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5月22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維摩詰所說經》 第2講

密教亦有佛國品觀想

2022年05月22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紅財神護摩大法會」暨《維摩詰經》第2講

     佛國品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菴羅樹園。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眾所知識。大智本行皆悉成就。

    昨天講「佛國品第一」,其實密教裡面也有。什麼叫「佛國品」?一個密教行者,每天起床你就要觀想:「我這裡就是佛國。」那你是什麼?你就是本尊。父親是什麼?父親就是父佛;母親是什麼?母佛。妻子是什麼?妻子是妻佛。那你的小孩是什麼?就是佛子啊!你就是本尊,你看你的妻子,你的爸爸、媽媽、你的小孩,全部都是佛。你的家就化為宮殿,你的家就是你的本尊的宮殿。你去上班呢?上班了,老闆都是大菩薩,你的同事都是菩薩,都是大菩薩。那路人呢?佛國的所有的修行行者。時時這樣子觀想就是佛國品。

    其實佛國品的意思也就是講說,釋迦牟尼佛在毘耶離城外的菴羅樹園,那裡就是一個佛國,釋迦牟尼佛是說法的本尊,跟什麼?大比丘眾八千人俱,菩薩三萬二千。所有的知識、所有的人,都集合在那個菴羅樹園,這個時候就是佛國,也可以講,這就是佛國了。
    「如是我聞」,大家都知道的,經典都有這四個字。阿難尊者是過目不忘的,而且祂的腦袋能夠記憶很多的事情,釋迦牟尼佛講過的經典,祂全部都記得。那時候在印度有一個傳統,就是師父在上面講經,底下的人不可以做筆記,做筆記是不禮貌的,只能夠靠記憶。阿難的記憶很好,所以「如是我聞」是「我當場在那裡聽到的」,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阿難尊者當場在那裡聽到。」就是如是我聞。
    「一時」,其實那個時候有時間性,在那個時候,釋迦牟尼佛在毘耶離城外的菴羅樹園——菴羅女供養的樹園,供養了一大片土地,其中有樹的給釋迦牟尼佛,所以叫菴羅樹園。
    「與大比丘眾八千人俱」,就是出家眾大比丘,什麼叫大比丘?等一下要解釋一下。「菩薩三萬二千」,菩薩有三萬二千人。有的人問我:「奇怪了,大比丘眾就有八千人,難道是一個一個算嗎?」我問大家,現在我們這個護摩寶殿有幾個人?大家也回答不出來啊。有人問我:「釋迦牟尼佛為什麼知道有八千人,難道是一個一個點名嗎?」菩薩才更厲害,菩薩有三萬二千。三萬二千人多少啊?釋迦牟尼佛說法沒有麥克風啊,三萬二千人怎麼聽法?八千的大比丘怎麼聽法?八千人,你就沒辦法了啦,我們這裡還要麥克風,沒有麥克風怎麼說法?現代都要有麥克風才能夠說法,因為聲音會傳出去啊,沒有麥克風怎麼說法?大家都問我這個問題。

    三萬二千難道用數的嗎?一個一個數嗎?不是的,佛有神通,祂自然知道;阿羅漢也有神通,祂都知道。有神通的就知道,撥一撥就知道了(台語),眼睛一閉,數目就出來了,所以大家也不要有這個疑惑。我去到靈山,也就是靈鷲山佛陀說法處一看,幾塊磚在那裡,佛陀的法座在那裡,幾塊磚圍起來的,差不多我們這護摩寶殿的一半吧!護摩寶殿一半還比那個還大。佛陀坐在這裡,差不多這樣子,一個長方形,四四方方的,周圍兩邊都是山崖,一望下去全部都是斜下去,後面也不長,就是那一塊地方。

    每一次釋迦牟尼佛說法都在那裡,那能夠坐幾個人?數目有限啊。我想說他們這些大比丘跟大菩薩一定都是掛在樹上,那時候就有這種想法:「這能夠坐幾個人啊?」每次都是二千五百人俱,《彌陀經》是多少?《阿彌陀經》。一千二百多人?千二百五十人俱。我想說,講《阿彌陀經》,在靈鷲山的說法台一看,差不多坐二百人可以了,一千人是絕對坐不下的,一定是趴著的、擠在一起的、疊羅漢的,不太可能,也不知道怎麼算的?

    這裡有一個比較重要的,必須要跟你講什麼是「大比丘」。所謂比丘,都是男的,比丘尼才是女的。有四眾弟子: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優婆塞是男的修行人,優婆夷是女的修行人;在家居士優婆塞、優婆夷。還有出家眾比丘、比丘尼。大比丘,一般來講,大比丘是六十歲以上的叫大比丘,或者是守戒非常嚴謹的才叫大比丘,阿羅漢守戒非常嚴謹,叫做大比丘。
    現在是五點二十二分,還能繼續講嗎?

