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2年03月 1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66講

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

 2022年03月 13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今天講「離色離相分第二十」,這個也很短,我把它唸完。

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

     「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是名諸相具足。」

色亦是變化 不可以色得見如來

     我把這個整段講完。離色離相分第二十,也就是說如來、佛,你講佛,不能夠講祂的色也不能夠講祂的相,你要看到如來,不是看到祂的相,也不是看到祂的色。這裡的色,其實就是變化。相,我們知道如來有三十二相,佛本身有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但是《金剛經》裡面講,雖然如來是有這樣子的相,具足所有的相,但是不可以以相來見如來,也不可以以色來見如來。

     那什麼是色?這裡講的色是什麼色?不是我們講好色的色,而是講祂的變化——如來的變化,像孫悟空有七十二變。我舉一個例子啊,孫悟空有七十二變,他跟四川成都都江堰的二郎神……二郎神,是不是二郎神廟在四川成都?二郎神廟二郎神,那是玉皇大帝的姪子,叫什麼?楊戩,楊戩二郎神。二郎神有七十三變,孫悟空有七十二變,我記得好像我看過的是,二郎神在追他的時候啊,孫悟空就變出一個廟,變出一座雷藏寺,雷藏寺旁邊有一根旗桿,因為他尾巴變不了,就是那個旗桿。二郎神一看,孫悟空跑哪裡去了?看到旗桿,這一定是牠的尾巴,孫悟空再怎麼變,他的這個尾巴還是會露出來,二郎神祂認得這是孫悟空變的,所以孫悟空跟二郎神本身來講,在鬥法法當中,因為孫悟空有七十二變,二郎神有七十三變,所以孫悟空老是落敗。

     這裡的色就是講變化,你不能看到飛行的——在空中飛的,你就說,喔,那個是誰在空中飛,認為他就是佛,在空中飛的就是佛,不可以這樣子認為,空中飛的還有鳥啊,難道鳥是佛嗎?這個就是色。難道飛機是佛嗎?都不是的。我前幾天才在空中飛,在空中盤旋,在空中這樣子轉來轉去這樣子盤旋,我能夠飛行,能夠飛到哪裡,想到哪裡就可以到哪裡。那你不能認為說:「你能夠在空中飛,你就是佛啊。」不是的,也不能夠,所以不能說以色身見。或者「你能夠隱身,你能夠變化,像孫悟空一樣。」孫悟空能夠變成一座廟,有一根旗桿,你就說:「哇!孫悟空很厲害,他一定是佛。」這是變化,講的是色,就是講的是變化。

轉輪聖王亦有三十二相 不可以相得見如來

     那麼所謂相,如來當然有很多的相貌。像雙耳垂肩啊,大家都會的,這樣一起來就垂肩了,雙耳就垂肩。眼睛,祂們都是瞇瞇眼,佛的眼睛都是瞇瞇眼,所以瞇瞇眼很像色眼,我們不是講色瞇瞇的嗎,瞇瞇眼其實不是色眼,金剛就是怒目,金剛就是睜大眼睛的。你不能夠講說睜大眼睛的就是金剛神,不能這樣子講。你不能講瞇瞇眼就是色眼,佛的眼睛是這樣,慈眉善目——很慈祥的眉毛、很和善的眼睛,佛本身不會那個,祂相貌非常的圓滿,相貌很圓滿、很莊嚴相,頂有肉髻。

     每一尊佛祂的身相非常的圓滿,還有一個手臂過膝,祂的手臂伸出來超過膝蓋。佛的三十二相,手臂過膝,誰的手臂能夠過膝的——過膝蓋的?有沒有人手臂能夠過膝蓋?你坐著當然能夠過膝蓋,站著手臂過膝蓋的,我們這裡有沒有人手臂過膝蓋的,手很長能夠伸到膝蓋底下的,有沒有?炳祥啊,所以你看,佛的三十二相不得了。而且那個舌頭伸出來,祂的舌頭伸出來可以把整個臉蓋住,所以你看《阿彌陀經》裡面,佛伸廣長舌相,很長又很廣然後把整個臉覆住、蓋住,就是在講誠實的話,講非常真實的話,佛伸廣長舌相,就是舌頭伸出來一大片,然後很長,而且又可以把自己的臉蓋住。那也是三十二相之一。

唯有顯發光明佛性 才是真實見

通力並非成佛之判別基準 行者不應迷惑於種種變化

     佛有三十二相,你不要看到三十二相,看到身相圓滿的人就說祂是佛。不可以三十二相見,因為轉輪聖王也是長得這個樣子,將來《金剛經》也會提到,轉輪聖王也是三十二相。所以祂這邊講離色離相分,主要是講,你必須要離開種種的變化,種種變化的不一定是佛,你要離開相,種種的形相也都不是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也不是佛。

     你知道提婆達多嗎?提婆達多跟釋迦牟尼佛的相非常接近,佛有三十二相,提婆達多有三十相,跟釋迦牟尼佛非常接近的,所以提婆達多的相貌非常的莊嚴。但是在僧團裡面,他就講說釋迦牟尼佛已經老了,應該他當僧團的領袖,就要把釋迦牟尼佛逼宮。我們用現代的話就是逼宮——把釋迦牟尼佛逼出去:「你退休,現在我來當僧團的領袖。」提婆達多就是這個意思,僧團那麼大,釋迦牟尼佛老而不死,那麼老了,年紀那麼大了,身體又不好了,那祂也不走,也不退休,一直佔著那個位置。提婆達多實在忍不住了,就逼宮,要把祂逼走,把釋迦牟尼佛逼走,他自己要當僧團的領袖。提婆達多有三十相,就少了二相而已,所以不能夠用相貌來說那個就是佛,也不能用變化來說那個是佛。

