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98講

2021年5月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講一下《道果》

頌云:「報身五種姓佛母之婆伽」,導師之差別,為報身五佛父母等;處所之差別,為法源中,所依壇城越量宮成為智慧現象;眷屬之差別,為頌中「有緣菩薩」,是第十一、十二地之菩薩;所說法之差別,是頌中「見宣誦秘密」,見宣說金剛乘最勝甚深秘密之義。
  頌云:「見手印女淨分之淨分」,於佛母諸脈處,無礙而見界淨分,作為秘密緣起後,外境中見覺受之現象,生五「神通無礙」。

又,若見淨分集於眼門,則生眼通,集於耳門則生耳通,若見集於心間,則死時得遷識、知投生處、他心通,若見充滿於頂髻等一切脈處,得神變神通。

頌云:「若淨分到達諸脈字,神變無礙」,謂能變化自身種種脈形,若引手印之淨分流入,外境中得變化種種色之神變無礙。
  頌云:「若其復遷轉,隨念夙世」,先遍滿宮殿後,復引導淨分遷流至「阿」字等處,外境中,生起憶念其他有情眾及自身之多生之事。

總之,若欲知何六道之心則心氣會集於其種子字上,即能知彼及彼心。綜此為以外、內、密、真實性緣起之法,教示真如驗相現起於心。

雙運手印女條件 清淨且得到授記

五脈輪各有五種姓報身佛父佛母

我先講(開頭)這兩段。

一般來講,像這些文字,你如果不修行到那個境界,是絕對講不出來的。你不修到那個境界,你根本就不知道如何能夠……,而且這個文字非常的生澀,你看也看不懂,要知道它的文意,也不清楚。

「報身五種姓佛母之婆伽」,導師之差別,為報身五佛父母等;處所之差別,為法源中,所依壇城越量宮成為智慧現象。……

一般來講,五佛就在我們身上,常常講過的這個五個宮殿——越量宮、五個宮殿。眉心、喉、心、臍、密,這就是五個宮殿,也就是五個佛,那麼這裡講的是五種姓的佛母處所的差別,因為五種姓你可以很簡單地講出來,對不對?你如果是屬於這裡(眉心)的佛母跟這裡(喉)的佛母跟心的佛母跟臍的佛母跟密的佛母,這是五種姓的佛母,這個成為智慧現象,我們不是常常講,這個就是智慧本尊、智慧尊。佛母是屬於智慧。母的就是屬於智慧,父的就是屬於方便,密教是這樣子分的,所以密教的經典又分為父續的經典跟母續的經典,父續的經典就是屬於方便的經典,母續的經典是屬於智慧的經典。那麼我們常常講的雙運呢?那是方便跟智慧結合,方便跟智慧結合在一起就是叫做雙運。智慧跟方便是結合的。

眷屬之差別,為頌中「有緣菩薩」。每一個佛祂都有報身佛、有法身佛、有應身佛,祂的眷屬都是菩薩。佛的眷屬都是菩薩,像阿彌陀佛祂有兩個最有名的菩薩眷屬,一個是觀世音菩薩,一個是大勢至菩薩,這是阿彌陀佛的眷屬。我們講的毘盧遮那佛,祂的眷屬呢?我以前講是無邪眼菩薩——就是佛眼佛母。我們昨天講藥師佛,祂的菩薩呢?日光遍照菩薩、月光遍照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都是藥師佛的眷屬,這個就是「有緣菩薩」。到了五佛,大部分祂的菩薩也就是第十一地的菩薩跟第十二地的菩薩,菩薩的位很高。

所說法之差別,是頌中「見宣誦秘密」,見宣說金剛乘最勝甚深秘密之義。密教裡面依這些差別,報身五佛在五種姓,就是在眉心輪、喉輪、心輪、臍輪跟密輪,但是它另外都有名稱,各有名稱,有大樂輪、有受用輪、有變化輪,很多的輪都各有名稱。

事業手印必須身心清淨並有授記

頌云:「見手印女淨分之淨分」(聖尊:這裡有兩個淨分),於佛母諸脈處,無礙而見界淨分,作為秘密緣起後,外境中見覺受之現象,生五「神通無礙」。

這是什麼意思呢?也就是手印女。我們講手印,不是我們在演化的「比手印」這個手印,也就是我們常常講的事業手印。什麼叫事業手印?就是道伴跟你在一起,你能夠見到道伴本身的清淨分有幾分,就是清淨之淨分。淨分之淨分:「清淨有幾分」之「清淨有幾分」。

有些女的非常的污濁,你隨便挑選一個做你的手印女,她根本沒有清淨之分啊,她不是清淨的、是污濁的,你用了這個手印女,你自己身體就變污濁,被污染了。這不是很隨便的。所以妳是五種姓的哪一個種姓的佛母?妳是五種姓當中哪一個種姓的事業手印?妳這五個事業手印當中屬於哪一個?她的清淨有幾分,你都要觀察得出來啊。你如果配合得好就可以生出神通無礙,不對的話,根本就沒有,就烏漆八糟、就亂七八糟地就變成污濁了。所以必須要,我們一般來講,不只是自己要認,而且呢還要得到授記,原因就是在這裡,為什麼?這個女的有得到授記,她是事業手印,一定要得到授記,沒有得到授記的就不是,這原因就是在這裡。

