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7月24日 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20講

佛有三十二相 有八十隨形好 周身百寶光明 色像莊嚴第一

    我們講《維摩詰經》。
    佛國品第一
  …功德智慧以修其心。相好嚴身色像第一。…
    「相好嚴身色像第一」,上一句是「功德智慧以修其心」,我們星期六晚上講的,今天講「相好嚴身色像第一」。我們知道佛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你們查佛教的詞彙,你們就可以看到什麼是三十二相、什麼是八十隨形好,不用我一個一個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如果我要全部講的話,又要講一個月。
    佛——當然祂的相好嚴身、相好莊嚴,祂的身色都是第一的。你看,佛像雕刻都有頂光,有周身、還有背上有光,背光。祂的腳踩在蓮花上面,蓮花也有光,全身都是光明——那是色像第一啊!色像第一。我記得我以前去看蓮花童子的時候,祂跟我講「這一尊就是蓮花童子」,我一看,哇!哪裡看到祂蓮花童子的身子?沒有。全部都是光明。光明璀璨、非常燦爛!那個光非常強,白色的光非常強烈。「這一尊就是蓮花童子」,全部都是放射白色的光芒,看不到祂的身相,這個就已經很驚人了。你看,佛菩薩的雕像,祂都有背光…頂上圓光、背有背光、周身有周身的光明,腳底下有光;像阿彌陀佛,最重要的就是無量光,光明無量。阿彌陀佛光無量、無量壽,壽命無量、光明無量,非常燦爛。
    你每天早上起來,去照照自己的臉,每一個人去照自己的臉,看著鏡子,看到一臉傻相,剛剛睡醒。我睡醒也是一臉傻相,不要講別人。(師尊笑)剛睡醒的時候,去看鏡子:「喔?!怎麼搞的,一臉傻相?」看自己的臉,沒有光彩。女生不化妝的時候,全部黯然無光,而且是霉氣,那個倒霉的氣全在臉上,而且是灰色的,甚至還摻雜黑色的,斑點都沒有消除,還沒有化妝以前。化妝以後,那個粉餅什麼東西,一直塗,塗了好幾層,塗到最後終於有光,也算是色像第一啊——但是那是表面上塗出來的。
    那些大比丘大菩薩本身從內心所發出來的那種光芒,色像第一。你看我們健康的人,他的氣色,他就是健康。「You looking good!」我們總不能看人說「You looking bad!」「You looking good」就是色像,看起來很好。你看有些同門,真的看到他…沒有辦法,那種臉看起來就是很陰、很暗,沒有光彩,臉上也不活潑,黯然,而且陰陰的,陰險毒辣,很毒很辣,令人不敢接近。有的同門很開朗、很活潑、很大方,看起來人緣都很好。很刻板、很陰險、很毒辣,臉灰的,你就不敢接近。
    尤其你到醫院去看那些病人躺在床上,你跟他講「You looking good」——被他打死了!他如果還有力的話,你已經被他打死了。病的要死,滿臉都是病容,一看就知道你身體有病啊!「怎麼了,你今天怎麼了?還好吧?」就是這樣子,我們隨便任何一個人都可以看的,自己想想看。常常照鏡子,你就知道你自己本身的光彩如何。你如果有病,當然顯現的是病容;你如果身體健康,就雄壯威武、氣息盎然,色像也是第一。這個事實上是這樣子的。 
    佛菩薩都有莊嚴的身像。「相好」就是說祂的面相很好。我們曉得師尊也會看面相、手相、身相。甚至還有摸骨——摸骨我們不能學,不能到處亂摸。(師尊笑)以前台灣有「關西摸骨」非常有名,聽說有幾個大人物給他去摸,他是瞎子看不到,進去他一摸他的骨:「哇,你這是…!這種骨是沒有的,一般人是沒有的!」總統的那個骨相都不一樣。聽說李登輝去關西摸骨的時候,都可以摸得出來 你就是這個樣子。

