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6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10講

童子城邑法界心無善惡完全清淨

2021年6月2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花童子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講一下《道果》。我們談真如驗相。

  二、真如驗相
真如驗相功德現起於心,頌云:「究竟真如驗相得一果」,為無相解脫門,無餘消泯能所二執之分別。

  若釋此之義,則頌云:「穿透」,即:「能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為穿透中脈至頂髻。

  頌云:「童子城邑」,乃謂新成佛之城、法界宮殿,是無相解脫門究竟時,名「童子城邑法界」。

  頌云:「以菩提心為穿透」,謂:以心氣淨分之大淨分,穿透中脈令開啟孔竅,而融行於最勝頂髻。

  依據真如驗相現起於心,頌云:「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此處頌義與第三宗趣時之地相同,雖稱報身淨土,然此應作法身淨土。

  「極散」與第十二地等所攝之大極散(散佈)能動搖等。下文所出之體性身無餘淨土等亦能動之,此處當知。

  此為防不依止上師而率自任修故,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

四灌廣釋真如驗相 證無相解脫門 消泯能所二執

  卓彌大師,可以講當初的時候,他有幾個徒弟都在他那裡,這西藏的大譯師卓彌。卓彌也去過印度——去過當時的天竺,卓彌譯師他本身是頂著畢瓦巴的身去到天竺,禮拜了超戒寺的五個門——東南西北中。禮拜了五個門,學了法,回到西藏的。《道果》剛開始講的時候就提到卓彌譯師,那時候白教的瑪爾巴也是卓彌譯師的弟子,包括紅教的「三素爾」也是在卓彌大師那裡。

  這裡提到的,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就是不讓人家知道。瑪爾巴大師跟卓彌譯師要一些法本,卓彌譯師說:「那你要供養多少,我才要給你法本。」瑪爾巴到最後,他也有錢,就準備了些黃金到印度去求法,那時瑪爾巴是這樣子。

  這裡講的就是真如驗相,它的意思是怎麼樣子呢?當然這個無相解脫門,到了十二地半到頂髻的時候,無餘消泯能所二執。就是能執跟所執,能執跟所執就是執著的執,能夠消除兩種執著,你到了十二地半,自然你的執著就消除。我們人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執著,我講過的,恨是執著,愛也是執著,愛、恨都是執著,你到了十二地半,執著都沒有了,能執跟所執都沒有,兩種執著通通都沒有。這是真如驗相。

菩提心氣穿透中脈至頂髻 完全清淨入童子城邑法界

  若釋此之義,則頌云:「穿透」,即:「能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為穿透中脈至頂髻。它的意思是講說穿透,穿透就是你中脈完全通了,一直到了頂髻,就穿透了,這裡的解釋是這樣子解釋。穿透,「能夠穿透」為心氣淨分之大淨分,「所穿透」的是穿透中脈到頂髻。沒有障礙,當然沒有障礙,你執著也不會有。

  頌云:「童子城邑」。童子表示什麼呢?所以我講童子,有的人把童子解釋成為大士,像蓮華生大士就是菩薩,就是菩薩兩個字,菩薩就是童子,童子就是菩薩。那我們解釋這個童子是什麼意思呢?就是純、很單純的心,很單純的心就是童子。沒有什麼、無何有,沒有,這個就是童子。你修到了十二地半最高的境界,已經是成佛了。成佛了,你沒有什麼能夠障礙你,就是穿透,也就是童子。所以它這裡解釋什麼是童子。真如驗相,這個時候啊,就是新成佛之城。它解釋童子城是新成佛,你已經是成佛了,而且是新的,你進到童子城。童子,他沒有什麼是好、什麼是壞,不會去執著的,什麼是美、什麼是醜,都沒有的。那是法界的宮殿,是無相解脫門究竟時,這個時候叫做童子城邑法界。

  我們看那個baby,小的baby出來,我們稱他是童子,剛剛出生的baby,他根本沒有什麼叫做什麼是善、什麼是惡,沒有的,心是非常純潔、非常純淨。所以那個叫做童子城邑法界,這存在的。

  頌云:「以菩提心為穿透」,謂:以心氣淨分之大淨分,穿透中脈令開啟孔竅,而融行於最勝頂髻。中脈一直到頂髻,穿透,穿透它,用什麼東西穿透它?用菩提心穿透它。其實是菩提心氣,用氣穿透它,穿透它就是清淨了,完全是清淨的。像那個baby,你看,他是完全清淨的。那個小baby啊,他還沒有進入社會的大染缸,他沒有什麼壞的心思,那就是童子城。

果雖稱報身淨土 亦是法身淨土

  依據真如驗相現起於心,頌云:「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這個很簡單,雖然那裡是屬於報身佛的淨土,你到了報身佛的淨土,其實報身佛的淨土跟法身佛的淨土是相差不多的。它這裡有寫到:「果報身淨土、極散等能動等」,此處頌義與第三宗趣時之地相同,雖稱報身淨土,然此應作法身淨土。雖然稱為報身淨土,也是法身淨土。

  「極散」與第十二地等所攝之大極散(散佈)能動搖等。下文所出之體性身無餘淨土等亦能動之,此處當之。此為防不依止上師而率自任修故,卓彌大師故意顛倒錯文。要依止上師去修行、修法,到了十二地半。

  這是父親節的笑話。我這一生坐過最貴的車是我父親的肩膀,住過最豪華的房子是我母親的肚子。這一輩子我不求自己大富大貴,但求全天下的父母身體健康、長命百歲。

  這個人剛拿到駕駛執照,開車還不太熟,外出給客戶送貨,剛出公司門口,不小心就撞倒同事。這個人就急忙下車:「對不起,都是我的錯。」同事講:「不,是我的錯,其實你剛出大門,我就看到了,可是我還來不及爬到樹上去。」

  父親節,這裡有一個這樣子講。這是一個發生在父親節裡的小笑話,卻是獻給母親的最好的禮物。父親節就快到了,幼兒園裡的老師要求小朋友們,每個人畫一幅畫獻給自己的爸爸,並提醒大家,當然要畫爸爸最喜歡、喜愛的東西,比如爸爸喜歡釣魚,你就可以畫一隻大魚;如果爸爸喜歡汽車,你就可以畫一輛漂亮的小汽車。小朋友都聽懂,各自忙地畫起來,唯獨角落裡的一個小孩子舉起手問,他講:「老師,可不可以畫媽媽?她是爸爸最喜歡的東西。」這是最好的禮物。不要說,老師教小朋友畫「爸爸最喜歡什麼?」那你就畫一隻狐狸。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