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5月0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結後語

法王講授金剛經 口訣盡在說法中

2022年05月0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文殊師利菩薩」法語開示

最高智慧金剛經 法王講授已圓滿 一一口訣盡道出 全於說法開示中

    今天在這裡,《金剛經》講完了。剛剛我也講了,《金剛經》是智慧的經典——可以講最高的智慧了,因為它直接用佛性來講。當初的時候,在禪宗,到了五祖弘忍,就是以《金剛經》來check你有沒有開悟。所以五祖弘忍把六祖叫到房間來的時候,就是跟祂講《金剛經》裡面的最重要的要點,得了這個,你就是六祖。五祖傳六祖,是以《金剛經》講解《金剛經》,跟六祖秘密的傳;今天師尊把《金剛經》最重要的口訣…你注意聽,聽師尊講的,最重要的口訣都講出來。

    一般人講《金剛經》有時候不這樣子講。所以蓮慈上師妳講的跟師尊講的有一樣嗎?(蓮慈上師:當初師尊是讓我看果賢老法師的講義。)不是果賢,是樂果老法師,在台灣在埔里有個寺叫做佛光寺,我是在那裡聽他講《金剛經》。但是他講的,他有他的講義,我把講義交給蓮慈上師去講。可是他講的…樂果老法師講的跟我講的是不一樣。我是憑我的智慧講的、憑我的理解去講的。好,謝謝,妳坐。我們不能講說自己的師父,我是在顯教皈依三個師父:一個就是印順導師。第二個是道安法師。第三個就是樂果法師。我顯教皈依三個師父。但是我們不能講說,師父沒有把《金剛經》的要旨全部講出來。

    他也是…樂果老法師是禪宗「一花開五葉」,他是曹洞宗的傳承;給我剃度的果賢老法師是臨濟宗。一花開五葉,臨濟宗的傳承。所以禪宗到最後,到六祖以後就分成五個宗派:一個就是法眼宗、一個是曹洞宗,一個是溈仰…我把它記顛倒了,溈仰宗;一個是臨濟宗、一個是雲門宗。一花開五葉。所以樂果老法師是曹洞宗的傳承,禪宗的。果賢老法師是臨濟宗,它的名字是臨濟義玄。所以師尊什麼傳承都有——也有淨土宗的傳承、有三論宗的傳承、有天台宗的傳承、有法相宗的傳承;有律宗的傳承、有淨土宗的傳承、有密宗的傳承,你要學什麼?你跟我學就有了!而且師尊本身用自己的理解跟自己的所知道的、所領悟到的來講解《金剛經》,是他人所不及。

    但是我們不能講「樂果老法師沒有,他講不出來,他只是講一個一般性的」,我們不能這樣子講。因為我們認定我們的師父,把這個重要的口訣只傳給幾個人,他平時不公開講這一種的。所以你們領悟到了,你們也不要講出去。(師尊笑)我講出去了。對啊!五祖弘忍就是把這個最清楚地交給六祖惠能,就是這樣子。講出去就講出去了,但是我們不能講說「自己的師父只懂的表面」——No,不可以這樣子講。我雖然聽過樂果法師講《金剛經》,但是樂果老法師所講的《金剛經》,他只是給一般人講的。他的幾個秘密弟子叫過來,晚上講給他聽的,那個才是真正重要的口訣,他不普傳的。

    我告訴大家,有兩個很偉大的人物,我是心中非常景仰。祂不是佛教徒:一個是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不是現在的方濟各,方濟各是現在的教宗。祂是天主教的,十三世紀的聖方濟,也是封聖。祂祈禱文的最後一句:「只有犧牲自己,才能夠得到永生」另外,我敬佩第二個人也是天主教的:聖Teresa。我常講,祂講了一句話:「有了天堂我不會去。我不會去天堂。」那祢去哪裡?「我要跟最痛苦的人相處在一起。」這是聖Teresa講的話:「有天堂我不去,我要跟最痛苦的相處在一起,我要去幫助最痛苦的人。」這是聖Teresa講的話。告訴大家,這是兩個人就是無我!「無我」就是犧牲自己,成就眾生;「無我」就不會自己享樂,跟所有痛苦的人在一起;「無我」就是給予眾生,沒有自己。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