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4/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7月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14講

修證十三地果位 眷屬亦證覺 自利又利他

2021年7月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不空羂索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今天談《道果》。

果的總義 自他兩利 緣於殷重心

  乙二、果

  果:總義、支分。

  總義:自利、利他、自他二利。

  支分自利、利他、自他二利。

  一、總義

  現教示此道所成之果,頌云:「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辦修覺受有無過,第十三地,一切智,十三金剛持中依緣起和合顯現,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其義如是: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

外內緣起融入四行 證第十三地果

  這裡像是總義、支分,這些都是名詞,在底下都會解釋,什麼自利、利他、自他兩利,底下都會解釋。我們談一下總義——果的總義。

  一、總義

  現教示此道所成之果,頌云:「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證覺之際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其義如是……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

  我們講這一段。到了有果位的時候,這裡面講的,一個是自利,當然是自利啊,你自己已經證了果,就是自利。再來呢,什麼是利他?你把證果的方法教授給別人、同門或者是眷屬。我們講了,我們真佛宗的同門就等於是眷屬一樣,你教了他就是利他。自他兩利,當然這個是一定的,比如我們講密教的加行法、資糧道,大家一起做善事就是資糧道,大家一起修加行就是加行道。你自己懂得加行,也教別人加行,自己懂得大禮拜,也教別人做大禮拜,這個是自利也是利他,所以「外內緣起融入四行等」,這個緣的開始,就是進入四行。四行是什麼?還沒有到究竟道以前,我們的四行就是資糧道、加行道、見道、修道。

通達一切智 位十三地金剛持 依緣起和合顯現 眷屬同一會聚證覺

  辦修覺受有無過,第十三地,一切智。你到了第十三地,證果了,你有一切的智慧,你有所有的智慧,你都懂,就是一切智。

  十三金剛持中。什麼叫十三金剛持?金剛持,像金剛薩埵就是金剛持,金剛總持就是阿達爾瑪佛,十六地的佛,到了五佛就等於十三地的金剛持。

  依緣起和合顯現。真佛宗就是一個緣起,是一個和合僧的團體。

  證覺之際:你證悟到了。連同眷屬同一會聚證覺,你教授了以後,也有很多的同門也得到了證驗,他能夠看見光,看見本尊,也有覺受,也有好的覺受。

自利資糧圓滿 同一證覺殷重五身 利他資糧圓滿 同一證覺殷重眷屬

  其義如是:它的意義。於自利資糧完全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五身,你自己的資糧已經完全圓滿,同時你也會很尊重五身,五身,昨天講的,第一個凡夫身,第二個就是應身,第三個報身,再來是法身,再來是體性身,最後的體性身就是同一證覺殷重五身——會尊重這五個身。

  於利他亦資糧圓滿且會集緣起之殷重。你一樣是尊重眷屬,尊重同門,這是發殷重心。

以自他二利之殷重 連同眷屬同一示現證覺

  令發未發心等諸多功德部分,以自他二利之殷重,連同眷屬同一會聚示現證覺。將來你成就了以後,也會幫助很多的同門成就,一樣幫助很多的同門成就,這一段的意義就是在這裡。不但自利還利他,還自他兩利,這個都是因為有殷重心的緣故。你自己得到了,不自私,自己得到了證果,你不自私,你把方法教授給別人,就是利他。

  5點32分了,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