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7月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416講

修證最勝空樂時得一切智 斷除一切過失

2021年7月11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大幻化網金剛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現在,總義已經講過了,現在講支分義。什麼叫做支分義?《道果》裡面講,什麼叫支分義?是旁支。我簡單講一個比喻好了,大老婆是總義,小老婆是支分義。現在講支分義。

  二、支分義

  現略釋其支分義:以甚深緣起所出之五者,圓滿於道,即頌云:「外,內緣起」,其說外緣起,內緣起先說,又暗指密緣起及真如緣起二者。

  頌云:「融入四行等」句,為出究竟緣起。

  如是以五緣起甚深秘密道,生具八過失及三無過失覺受亦融入四行。

  若於最勝空樂時,以一味之理趣停止,謂「辨修覺受有無過」。

  以十三地無漏智現前,故謂第十三地。當其時,身一切智,化身。語一切智,報身。意一切智,法身。

  以身語意一切智住體性身,故謂「一切智」。

  頌:「十三金剛持依緣起和合」。謂:於自利,示現資糧圓滿及緣起和合之殷重五身,於利他之殷重,能令盲者得見等諸多示現,即此說,自他二利之殷重,為「眷屬同一會聚」句,已釋。

  以上為果之略釋。

四灌頂四種修行 為出究竟緣起

  好了,我解釋這個吧,因為你不講,人家也不懂。講,你們也不一定懂;不講,你們也根本就不懂。這個真的是……。它每次都講什麼是外緣,什麼是內緣?跟時輪金剛一樣嘛,外時輪、內時輪兩個合起來就是別時輪。你要成就十三地的佛,一定有外緣,一定有內緣,所以外面緣起,「其說外緣起,內緣起先說,又暗指密緣起及真如緣起二者。」真如緣起跟密緣起,也就是別時輪,時輪法裡面有外時輪——就外面的外時輪,內時輪是依你身體起作用的叫內時輪,內、外時輪合一就是密緣起跟真如緣起。這是時輪金剛法,我用時輪金剛法來講解,你們會比較清楚一點,否則一天到晚聽它講外面啊、裡面啊,兩個合起來了,怎麼樣子呢?這密緣起,就兩個合起來,真如緣起也是兩個合起來,證果就是真如緣起啊。

  「融入四行等」,其實也都是受四灌頂,瓶罐、密灌、慧灌、究竟灌,這四個灌頂,四個灌頂分為四種行——四種修行的方法。「為出究竟緣起」:才會出現究竟緣起。

修證最勝空樂時 斷除一切過失

  如是以五緣起甚深秘密道,生具八過失及三無過失覺受亦融入四行。你在修行當中,當然也有過失。例如我們講樂明空——快樂、極樂、光明跟空,這個都是有淨分的。你得到了最大的快樂,而不捨棄快樂,不能得到光明。你得到光明,不能捨棄光明,就不能得到空。所以不管怎麼樣子,在這個過程當中,一定有過失。「八過失及三無過失覺受亦融入四行」,在這四種修行當中,一定會產生的,先得到快樂,再得到光明,再得到空性。

  若於最勝空樂時,以一味之理趣停止,謂「辨修覺受有無過」。你到了樂的俱生喜——就是俱生樂,還有最勝空的時候,這兩個把它合起來變成一味,一種味道而沒有分別的時候,就是「辨修覺受有無過」,就沒有什麼過失。本來空裡面就有光明,也就有樂,但是你不給它分別,就算是沒有過失。

  以十三地無漏智現前,故謂第十三地。這句話是什麼王八蛋的話?「十三地無漏智現前,故謂第十三地。」十三地就是十三地嘛,對不對,那你還講什麼「所以是十三地」?我也講了,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三就是三,四就是四,這句話就是廢話。

十三地無漏智現前 身語意一切智住體性身

  當其時,身一切智,化身。語一切智,報身。意一切智,法身。當其時啊,你以身口意來分,身一切智就是應身……。這等於四身:語一切智,嘴巴唸咒,語一切智就是報身;意念,意一切智,就是法身;身一切智就是應身;以身語意一切智住體性身,故謂「一切智」。這句話,你把身語意合起來,住在體性身裡面,這是四身,所以稱為一切智。身、口、意、體性身,合起來就變成一切智。

  頌:「十三金剛持依緣起和合」。什麼叫十三地金剛持?就是十三地的佛嘛。佛,它也講成金剛持,對啊,阿達爾瑪佛是第一金剛持,那五佛就是十三地的金剛持,依緣起和合。

自他二利殷重 眷屬同一會聚

  謂:於自利,示現資糧圓滿及緣起和合之殷重五身。殷重五身就是凡夫身、化身、報身、法身、體性身,就是五個身。

  於利他之殷重,能令盲者得見等諸多示現,即此說,自他二利之殷重,為「眷屬同一會聚」句,已釋。我在這裡說法,剛剛有弟子應證,在這個螢幕上她應證:師尊給她摩頂,她這個瘤就消失掉。這也是說法,這是利他的說法,讓你產生信心,因為有這個示現,增加你的信心,如果沒有示現,你就失去信心。所以自他二利之殷重,為「眷屬同一會聚」。「已釋」,已經解釋了。以上為果之略釋。

  「眷屬同一會聚」。什麼叫做眷屬?你學佛的眷屬。同門之間就是眷屬,師尊的上師,就是自己師尊的上師的眷屬。師尊就是盧師尊,跟你們之間都是眷屬,同門之間也是眷屬,同門之間將來的上師再收的弟子也是眷屬,這個就是「一個眷屬」。

  好吧,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吧。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