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4月0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72講

皈依自己佛性 自己度自己

2022年04月0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了,我們今天講《金剛經》吧,不然…五點零二分了,快結束了!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眾生皆有佛性 因聞如來說法 以實修而自度

    這個我講了:「須菩提啊!你知道嗎?你們所有的弟子不要以為佛有做這種念頭:『我當度眾生。』其實沒有這個念頭。須菩提,不要有這個念頭,為什麼呢?實在沒有眾生是我度的,若有眾生是我度的,如來就是著有我、有人、有眾生、有壽者。須菩提啊!如來說有我的,即非有我,有我就是沒有我,而凡夫以為有我,一般的人都以為有我。須菩提啊!一般的人,如來講即非凡夫,他不是一般的人,才叫做一般的人。」這一段就是這樣子講。

    重點在哪裡?眾生本來都有佛性。佛說法、你聽法,你知道了法,用了這個法,你就自度;佛沒有度你,你自己把自己清淨了——你的佛性顯現,佛性是本來有的,本來就在你身上就有佛性,誰都不能度你,只有自度,只有自己度自己。如來是不能夠度你的,佛陀也不能夠度你,因為佛性是你自己的啊!「是我的東西,那我還要你來度我做什麼?你是教我方法,我清淨了自己,我自己度自己。」度了自己以後,自己佛性顯現,你就自己成佛,不是佛度的。

      佛陀是這樣子講的:不是我去度眾生,是眾生自度,眾生自己度自己,我只是跟你講,你要怎麼樣子才會清淨,那你就照我的方法去做,自己就度自己,自己就成就、成佛了。本意是這樣子的。所以佛陀不能這樣子想:我度眾生。No,眾生不是你度的,每一個眾生都是自己度自己。這樣大家聽懂嗎?沒有誰能夠度你,只有你自己度自己,因為佛性就在你身上,你把自己清淨了,你就成就了,你就是成就者。

     你自己不清淨,佛哪能夠度你?所以佛不做這樣子想:「我在度眾生。」也就是無說者、無聽者,到最後佛就是這樣子講:我的意思就是這樣的講,你不過是用佛法來清淨自己,佛法只是一個工具,是一個ドライバー(日語,螺絲起子),這樣子轉、轉、轉,就把你拴緊了。是一個起子把你拴緊,只是一個工具,你鬆掉了就把你拴緊,你就精進,精進的時候終於把自己清淨了,自己度自己,就成就了。

自皈依 是皈依心中平等佛性

    所以佛不講說你皈依誰。當然,我們在世的時候講,你皈依盧師尊、你皈依佛法僧,其實皈依的是自性,自皈依——自己皈依自己的佛性,那個叫做自皈依,自己度自己。我現在一點,大家都知道了。佛為什麼講,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根本沒有一個眾生是如來度的,為什麼?自己度自己啊!哪裡你的佛性是如來度的,沒有這回事,是自己度自己。

    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這個佛就不是佛了,祂是「有因來說法」,不是「無因說法」。佛陀說法是「無因說法」,如果如來是有所為而說法,就有「我」了:「眾生都是我度的,好高興!」不用高興,人家都是自己度自己,不是你度的,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根本沒有。誰是你度的?沒有,所以佛講,如果有我的,即非有我,就不是我了。

    我也不是我,但是一般的人都以為有我,因為有我,就自私啊。你如果想到「我」,你就開始自私了,自私的心就出來了,所以學佛的人不能夠有自私的心,就不能夠有這個「我」啊!凡夫的人、一般的人都以為「我就是誰、就是我」,都以為有「我」。所以祂跟須菩提講,所謂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一般的人不是一般的人,因為佛的眼中是看到佛性,一般的人就是佛。所謂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因為佛的眼中都是佛性,沒有凡夫的。

    就不是凡夫——因為凡夫的人認為有「我」,所以是名凡夫(又叫做凡夫),就是一般的人。一般人的人都以為有我、所有的人都以為有我,所以因為有我,你就自私了,不可以有我,所以佛陀講無我想,要無我。一天到晚講無我、無我、無我,就是叫你不要自私。因為「我」一出來,就開始自私了:這是我的、那是你的、那是他的、我統統都要,這個就是自私的心都來。「我要好的、我給你壞的」,就是自私嘛。如果大家一律平等,那就對了,就是平等心。所以佛性就是平等心,就是這個道理。剛剛講的那個章節明白嗎?

    有三個人到紐約度假,他們在一座高層賓館的四十五樓訂了一個套房。一天晚上大樓的電梯出現故障,服務員安排他們在大廳過夜,三個人商量以後決定爬樓梯回到房間,便約定輪流說笑話跟唱歌跟講故事,以減輕登樓的勞累。笑話也講了,歌也唱了,好不容易爬到四十四層,大家都感覺到筋疲力盡了。最後,一個人就跟另外一個人講說:「你講一個幽默故事吧。」這個人講:「故事不長卻令人傷心,我把房間的鑰匙忘在大廳。」

    這個我好像講過了。我的學習成績很穩定,一直在班裡面都是第一名,可是上次期中考試卻考了第二名,爸爸找我談話:「你學習退步了。」我回答沒有,我是故意讓給原來的第二名,我們經過商量,他考第一比較划算。爸爸聽了一頭霧水:「什麼叫做划算?」我回答:「我考第一名,你只給我獎勵100塊。他考第一名,他爸爸給他1000塊,他答應分我一半。」   

    這幾年大家學一學禪定,因為在家裡就是居安——結夏安居,不要趴趴走。留得健康在,不怕沒年過,保護好自己,家人就心安。疫情當下,無來無去沒代誌(台語)。當然,無來無去就不會染疫。大家安心,這幾年在家裡好好修禪定,疫情時間。

    唉!今天演了一場戲,過去的、現在的、未來的打成一片,怎麼搞的,怎麼哭得很爽快?哭也有好處,什麼好處呢?看看淚腺有沒有塞住?淚腺沒有塞住就好,否則年紀大什麼毛病都會來,連淚腺也塞住了,那就麻煩。好吧!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