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7月09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經》 第15講

  無生法忍大智慧 萬法實則不生滅 實踐此理證八地 心平何來衝突起

       好!我們講《維摩詰經》。今天講的這個「逮無所得不起法忍」,我們講這一句話「逮無所得不起法忍」

    「法忍」這兩個字要解釋,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無生法忍。無生法忍我們常常聽到佛教的名詞,都知道「法忍」,無生法忍。無生法忍的意思是說,這個人的智慧已經明白所有一切的法是不生不滅的,也是無生無滅的。當你深入了解了一切法,不生不滅,無生無滅的時候,你就會證得無生法忍,那個果位叫「無生法忍」。知道了不生不滅,知道了無生無滅,你就到了菩薩的第八地,叫做「不動地」。

    這個講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就很難。你必須要去實踐,你明白這個道理,一切法不生不滅,這個就是一種智慧。你明白這種智慧以後,你能夠實踐它,你就到了「不動地」,「不動地」這是很難做得到。但是你如果懂得這個道理,你慢慢去學習去實踐,就會無生法忍。

    什麼叫做「無生法忍」?比如有人罵你一句話,我看台灣的television,台灣的電視,常常因為說,有一個人開車超越了另外一部車,後面那部車一看到他超越了,心理上很火,就開始尬車。什麼叫尬車呢?就追他,他跑得快,他也跟他跑得快,就是一定要超過他,他也跟他一定要超過他。兩個人在高速公路上或者在路上就是這樣子,那是很危險的駕駛就尬車。因為他超過了他,他心裡不舒服,馬上他也追他的車,然後兩邊互相尬車。尬到最後兩個人火氣都很大了,停車下來兩個人就開始打。然後這邊也趕快用他的手機去呼喚他的朋友來,那一邊也呼喚了一些朋友來。兩邊就打就傷得…就打得糊裡糊塗的,躺了好幾個人,就是這個現象。這個就不知道是無生,他不懂得無生法忍。

    人家罵了一句話,你在心裡就開始就難受了這一句話。太傷人了,傷了我。回去以後,就連續幾天不吃不喝的,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著、喝也喝不下,就病懨懨的,太傷人了,這句話刺傷他太深了,這是不懂無生法忍。

    經常那個…不只是尬車,人跟人看一眼都不行。很像兩桌的人在吃飯,有一個人就用眼睛看另外一個人,這個人轉頭看,這個人在看他,他再轉頭再看,還是在看他,他就講了一句:「你看什麼?有什麼好看?」(台語),那個人就講說:「我看不行嗎?」(台語)那兩個人就「碰!」,從椅子上站起來了。一桌的人、兩桌的人全部站起來了,就開始整個餐廳桌子椅子這樣打,就是這樣子而已啊,誰也不認識誰,就有這種事情。

    還有台灣經常發生一種事情,交女朋友很容易,分手很難,分手是個大學問啊!女的說:「我們分手吧。」男的就來了,出來談判。然後就把對方給殺了,殺的時候還這樣子,拿刀子殺她的時候,殺一刀還喊一聲:「我愛你啊!」殺了全身都是傷痕累累,還拼命喊:「我愛妳」殺一刀喊一次我愛妳,有這種事情。真的男女分手那麼難嗎?沒有理智耶!很多人沒有理智耶。

逮無所得不起法忍 實踐得八地不動果

    我們當阿兵哥的時候,上廁所常常看到「人在軍中心在家,想念家中一枝花。」還有看到下一句「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對呀!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那麼執著愛她不可呢?要懂這些道理。一般的這些道理,人就是不懂道理,常常起衝突矛盾,然後說互相尬車、人跟人尬,惹起了很多麻煩,沒有辦法無生法忍。懂得無生法忍的道理,他是「不動地」。

    人家給你超車,因為他尿急,所以要超你的車。想他尿急,當然要趕快回去放尿啊!他肚子痛,他要怎麼樣?就好像我們開車就是按照規矩開車,人家超你的車也不要緊,也不會動怒,也都可以,什麼事情你都是在「不動地」上面。我只講這個簡單的例子給大家聽,什麼叫做「無生法忍」?他心不會太動的,他是講道理。你有理,無生法忍這個東西不生也是不滅的。