淨分集於眼耳心間頂髻 各獲得不同神通

又,若見淨分集於眼門,則生眼通,集於耳門則生耳通,若見集於心間,則死時得遷識、知投生處、他心通,若見充滿於頂髻等一切脈處,得神變神通。

它這裡有寫到:如果清淨在眼的,你的眼已經清淨了,你就得到眼通;清淨在耳的就得到耳通;清淨在心的就得到他心通;而且死的時候也得到遷識,你懂得把心裡面主要的命氣,很快在死掉的時候,你就馬上可以轉識、就可以遷識,一下子就遷到佛國淨土了,這個叫遷識。所以中陰遷識法就是這個叫遷識,死的時候,馬上可以遷識到西方極樂世界,遷識到東方阿閦佛的淨土,遷識到觀世音菩薩的圓通淨土,遷識到真佛宗的的真佛世界,就可以馬上就遷識了。然後也可以知道,你將來要生在何處,他心通就是心清淨。眼清淨你就有眼通,耳清淨你就有耳通,心清淨你就有他心通,還有可以遷識知道能夠在哪裡。如果你的頂髻……,一般男的修行人都有一個頂髻,修到最後,這裡都會有一個頂髻。充滿於頂髻等一切脈處:那邊頂髻也清淨了,你就得到神變的神通。這就是跟大家講的。

頌云:「若淨分到達諸脈字,神變無礙」,謂能變化自身種種脈形,若引手印之淨分流入,外境中得變化種種色之神變無礙。

我告訴大家,不但自己能夠得到,事業手印也能夠得到。你可以看到光,開始的時候你就可以看到光,而且可以看到哪一尊佛菩薩本尊出現,可以看到怎麼樣。他懂得去觀察,他得到眼通了。有時候會來給你指示,你就得到耳通了。有時候有心理上的覺受出來,心的覺受——他心通了,種種的神變無礙。頌云:「若淨分到達諸脈字,神變無礙」,謂能變化自身種種脈形,若引手印之淨分流入,外境中得變化種種色之神變無礙。我們真佛宗是有弟子能夠做到這樣子。

頌云:「若其復遷轉,隨念夙世」,先遍滿宮殿後,復引導淨分遷流至「阿」字等處,外境中,生起憶念其他有情眾及自身之多生之事。

「隨念夙世」是什麼意思啊?就是能夠知道你的過去世,宿命通啊。若其復遷轉:遷識,你如果能夠懂得遷識,遷到西方極樂世界、遷到東方琉璃世界、遷到圓通世界、遷到真佛世界,你就會得到宿命通。

淨分遷流至「阿」字等處,外境中,生起憶念其他有情眾及自身之多生之事。這個就是宿命通。多生之事——很多生、很多生,你有生死幾次,你轉世在哪裡、轉世在哪裡、轉世在哪裡……這個就是屬於宿命通。另外你可以憶念到其他有情眾,什麼是憶有情眾?你過去世跟哪一個人有緣分在,你都可以記得,通通記起來。這就是宿命通,這會到這個境界的。

雙運互融各自淨分五脈輪

總之,若欲知何六道之心則心氣會集於其種子字上,即能知彼及彼心。綜此為以外、內、密、真實性緣起之法,教示真如驗相現起於心。

這個講得很清楚。就是講說在修行的過程當中,最主要是自己本身的清淨跟佛母的清淨——事業手印的清淨跟你自己本身的清淨。五個要點就五個越量宮,就是眉心、喉、心、臍、密,互相引導了氣,清淨的氣進入你自己的身體,你身體的清淨的氣進入事業手印的身體,然後把自己的五輪全部打開,各自清淨,五輪清淨,清淨到哪裡就會得到哪個神通,這裡面所講的意義就是在這裡。淨分之淨分就是說,淨分你自己的淨分跟事業手印的淨分,兩個互相交融,然後清淨你自己的脈輪跟你自己的五輪的咒字,就是這樣子講的。最後你可以得到宿命通,你看那個宿命通,這裡已經講了好多神通了:第一個眼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遷識,還有神變的神通,另外還有宿命通,能夠知道哪個人跟你有緣、哪個人前世跟你有什麼緣,通通都知道的,這意思就是這樣。這樣看得懂嗎?

如果國家都由女生來統治,女生當總統,那麼這世界就不會有戰爭,只是國家跟國家都不會講話。因為女生不會打架,但是呢,她就是跟你不說話。

母親節念佛千聲,不如對父母說聲感恩;拜佛千叩,不如對父母真心敬重。孝順父母不必花大錢買什麼禮物送給他,一句關心問候,平時懂得尊重,勝過那些物質金錢。有的人以為拿錢給父母就代表孝順,有時父母要的只是關懷。這是母親節跟大家講的話。

昨天我去看心理醫生,醫生說我有雙重人格分裂症,然後要跟我收看診費5000元,於是我給了他2500元。他說:「你怎麼給我2500元?」我就跟他講:「剩下的你跟我另外一個人格收。」很好笑!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