     變化,這個就很厲害了。賓頭盧就很厲害了,賓頭盧啊,所有的眾生說這些阿羅漢都有神通,眾生呢他就是爬上樹,在很高的地方吊了一個包袱,然後就跟阿羅漢講:「你們誰有能力上去,把包袱拿下來,那個包袱就是那個人的。」其中賓頭盧就顯化神通,輕輕地一跳,就用飛的,像鳥一樣飛到樹的最高頂的地方把那個包袱拿下來。就因為賓頭盧顯現了這個神通,釋迦牟尼佛就喝斥他:「將來你就留在這娑婆世界,當住世的阿羅漢。」賓頭盧就是這樣子變成住世的阿羅漢。所以很多佛菩薩都有神通的。

其實像這個金剛鈴在這裡,拿起來很輕鬆,這個拿很輕鬆,按住這個金剛鈴,加上一點力量,再拿就不一樣了,它已經吸住桌子了。可以移來移去,但事實上它已經吸住桌子了,真的吸得很緊,你用大力當然可以拿起來,但是輕輕地拿,拿不起來。就只這樣子啊,這是魔術,真的,我只是輕輕一按,用上一點力量而已,它裡面有一個吸力就把它吸住了。以後個人表演的時候…。我曾經在一個餐桌上表演過這個事情,好像是在台中的那一家僑園吧?台中的僑園飯店。大家在吃飯的時候,我就把碗拿起來,那時候菜還沒有上來,我把碗拿起來蓋住,我就壓了一下,我請他們來拿這個碗。「咦?」他們都講,「這個碗怎麼有吸力?」就吸在桌面上。平時不是的,平時你拿起來碗放著,一拿就拿起來,我一按過,加上一點靈力,他們在那邊拿,碗就是吸了一下,確實那個碗是有一個吸盤吸力把它吸住。所以你隨便拿一個碟子給我,我只要把這個碟子加持過,它就變成碟仙,你們來用這個碟子,它就會跑,就變成碟仙。

     所以這個是,這不是魔術,這本來就是靈、本來就是氣,所以你們不要因為我能夠這樣子,你們就認為我是佛。這是變化,離色、離相,你不要認為說哪一個人長得很莊嚴,相貌像佛,你就認為他是佛,要離相,就叫離相,這個經文的意思是「離色離相分第二十」

上至四聖下至鬼道 皆有通力 三業清淨離諸相 真如顯現見如來

     「須菩提!於意云何?佛可以具足色身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色身見。何以故?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是名具足色身。」是有變化,沒有錯,是有具足色身,佛當然有神通,但是有神通的不一定是佛,這樣子跟大家講就知道了。不一定是佛,這裡面可以解釋。「如來說具足色身,即非具足色身」,如來不是用變化的,但是如來也能夠變化。「是名具足色身」,如來也能夠變化,但是會變化的不一定就是佛,這個意思就是這樣子講。我跟大家解釋的這個意思,跟別人講的可能不太一樣,佛有神通,但有神通的不一定是佛。

     鬼有小力,神有大力,大力的就叫神,小力的就叫鬼,鬼也有力量啊,鬼怎麼沒有力量呢?有啊,它也會變化,我見過的鬼很多,還有,師母見的鬼也很多,它們都會變化。它們也會變最好看的給你看,變醜的也可以給你看,變那個披頭散髮、七孔流血,它可以變給你看,嚇得你趕快跑,等一下一回頭,哇,千嬌百媚的一個小姐,它又變成千嬌百媚的一個小姐給你看。一下子它是千嬌百媚的小姐,一下子披頭散髮、七孔流血、舌頭伸得很長。 不能因為它能夠變化,就認為它就是佛,這是離色。不能因為他的相貌很莊嚴,他就是佛;魔也可變化得非常莊嚴,他們也能夠具足,像提婆達多也能夠具足三十相,你看不出來。

所以這裡講:「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可以具足諸相見不?」「不也,世尊!如來不應以具足諸相見。何以故?如來說諸相具足,即非諸相具足,是名諸相具足。」如來是具足三十二相沒有錯,但是具足三十二相的不一定就是如來,所以不能以相見、不能以色見。離色離相分第二十,佛講的。那如來要怎麼見?既然祂會變化,你也不一定要相信,那祂出現三十二相,你也不能認為這就是如來。要怎麼見?我們密教裡面講的,就是把你的佛性顯現了,你自己已經顯現你自己的佛性了,這個時候你看到的就是佛了。佛性,我們講明心見性,你看見了真正的佛性,那個才是真正真實見,如果見不到你真實的佛性,所有的色、相都不是的,只有你自己顯發了你自己的光明佛性,那個才叫見。

     要看到佛性,要把你的業障清除掉,把你的身口意業清除掉,就是在密教修法當中,清除你自己的身口意業,變成身清淨、口清淨、意念清淨,到完全清淨的時候,你認識了空性,你進入空性,這個時候才能夠叫做見性。好,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