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6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09講

三灌依方便氣入中脈 相續清淨智慧現

2021年6月1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釋迦牟尼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第四宗趣支分義 第四灌頂攝數地 十二地半至七地 其中涵義細說明

  哦,今天有浴佛!我們再講一點《道果》。

  庚二、釋支分義

  「第四」,為第四(灌頂)所攝之地。

  這個「釋支分義」,你看,這四個字就很難解釋了,「釋」就是「解釋」;「支分」,什麼叫「支分」呢?也就是講「七支」,就是七個「支」,就是解釋這個「幾支」的意義,「幾支」的它的意義。

  四灌頂它所攝之地,像十地菩薩,十一地、十二地、十二地半,就四灌頂所攝之地,有的說…它是講從第七地到十二地半這當中的支分解釋。

  第一個,它講「道位」。

氣入中脈依三灌 方便產生淨與智 清淨智慧逐步增 初地緩進道位升

  一、道位

  「意灌」者,依道位,先清淨方便之相續,方便得所依之三灌,隨後清淨智慧之相續,智慧得所依三灌。

  之後各自清淨作灌頂時,由右脈身、左脈口、中脈心,於中脈內方便、智慧二者之二脈中一切心氣淨分,從初進入至融入停止於最勝頂髻之義。

  我現在講「道位」,我認為這個「道位」的意思,就好像十地菩薩也是,初地菩薩也是一個「道位」,你到第十地法雲地也是一個「道位」,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到了頂髻第十二地半,都屬於「道位」,我認為是這樣子。然後,它主要的意義在哪裡?先清淨方便之相續,有兩種,一個是清淨,一個是方便。方便是什麼呢?三灌就是方便。你依什麼方便呢?這個男的行者依女的行者,是方便;女的行者依男的行者,也是方便。這個方便會得到什麼呢?會得到清淨。方便會得到清淨。

  所以,它這裡「所方便所得依之三灌」,三灌就是方便。「隨後清淨智慧之相續」,以後,清淨跟智慧就跟著三灌而得到的這個,一直繼續的清淨,它的意思就是這樣子;「智慧得所依三灌」,你智慧的產生也是因為三灌,得到以後才產生智慧的,之後各自清淨作灌頂時,由左脈、右脈身…這個三個脈就代表身、口、意:右脈代表身清淨、左脈是代表口清淨、中脈就代表著意清淨,就是心清淨。於中脈內方便、智慧二者之二脈中一切心氣淨分,從初進入至融入停止於最勝頂髻之義,從最開始的歡喜地,一直到了頂髻,十二地半,到了頂髻,這個就代表「道位」。好,我解釋就是很簡單,給大家解釋。

  如果我不解釋,你們看不懂它的意思在哪裡。所以那個清淨,是會越來越清淨,而且它是越來越殊勝,而且是越來越微妙。佛法就是這個樣子:你沒有方便,你得不到智慧的。你想想,氣要進入中脈…我們知道,我們修行在修內法裡面,氣要進到中脈,在外面的氣就叫做「方便氣」,進入中脈的氣,我們就變成「智慧氣」。如何讓氣進入中脈?你依三灌,氣要進到中脈很容易;你不依三灌,你必須要依照你的觀想,依觀想力跟意念,讓氣能夠進入中脈。

  所以在外面的氣,我們就叫「方便氣」;進入中脈的氣,我們就叫「智慧氣」。所以,方便跟智慧是相依的,一定有方便才會有智慧,有了智慧開始有了清淨。所以方便、清淨、智慧,這三個是相依的,清淨到了幾分…從歡喜地一直到了頂髻十二地半,第七地就是遠行地,遠行地…從第七地開始一直到了頂髻,法雲地第十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到了頂髻第十二地半,這個就是屬於「道位」,這樣子講大概大家就清楚了。

  講一個笑話吧。

  托兒所上課,老師問小麗:「祖國是什麼?」小麗講:「老師,祖國是我的母親。」老師講:「回答得很好。」接著老師又問:「小明,祖國是什麼?」小明講:「老師,祖國是小麗的母親。」這個小明很笨耶,祖國是我的母親,這是對的,但是不是小麗的母親。

  女朋友跟男朋友講:「怎麼辦啊,這麼多好吃的,我會胖成豬的。」男朋友回答:「放心吃吧,妳不會變成豬的。」女朋友講:「你真會安慰人。」男朋友說:「妳再吃也不能長出四條腿啊。」

  高中的時候,快會考了,上地理課。老師在上面報一個地名,我們就在下面回答是礦產,還是什麼。也就是說,這個地方產什麼東西。講了很多地方,老師突然問一句:「江南產什麼?」全班的男生齊聲回答:「江南產美女。」也是對的。

  好的,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