如來相好嚴身色像第一 有三十二相 八十隨形好

依三庭相法 觀面相手相 可了知命格

    那麼,我們一般可以看到他的面相——他的五官、他的面相。我們出家人看起來就像和尚的樣子,就是出家人的相。在家人的相、出家人的相,又不一樣啦!出家有出家的相。「相好」就講我們眉毛、眼睛、鼻子、嘴巴、耳朵。這個有「三庭相法」:從眉毛到額頭是看幼年的,從眉毛到鼻端是看中年的,從鼻端到下額是看晚年。我們也知道——從眉毛就可以看到兄弟,那個叫「兄弟宮」。從眼睛就看到你的智慧,眼睛就是「智慧宮」。從鼻頭就可以看到你會賺多少錢,這叫「財帛宮」;從下巴就可以看到你的用人、能不能用人,這就叫「奴僕宮」。從你的眼睛的尾端看過去,這兩個地方就叫「桃花宮」,你桃花有帶多少,這地方就叫「桃花宮」。
    財帛宮、智慧宮、兄弟宮、奴僕宮、財帛宮,三庭相法。耳朵可以看到你的壽命,鼻端跟嘴唇的中間也是看到你的壽命。那個就是我們平時可以看到這些…懂得神算的,一看臉就知道,就直接可以看到。還有看手相——你會有幾個小孩,都在手上面;你有幾個小孩子,都在手上就有。你的感情成份怎麼樣?看他的桃花宮就有。甚至於看著你的尖額上面有幾條線,就知道你娶幾個老婆。你們看師尊的這兩個額頭,就可以看到師尊有幾個老婆——師尊只有一個正宮。(師尊笑)正宮就是一個,正宮沒有兩個,當然是一個,就是原配啦。古代叫正宮,現代叫做原配,當然只有一個。娶幾個老婆,額頭這裡就有了,你自己回去自己看看,看你自己娶幾個老婆。你們出家人回去看看,回去嫁幾個老公、幾個老婆,都可以看得出來。(眾笑)
    很奇怪的,這個印記就是有。你聰明不聰明,看你的聰明眼——在哪裡?就在你的手掌上,有聰明眼。你的壽命、你的愛情、你的事業,都在你的手掌上。像釋迦牟尼佛有千輻足輪,祂的腳板刻著千輻足輪,釋迦牟尼佛的腳底板,腳翹起來看,腳底下有千輻足輪,像法輪一樣放射光芒。釋迦牟尼佛有,看看你有沒有?看看你有沒有千輻足輪?不得了啊,你釋迦牟尼佛轉世的!(師尊笑)
    對啊,所以我們會看相的,很容易。看一個人他哪裡有病?看了就知道了。他是上半身的病、中半身的病、下半身的病,我們一看就看出來,他在臉上就有記號。先看臉、再看手,什麼都知道了;再不明白的就屈指神算,算一算。
    耳報法,所有童子的耳報法,荷葉童子的耳報法——荷葉童子會跟你講這個人是怎麼樣。那一天有一個新加坡的女生來問事情。耳報童子就講…那個荷葉童子就講:她這個人到了世界很多國家,她都去過;祢沒有去過的國家,她也去過,她一生當中飛來飛去。去了多少國家?這個女生,荷葉童子跟我講:她去了五十幾個國家。她點點頭:「沒錯,因為我以前是空姐。」她真的去了五十幾個國家!我不是吹牛的啦,對不對?她是空姐啊!所以她飛來飛去,到處飛,飛到世界五十幾個國家她都去過。所以你看那個荷葉童子也是很厲害,你不知道的,你就問祂,祂上面有瑤池金母,荷葉童子祂就可以報給你。
    最近不知道是誰,我自己本身的紅包,人家給我供養,我自己沒有算,我自己不算紅包的。我就拿給那個…以前是蓮伃幫我算,紅包裡面拿出一個紙袋子、一張紙條,還有一張卡片。蓮伃上師看了也不懂得給我收起來,還交給師母…吼,實在喔,這些弟子都教不會——交給師母會被唸經的!那張卡就是hotel的門卡,裡面寫電話號碼,沒有寫名字,那一張沒有寫名字。妳有看到。沒有寫名字,有電話號碼。她講說她要從國外來,她要買一個美國的電話卡,以後我就可以打給她,然後底下又寫了幾排的字,然後放了一張信用卡,她的room number是第六樓幾號,還記得嗎?好像是634還是643?