佛陀注重戒律 行住坐臥皆有嚴格規定

    釋迦牟尼佛跟維摩詰不一樣的地方,釋迦牟尼佛很注重守戒,什麼可以碰、什麼不可以碰,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什麼可以住、什麼不可以住,都很有規定的。什麼衣服可以穿、什麼衣服不可以穿,都規定的。釋迦牟尼佛是很守戒律的,這些大比丘都是守戒律的,阿羅漢規矩很多,戒律非常嚴。酒不可以碰。有一部經典講,你一個修行人拿酒給另外一個人喝的話,你五百世沒有手,沒有手啊!你拿酒給那個人喝,你五百世沒有手,戒律就是這個樣子。酒是不能碰的,連碰都不能碰,連喝都不能喝。

    不要講女人啦,釋迦牟尼佛的規矩是這樣子,最好你不要去看女人,連眼睛都不能看的,眼睛都要看地。看到女人走過來了,眼睛就要看地,不可以看她。真正你跟比丘尼見面了怎麼辦?眼睛要看地,講話不可以超過四句,就這樣子。規矩就是這麼嚴,四句都不可以,不要講說什麼碰。距離,它也有講,就像女人是COVID-19的細菌、病毒,你根本看到她來了,趕快退避三舍,避而遠之,就趕快躲了,規矩就是這樣子。吃東西沒有自炊的——自己煮東西自己吃的。還有吃零食?沒有這回事,沒有零食的;翹著腳一邊看電視,一邊丟…,比丘、比丘尼這樣子的,不行!沒有這回事。過了午,日食一餐,只有吃一餐飯,而且吃的飯是托缽的。不舉炊戒,你沒有廚房的,那裡來的冰箱?冰箱也不可以用,廚房也不可以用。我聽說你們比丘、比丘尼,自己家裡還有兩個冰箱、三個冰箱的,一個冰箱自己用,別人都不可以用。將來都要內務檢查,規矩很嚴的。

    行住坐臥,你床鋪是什麼東西啊?整理好,棉被疊好,東西收好,你住的地方,連一個灰塵都不可以有,規矩很多的。

    住的地方,以前住啊,住樹下、住塚間——墳墓跟墳墓的中間、住岩洞——山裡面的岩洞。住樹下、住塚間,墳墓跟墳墓的中間就是你的床。你還有床啊?現在還有床,沒有的,修行就是要吃苦。

    日食一餐,你那個食物拿過來,你要觀想,那個很好吃的食物觀想成為糞便,你吃的是大便、喝的是尿。所以常仁上師教得不錯啊。法師吃大便,法師喝尿(粵語),他教佛青、佛奇廣東話的時候,先教「法師吃大便,法師喝尿」(粵語)真的,那時候的大比丘就是吃大便跟喝尿,先把食物觀想成為糞便跟尿——最髒的東西,然後吃下去,不能夠有美食這兩個字。沒有這樣子做,犯戒。

    臥的,跟你講喔,睡覺在岩洞裡面。找一個岩洞裡面,你好好在那裡修行,或者大樹底下,墳墓跟墳墓的中間。現在的修行人比較享福,以前釋迦牟尼佛時代,這些大比丘都是守戒很嚴格的,才能成就大阿羅漢。

    衣,穿衣服清一色。不能夠佩金戴玉,不能夠手碰錢,你沒有儲蓄的!現在還有銀行讓你去存錢;手都不能碰錢,這才叫做大比丘啊!講實在話,這個才叫做大比丘。你們現在的比丘是小小小…比丘,什麼大比丘?!那時候的大比丘是這樣子的,衣,清一色而且是髒的顏色,沒有花花綠綠的。

    吃的,跟大家講,過午不食,日食一餐化緣來的。衣,清一色就是髒的衣服。

    住,就是在岩洞、樹下、塚間。行,赤腳。現在不是了,不一樣了。食衣住行就是這樣子的,所以這個才是大比丘,真正在修苦行。講這大比丘三個字,你們就知道了,這些大比丘跟著釋迦牟尼佛就是這樣子修行,沒有佩金戴玉的。 

    像師尊這個戴玉,這個是玉,還有寶石,不過這也是隨順大眾,因為我這樣子弄出來的話,弄出來,弟子會高興,送的弟子會看到師尊戴他的東西,他會很高興,這是隨順眾生。現在不一樣了,師尊穿的衣服很亮麗,不同。以前的這些大比丘,我現在跟大家講,都是這樣子的。師尊雖然戴這個、穿這個,看起來都很亮,但是事實上我的生活很節儉,到今天為止,這三年來,我只花一種錢,加汽油的錢——車子加油的錢。我還沒有買過什麼東西,我用的東西全部都是弟子送的,沒有一樣不是弟子送的,包括我的喇嘛裝,包括我的內衣、內褲,包括我的這個香袋。身上所佩的、所穿的全部都是弟子送的,我自己沒有買過,內衣、內褲也是弟子送的。內褲也是弟子送的,內衣也是弟子送的,我沒有買過。

    我花過一毛錢沒有?這三年來沒有,除了drive a car,go to gas station buy gas,沒有花,一毛錢都沒有花。現在跟大家解釋「大比丘眾」,大比丘是怎麼回事:因為他守戒律所以才稱大比丘,或者年紀很大的,六十歲以上才稱大比丘;受具足戒的大比丘,必須要受三壇大戒、具足戒,才算大比丘,今天跟大家解釋大比丘眾,讓大家有印象。

    有位傅先生富甲四方,娶了小老婆。娶進門的那一天晚上,大老婆雖然不爽,但還是很禮貌地問傅先生:「晚上你想跟誰睡覺?」傅先生講:「我們是書香門第,這個問了多難聽。以後我想跟妳睡覺,我就講說我喝紅酒,想跟小老婆睡覺,我就講說我喝白酒,今天白酒剛買進門,當然是喝白酒。」

    一個晚上沒事,第二晚大老婆又問:「傅先生,今晚你想喝什麼酒啊?」傅先生講:「昨晚第一次喝白酒,雖然有點辛辣,今晚再喝一次,看看會不會順些,也還是喝白酒。」第二個晚上又過去了,第三個晚上大老婆又問:「傅先生,今晚喝什麼酒啊?」傅先生講:「昨天喝白酒已覺得很順暢,所以今晚還是喝白酒,試看看會不會回甘。」接連三天都喝白酒,大老婆就忍不住了:「傅先生,你那些紅酒可以拿出來招待客人。」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