睡三千年,他可以一覺醒來已經過了三千年;陳希夷仙人,一覺三千年。什麼法都有啊,怎麼會沒有呢?
    你有災難來找師尊,師尊幫你修息災法。你如果沒有錢,事業不行,修增益法。有災難修息災的白諸尊;你想要賺錢,賺很多錢,你修紅財神;你這個感情運很差、沒有人緣,你修敬愛法。我們有兩個敬愛本尊:咕嚕咕咧佛母法、愛染明王法,在True Buddha School裡面有,修這兩個法,你就會得到敬愛。你有怨敵——敵人在追殺你,你就修金剛法、修你自己的護法,這個就是八萬四千法門,其中還有很多很細的細節。所以,「法寶普照而雨甘露」
    眾生來到師尊這裡,師尊給他們喝甘露,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苦,非常歡喜的這樣子去做,而且平等無分別。平等捨啊!慈悲喜捨,這個「捨」最重要——怨親平等,我們普施大眾,不要有分別心;怨親平等,都是平等的,每一個人都有佛性,都是平等。所以這個就是「法寶普照而雨甘露」,這句話主要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怨親平等捨,要記得這一句話。你不能說「我喜歡的,我就給予、就幫助他;我不喜歡的,我就不幫助他」不可以這樣子的,通通都平等,所以師尊待每一個人都是平等、平等、平等。
    我記得以前講過一個笑話: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那你就要再仔細的去看他,為什麼?因為越看就越討厭。(師尊笑)但是現實社會就是這樣子,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仔細再注意他一下,真的很討厭、更討厭了。但是行者不可以這樣子,大菩薩不是這樣子的。這個人看起來很討厭,我真的也不喜歡那個人——真的,我看了也是不太喜歡,連他喊「師尊好」,我都認為是惡意的。(師尊笑)他有時候對我喊「師尊好」,我也覺得是惡意的,因為我知道他的背景嘛,對不對?
    唉,他喊「師尊好」,我也不想理他…但是不行啦,我們尊敬他的佛性,還是要對他和顏悅色、要改正自己。自己跟自己講:「你這一點你要改進,這個人你不喜歡沒有錯,但是他一樣將來可以成佛,你要尊敬他,你不可以對他有不公平的地方,你照樣要照顧他,照樣有法,還是要教他」,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我常常對自己講話:「你這一點不對,要改正。你不喜歡他沒有錯,但是你還是要恭敬他,因為他畢竟也是有佛性。」
    我們好像對所有的毛小孩一樣的,對於毛小孩、對於很多的動物啊——其實我今天中午吃飯,蓮彥上師看見我桌子上有一隻小蒼蠅在那邊走來走去,她拿一張衛生紙,「啪!」就把那隻蒼蠅給牠…。到最後妳把牠丟到哪裡去了?妳把那隻蒼蠅丟到哪裡去了?(蓮彥上師:在外面,其實沒有死掉。)妳把牠放生啦?(蓮彥上師:我不是把牠放生,我蓋住牠的時候,拿牠的時候是包著,然後走出去門口外面,牠就走了。)牠飛走啦?(蓮彥上師:我沒有看見牠飛走,就不見了,在紙裡。)牠被妳捏死了——其實,妳把牠…捏牠,妳不知道嗎?牠是漂洋過海來找師尊的!那隻蒼蠅飄洋過海來找師尊,妳竟然把牠捏死?——我講這個也是一個笑話。(師尊笑)其實我心中在念,我心念著牠,而且我幫牠超度、我把牠超度。
    當然,你在吃飯的時候,一隻小蒼蠅在你面前飛來飛去,真的也是很討厭啦,但是我們也要尊敬牠——牠也是一個生命啊!所以當妳啪一下子,那張紙下去的時候,那一張paper給牠壓下去的時候,我知道,「哎呀,牠完了。」心裡念著牠,然後幫牠唸了往生咒:「南無阿彌多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毗。阿彌利哆。悉耽婆毗。阿彌利哆。毗迦蘭帝。阿彌利哆。毗迦蘭多。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利。梭哈。」我就念了往生咒,在心裡上唸。
    唸了文殊往生咒:「嗡,阿拉巴雜那底。嗡。曼殊室利耶。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我就幫牠唸了,把牠送上天上。人家來妳面前就是有緣,妳啪一聲,把牠弄死了。不過妳心地也不錯啊,妳拿到外面去放生,結果牠不見了——牠沒有飛走,牠掉到地上。我真的有幫牠念,真的幫牠念了,牠能夠往生。啊,這不是我殺的,是蓮彥殺的。(師尊笑)不過我幫牠超度了就可以了啊,平等、平等。

我也不能夠怪任何一個人,因為每一個人到師尊身邊來都是有緣,有緣才會來,沒有緣的,他根本聽都沒聽過、看都沒看過、想也沒想過,既然來了就是有緣,平等對治;不會埋怨任何一個人,養成自己心地非常的寬廣。所以我有時候也寫在書上…新的書大概也有寫吧?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那個人,因為他做了很多的事情,我覺得是不太好,他做不對的事情。但是沒辦法,他做這個事情一定有他的原因,所以你也不能對他怎麼樣。
    他講「師尊好」,雖然覺得大家喊的都是…但是他喊的「師尊好」,這個——首先也有一點排斥。後來,問自己的心:「那你心還是不夠寬大,你心還要更大,你還要容忍他、還要去愛護他、還要去照顧他、還是要去憐憫他。」所以這個就是「法寶普照而雨甘露」。什麼叫普照呢?太陽啊,並不是因為那個人不好,它就不照他,一樣它照他;好人它也照、壞人它也照,歹徒它也照、善人它也照,這個叫「普照」。所以我們要養成這樣子的普照,大菩薩普照眾生而雨甘露,施予也是普照、甘露也是普及。
    好,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