以無所得印一切 財色名位終成空 無生法忍達不動 菩薩增善不生惡

    「逮無所得」什麼意思?「無所得」這一句才厲害,這整句的意思「因為無所得,所以你才能夠無生法忍」。但是道理是很簡單,稍微想一想看,《心經》裡面就是這一句「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你就變成菩薩,因為你明白無所得的道理,所以你就變成菩薩。因為這世界上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得到的,叫做無所得,包括你的身體。我講過了,包括你的身體,你也得不到。

    你以為妳自己非常漂亮?我已經得到了最漂亮的,我得到了選美第一名。她不知道,再過二十年,她就變成老姑婆了。再過四十年,出來就怪嚇人的,半夜出來人家都喊說見到鬼了。很簡單啊!人會老、會死,你也不要說這個人名氣很大你嫉妒他,名氣大有什麼用啊,總有一天他會沒有,什麼都沒有的,也是無所得啊。以無所得來印一切,你心就能夠不動。

    我講財、錢。有人講說:「我就是愛錢。」沒有錯啊!錢大家都愛,沒有一個人不愛錢的啦,大家都愛錢。可是愛錢也要有分寸,你不能嫉妒有錢人,你不能說看到有錢人我就很討厭他,看到有名的人我就很討厭他。有錢人有時候出門也是要很小心,真的,人家目標就是你啊。你太有名了,目標也是你啊。你太漂亮了,目標也是你啊。所以漂亮也是雙面的刀啊,也是雙面的刀。一方面人家很喜歡你,另一方面,你也很容易被人家所傷害。

    地位也是一樣,我們看到那個安倍的事情,因為他地位高。地位高本身就是很危險的,地位太高,因為一定會有人討厭你,你不知道那個討厭的人是誰,但是他已經在討厭你。因為你地位太高了,自然有人會討厭你。所以當這些很高的官都是危險的,都非常危險。有勢力、有錢、有名,都是危險的。所以,按照我們所講的,你要真正懂得「逮無所得」。地位也不是永遠的,你到那個老人院、養老院、安養院裡面很多的專家,也有科學家、也有名醫。一進去,那個老人過去他是心臟科的權威。那個老人他過去不得了,他是一個發明家。那個老人不得了啊,他當過什麼部長,他當過什麼。最後,所終的都是無所得。

    「一切法不生不滅」,明白這個道理。像我們身體都不是我們的,將來,財、色、名都不是你的,沒有一樣東西你能夠拿得到的。明白「逮無所得」,就是《心經》裡面的道理。你常常這樣子腦筋去想,無所得、無所得、無所得,你就不會去強取豪奪。有錢有什麼用?你這一生,不缺錢就可以了啦!不缺錢用就已經很好了。所以我常常講,錢--所有人都愛,但是你只要不缺錢就可以了,你只要賺到不缺錢花,你要花錢的時候,有錢可以花就可以了啦,要知足啊!

    你也不一定要長得非常美或怎麼樣子,因為那個也不是永遠都是你的,我講了,身體都不是你的,老了就很可怕了。那些活到一百,有活到一百四十歲的,那是坐在輪椅上,出來的時候看他的臉,天啊!那真的是像鬼一樣了,已經接近鬼的樣子。年輕的時候是很美,我們看年輕的時候他留下的照片真的是很漂亮,但是到老了就不行。所以色不是你的,財不是你的。另外,地位權勢也不是你的,財、色、名都不是你的,

    你如果懂得這個,就是「逮無所得」。這樣子你看別人,你就產生無生法忍,這樣子來看自己,看這個世界,就是「無生法忍」。所以,你還有什麼火氣呢?根本沒有火氣,那根本沒有人可以得到什麼嘛,暫時擁有是有可能,那都是暫時擁有。真的到最後,他根本沒有生,也根本沒有死,要懂得這個東西,就是「無生法忍」啊。那個時候,你的心才能夠到「不動地」--菩薩第八地。那時候只做兩件事情,讓自己的善增長;讓自己的惡不生,就是「總持」。那這一句話「逮無所得不起法忍」,這一句話就是說,你要明白無所得的道理,就會得到無生法忍。

    有錢有什麼用啊?到時候就可能墳墓會漂亮一點吧。有錢他可以做好一點的,找到好一點的墳場,地方墳墓大一點,就是這樣子吧。有什麼用呢?當了皇帝有什麼用呢?你說我們講的中國古代好了,中國古代唐(堯)、虞(舜)、夏(禹)、商(湯)、周,秦、漢、四國、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到現在的人民共和國,多少皇帝啊?你知道有多少皇帝?這裡面你數得清楚嗎?

