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6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 408 講

護羅那眼羅那 眼中二血盡消磨

有人誦得眼明經 生生世世眼光明

2021年6月1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騎龍白財神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談一下《道果》。

  己二、廣釋
庚一、總義
現教示依據一果、廣釋,頌云:「第四意之灌頂」,此謂總體之安立,為半地之究竟道生起相續之次第,其因之主要為四灌,從佛不異三身領受四灌,無座量。
第四灌中,以四種緣起之要訣,安立七剎那、三剎那、二剎那等。
其初以融入四行之故,須得果之灌頂,於初清淨方便之相續波浪凝堅時,有三剎那,於清淨智慧之相續波浪凝堅時,亦有三剎那,各自清淨時,有一剎那,如此為七剎那。

  此處後時表示,不列,所謂「七日現證正覺」,再釋,《金剛幕續》云:「一日之加行」,即為此說。
三剎那為清淨方便相續、清淨智慧相續、各自清淨。
二剎那則為清淨方便智慧相續為一剎那,各自清淨為一剎那,共二。
又,教示「表示」之名,是無間位時及解脫之時,或降魔時及現證菩提時,或晨夕二時,或示神變及小一切智二時,或初二果、一果時,當知異名雖多,義同一現證。
復次,歸結時謂「十二地半」乃依據七剎那之前六剎那立名,最後一剎那為第十三地,命名是為建立因、果。

 定海神針 剎那神變 收放自如

孫悟空金剛如意棒 剎那神變收放自如

  它這裡面的文章…總的來講是講「時間」。「剎那」就是時間,「剎那」的時間是非常的短。我有一個例子,這樣子講:我們看《西遊記》裡面的孫悟空,孫悟空祂有一個武器,就是「金剛如意棒」,就是拿著那個金剛棒。孫悟空的武器,就是「定海神針」,那時候祂到海龍王的地方去找武器,「定海神針」是在海裡面的,祂拿了「定海神針」就走了,就是「金剛如意棒」。

  孫悟空的「金剛如意棒」一剎那的變化,祂用的時候,一剎那就變成「金剛如意棒」,不用的時候,一收就變成一根針,放在耳朵上。它可以長也可以短:長的話,它就好像天地的柱子一樣那麼長,可以撐到天;短的話,它就一下子就變成一根針,它放在祂的耳朵。不用了,它就變成一根針就放在祂的耳朵。這種神變,都是剎那之間,拿起來一剎那。它這裡談到七剎那,七剎那,一二三四五六七,就是七個,也是剎那,這裡講的是時間。

密教四種灌頂 瓶灌得清淨 內法是密灌 方便秘密灌 智慧大圓滿灌

  第四意之灌頂,就是第四種灌頂。密教有分四種灌頂,最後一種灌頂是「大圓滿灌頂」;第一種是「瓶灌頂」、第二種就是屬於「密灌頂」、第三種是「秘密灌頂」。第二種灌頂是「內法灌頂」,「秘密灌頂」就是「無上密灌頂」。第四種你成就了,就是「大圓滿灌頂」。「第四意之灌頂」就是第四灌頂。

  此謂總體之安立,為半地之究竟道生起相續之次第,其因之主要為四灌,從佛不異三身領受四灌,無座量。領受四灌…佛的三身,佛不異三身,法身、報身跟應身;應身他們經常講化身。法身、報身、應身,佛的三身;由佛的三身去領受這四種灌頂。

  第四灌中,以四種緣起之要訣,安立七剎那、三剎那、二剎那等。就是時間。有四種緣起的要訣。它這裡有寫到:清淨之智慧,「有一日之加行」,即為此說。這裡表示出來的。就是清淨跟方便相續,清淨、方便、智慧,全部都是在講清淨、方便跟智慧。

  瓶灌頂就是清淨,方便就是秘密灌頂,智慧就是第四灌頂,另外,內法灌頂,就是修行法再繼續一種相續。有四個東西要注意:一個是清淨、一個是智慧、一個是方便、一個是內法——就是有四種灌頂,一種灌頂是清淨,第二種灌頂是內法,第三種灌頂是方便,第四種灌頂是智慧。

七剎那也等於是一個剎那

  我現在講,就是它這裡面有所謂「融入四行之故,須得果之灌頂」,由於這種修行,到最後非常的堅固,而且非常的清淨的時候,產生了圓滿的證悟,這裡面講的意思就是這樣子。像「剎那」就是時間,為什麼要講七剎那呢?其實七剎那也等於是一個剎那。

  又,教示「表示」之名,是無間位時及解脫之時…「無間位」就是根本就沒有時間了,時間是不存在的,就是解脫這個時候、或者是降魔的這個時候、或者是現證菩提的時候,這個也是一種。無間位時、解脫時、降魔時、即現證菩提時,或者是早上、晚上二個時,或是神變大小及小一切智二時,或初二果、一果時,當知異名雖多,義同一現證,雖然名詞是很多,但其實是同樣的一個道理,都是一樣的一個道理。

總義六剎那是十二地半 最後一剎那十三地成佛

  最後它講到,歸結時謂「十二地半」乃依據七剎那之前六剎那立名,在那個時間,還沒有成佛、還沒有到十三地,但是一剎那以後…最後那一剎那,就是第十三地,它解釋是這樣子。解釋這些東西我覺得沒有什麼意思,十二地半到第十三地,六剎那是十二地半,最後一個剎那是第十三地,就是成佛了。