    昨天師母拿給我,還唸經啊——給我唸了一會經以後,我終於消災解難。(師尊笑)「這一張哪裡來的!?」我根本不認識啊!為什麼呢?真的,我確實不認得。她住的那個hotel是非常貴的hotel,不是motel,是非常貴的hotel,那張卡,而且寫一個room number。我要買美國,你打這個電話沒有用,因為我在美國。她講說我在美國,你打這個電話,但是我的手機的電話,但是在美國打沒有用,我問大家一個問題:Country number is sixty-two,誰知道是哪一個國家,舉手?印度尼西亞?我的媽呀!我都不知道62這是誰的號碼,真的,我不認識啦!印度尼西亞?我想了半天,也沒有什麼女朋友,真的。
    Country number is sixty-two,是印度尼西亞,原來是這樣。她也有叫我去她的房間,但我不知道是誰啊。她應該寫名字嗎?寫名字也不行啊,會被抓到啊。當初啊…我告訴你一個方法,現在也是偷偷告訴你們,不要講出去。(眾哄堂大笑)當你拿紅包給我的時候啊,你要指著紅包,咚咚咚,我就知道這個紅包必須要另外放,不是放在我香袋裡面,是放在我口袋裡面。(師尊笑)
    (師尊問蓮伃上師)哎,妳還拿了紅包裡面…一共有幾個紅包有這個東西的?只有那一個喔?妳隱瞞了好幾個!我告訴你,師母拿給我就好幾張了,什麼一個?(眾笑)坐啊,請坐。所以記得,拿紅包給我,裡面如果有放房間的room number,你要先給我咚咚咚,我就知道那是秘密暗號,我就會放在口袋,不會放在香袋。放在香袋,我回去,我就丟在我的收集箱裡面,然後再拿出來給蓮伃算、給師母算,我從來不算紅包的。(蓮慈上師:這樣才能看到是不是恐龍妹啊。)對啊,如果是恐龍妹也是滿危險的,我進去一看是恐龍妹,馬上就出來了。(師尊笑、眾大笑)
    講相好莊嚴——告訴大家,我剛剛講的面相、手相是非常真實的。面相、手相不足的,問荷葉童子;更大的問瑤池金母,祂都知道都很清楚。所以我當然知道啦,因為我了解很多國家的country number,這62就不太清楚,原來國碼62是印度尼西亞,這是我不太清楚的。(蓮慈上師:證明師尊是相好莊嚴,眾生喜歡。) 哦,眾生喜歡?老了,妳不知道,老了…我告訴你,相好莊嚴,老就要慈祥。注意:老的時候,不是看起來讓人厭惡,而是慈祥;覺得這個人很慈悲、很慈祥,很慈祥的光顯現在你臉上,讓人家喜歡親近你。
    相好莊嚴,當然你不能像年輕那樣英俊瀟灑,但是你莊嚴相,你的耳朵不是老鼠耳,一點點,那個耳朵不好。耳朵一定要有耳垂,這是三十二相之一。甚至耳垂可以垂到很長,耳垂垂肩。眼睛一定像澄目,照見四大海;佛的眼睛,澄目四大海,非常的莊嚴。祂的眉毛像月亮一樣,上弦月的那種月亮,月眉。祂的鼻子端正,而且鼻端稍微上翹,非常莊嚴。祂的嘴巴也是一樣的。另外看桃花宮、看兄弟宮、看財帛宮、看奴僕宮,一般來講佛、大菩薩,奴僕宮都非常圓滿,這是「相好嚴身色像第一」這句話的解釋。

    小王覺得很多事情都不順,去找大師看面相。面相大師看了以後,說他有血光之災。小王非常緊張,請大師化解。大師講:「你去找一個大胸的妹陪睡一晚就沒事了。」小王一頭霧水,覺得奇怪?大師又講:「你沒有聽過嗎?逢凶(胸)化吉!」隔天小王頭破血流,怒氣地去找大師算帳:「你說逢胸化吉,我照你的吩咐,找了三個大胸的妹陪睡,結果出事了,被打了一頓!」大師聽完,嘆了一聲:「大哥啊!凶(胸)多吉少!」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