    皇帝就是這個國家裡面最大的啦,第一名啊,請問你記得幾個皇帝啊?我告訴你,一個皇帝你還要查手機,是哪一個朝代?有幾個比較有名的,開運河,隋煬帝對不對?開運河的隋煬帝啦!這個統一六國的秦始皇!這個豐功偉業的漢武帝啊!文景之治的漢文帝、漢景帝對不對?貞觀之治的唐太宗,唐太宗李世民吧,對不對?貞觀之治嘛!唐朝有幾個這個太平盛世的,另外的戰亂的非常多啊。

    當皇帝有什麼用?現在的你記不住幾個皇帝的名字啊,那個名都忘了,統統都忘了。人家問我說:「你盧師尊在周朝當什麼皇帝?」我講起來你也要查手機,周朝的皇帝,周朝共有八百年的歷史。周文王拖車,我們講文王拖車,姜子牙坐在車子上,文王要請姜子牙當國師,他說:「我坐車上你來拖」。周文王拖車啊,文王當皇帝的都是有氣無力的,因為晚上消耗太多了,都沒有力量了。他才走了八百步,姜子牙在車上講:「好啦!」他就沒力了,走八百步就沒力了就走不下去了,就說:「不行了,我不行了。」他停下來,姜子牙在車上講跟周文王講:「你周朝就只能夠有八百年。」他說:「那我再拖、我再拖。」沒啦!就只有拖一次啊,我們稱為文王拖車。姜子牙很厲害的,他是原始天尊的弟子。道教裡面,三清就是太上老君、靈寶天尊、原始天尊,姜子牙是原始天尊的弟子。所以,他能夠神算周朝有八百年,叫文王拖車走八百步就是八百年,都是有定數的啦!

    我在周朝也當過皇帝啊,我這皇帝沒有什麼名字的。周公?你就會夢見周公。周公很有名的,周公他也是我們每一次都要唸到的:拜請八卦祖師、伏羲、文王、周公、孔子,雲夢山鬼谷子先生,我們每一次要排卦都要唸的。拜請伏羲、文王、周公、孔子,周公還是很有名的,我沒有那麼有名的。

    所以無所得嘛,對不對?你當皇帝有什麼用?無所得啊!所以現在很多當大官的,我看了當好像是說當總統的,當總理的,也不過是一時啊,一時。這些有錢人,以前我們台灣最有錢的,對不對?我們那個時代就是王永慶。那時候郭台銘還沒有出生呢!到最後台灣變成郭台銘啊,最有錢的其實也當不久啊,他也老了嘛,對不對?他也當不久啊,他當台灣最有錢的也當不久。

    你說簡單講以前王永慶最有錢了,我們那個時代都講王永慶最有錢了。現在是郭台銘最有錢。再來就輪張忠謀,說不定輪到張忠謀,張忠謀也老了。說不定出來一個年輕的、科技賺很多錢的,他又是變成台灣最有錢的。以前那幾個統統被趕下台了,沒有一個最有錢很久的啦。美色更不用談了啦,年輕的時候色,年老啊,單單蓮旺上師跟我們恐嚇,得了三次的Covid-19你那東西就沒有了,談什麼男子漢大丈夫?到時候變成小丈夫,人家小丈夫都不要。

    這一句話就是這樣子啦,好!這樣懂得這一句話了嗎?「逮無所得不起法忍」。你對任何一個人一看,不過是一時,無生無死,不生不死,不生不滅,都是這樣子的啦,根本沒有出生也沒有滅。包括所有物質的東西,哪一種東西是你的?車子也不是你的、房子也不是你的,房地產也不是你的、土地也不是你的、錢也不是你的,什麼都不是你的,這是無所得啊。都會壞啊,房子會壞、車子會壞,什麼東西都會壞啊。戴在手上的也不過是一時,有一天你老了、瘦了,什麼都戴不上了,戴了也不好看了。所以是「逮無所得」,那時候你心不會動搖了,不動心了,得到不動心了,是「不起法忍」,就是無生法忍。你無生法忍得到「不動地」,這是菩薩的第八地,那個時候就不會退轉。所以,《維摩詰所說經》裡面提到的,這些大菩薩都知道無所得,都得到無生法忍。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