  庚二、釋支分義
「第四」,為第四(灌頂)所攝之地。

第四灌頂,包含了第十三地,「所攝之地」是這樣子解釋的。

  我講過,這個孫悟空的一根小小的一個針,它會變成「金剛如意棒」,它可以撐天,(一直到天);小的時候就變成一根針。我以前講過一個比喻:一根針,針頂上的一個很小的一個點,可以建成一座非常大的宮殿。一根針的針頭,在針頭上面建起一座非常大的宮殿。這個都是沒辦法想的。但是都是在一剎那之間成就。一根針可以變成金剛如意棒、一根針的針頭,可以建一個宏偉的非常大的宮殿,這都是沒辦法想像、都是在一剎那之中形成。

新名詞易生歧義 影響溝通起誤解

  這個都是新的名詞,這個笑話裡面有談到新的名詞,我自己也不太懂。

  兒子穿上新衣,在老媽面前走了一圈:「媽,有範嗎?」(編按:「有範兒」北京方言,是指一個人有派頭、風度、風範、風采的意思。)(這個「範」字是新的名詞,你們用過嗎?是不是,範是什麼意思?範是模範的範,年輕人講話,可能就是「有型嗎?」好像我穿衣服,我以前穿衣服穿好,她一看我,跟我講「有型」,既然有型就是好,我就穿。穿起來不配就是無型,「無型」,她就講。)兒子說:「媽,有範嗎?」老媽就回答:「有,在電鍋裡面,你自己去裝。」

  有「範」嗎?這個就是新名詞。《道果》裡面就是這樣子,都是一些新名詞,你看了不太懂,因為它根本就是用了很多的這個名詞在裡面。其實很簡單可以解釋,它不用,它就是特別的什麼「一剎那、二剎那、三剎那」,剎那還有「二剎那、三剎那」到「七剎那」,剎那就剎那…。

  好啦,再講第二個。女兒跟爸爸講:「老爸,你有微信嗎?」(微信,大家就知道,對不對?微信是中國大陸的吧?)「你有微信嗎?」爸爸回答:「我有個屁威信啦!都是你媽說了算!」他沒有「威信」。老爸回答:「我有個屁微信啦,都是你媽說了算!」這新名詞啊,「微信」,對不對?是一個應該網路吧。所以這個《道果》就是這樣子。  

  小孫子拉扯奶奶:「奶奶,你會下載嗎?」(下載,當然我們知道下載,對不對?那也是最新的名詞。)奶奶頓時冒火:「我不會下崽,你爹從哪裡來的?」總結就是代溝。我們跟《道果》有代溝,真的,《道果》裡面所講的東西,我是明白,但是有時候我要講也講不出來,因為我跟《道果》的作者有代溝。真的,剎那就剎那,還有一剎那、二剎那、三剎那、四剎那、五剎那、六剎那、七剎那,對不對?這簡直是莫名其妙。

人生體悟 隨緣就好

  以前還沒有股票的時候,我的人生的前半段是沒有股票,後半段就有股票,開始才有股票出現。很多人去買股票,我從來沒有做過股票。有一次我做了一次股票,就買「津津味素」,在台灣的時候,我只做了一次股票,賺了20萬台幣,就是它在低迷的時候我買,漲的時候我就賣,就賺了20萬。津津現在也倒閉了,現在沒有津津。

  這是做股票的一首詩,用蘇東坡的詞,變成做股票的詩:「十年炒股兩茫茫,先虧車,後賠房;千股跌停,無處話淒涼!縱有漲停應不識,人跌傻,本賠光;牛市幽夢難還鄉,睡不著,吃不香。望盤無言,惟有淚千行!」這是輸了股票。作者是詩人白居易的弟弟——白交易。蘇東坡的詞,把它變成做股票了。

  這個也蠻好笑的。今天早上到咖啡店買杯熱咖啡。店員:「咖啡要大杯還是小杯?」我:「小杯就好。」店員就大聲喊:「這位先生是小咖!」我就體會到,要想成為大咖,咖啡就要點大杯的!

  中午我到咖啡店旁的便當店買便當,便當因飯量多寡,也分大小。有了早上買咖啡的經驗,就跟店員點了大份的排骨便當。等到拿便當的時候,發現便當盒上用簽字筆寫了三個字:「大排便」。我的人生有體悟了:凡事未必大的好。

  晚上下班經過頂呱呱,想買包薯條解饞,為了避免早上跟中午的情形重演,便點了中份的薯條。聽到櫃台對後方炸薯條的工讀生喊:「快一點,又有一位中暑!」人生的體悟是:人生大中小,隨緣就好。不管大中小隨緣就好。

  早上我去燒餅店買燒餅,店員問我:「大的或是小的?要加蔥嗎?」我說:「要加蔥,3個小的。」店員轉頭大喊:「蔥三小!」(音同台語「衝啥小」)此時我領悟了:做人不要太嚴肅,要看開點,否則肯定會內傷,隨緣就好。台灣話才聽得懂「蔥三小」——三個要蔥的小的燒餅。

  好啦,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