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97講

五甘露與五氣集於 中脈或四宮殿清淨分至十地

第三宗趣之驗相 又分內緣與外緣 感應現起於自心 道果細述其功德

2021年5月8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藥師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我們講《道果》,講內緣起,外在的是講灌頂。外在的是講灌頂;內緣起是講內在的。

  1. 內緣起
    現教示外內二緣起之真如驗相現起於心之其他功德:
    頌云:「見五甘露會集於脈處」,見界淨分五甘露及五氣,以無別之方式集會於四宮殿等地為內緣起後。

3.其於外緣起,為頌云:「見諸佛行利他」,即為見佛化身及圓滿報身等,及諸報身以身或語利益其所化徒眾。
  頌中「利」者,為事業圓滿清淨之義。

五甘露及五種氣 禪定之時集中脈 或集下方四輪處 為內緣起之功德

我先講這兩小段。內緣起,以裡面來講,你在禪定的時候,能將五甘露跟五氣(五種甘露跟五種氣),你知道會集於脈處,或者是四個宮殿…五甘露跟五氣,在你的身體裡面,集合在四個宮殿或者是在中脈,這個就是「內緣起」。你能夠知道五種甘露跟五種氣集合在中脈,或者是四個宮殿——什麼是四宮殿呢?就是我們常常講的這個宮殿(師尊指眉心輪)、這個宮殿(師尊指喉輪),心輪的宮殿、臍輪的宮殿、密輪的宮殿;那麼,這個「四宮殿」是指「下方四宮殿」,四個宮殿。

根據這個,頌:「見五甘露會集於脈處,見界淨分五甘露」…什麼叫做「淨分五甘露」?你已經清淨了多少分,叫做「淨分」;「淨分」的意思就是,你已經清淨了多少分。你已經十分清淨了,就是十地菩薩。你已經清淨了九分啊,你就是九地菩薩。八地菩薩、七地菩薩…從七地到十地,這四地是屬於上等的「淨分」。「淨分」的意思是這樣子的。見界淨分五甘露及五氣,以無別的方式,集會於四宮殿等地為內緣起後。

應身佛及報身佛 以語及身利群生 若見此等圓滿行 為外緣起之功德

其於外緣起——如果講到外緣,頌云:「見諸佛行利他」,看見所謂的佛的化身就是應身佛,跟報身佛都在利益眾生。用祂的「身」跟「語」來利益眾生。好像在說法,就是在利益眾生,就是「語」利益眾生。;「身」利益眾生,你在做法務,就是以身體來利益眾生。

頌中「利」者,為事業圓滿清淨之義。「利他」嘛,它就解釋這個「利」字,就是事業圓滿清淨,做清淨的事情、做圓滿的事情、做菩提事業都是在利益眾生。

臍輪頂輪若清淨 得見諸佛法報身 甚深安住奧明天 即外緣起之功德

頌云:「見變化大樂中明點集會」,一旦界淨分平等集會於臍間變化輪,復集會於頂輪大樂輪,覺受之現象則無誑見諸佛於奧明天甚深安住,即頌云:「見諸佛於奧明甚深安住」,當知見報身諸佛,於一法身空樂離戲不動中,行利益所化弟子,此亦稱「見法身淨土」。

奧明天宮,我們知道什麼是奧明天宮,是屬於密教的天。那裡所在的,像吐登達爾吉上師,師尊看見祂在奧明天宮,奧明天。這裡面談到的,就是說「見變化大樂中明點集會」,一旦界淨分平等集會於臍間變化輪,復集會於頂輪大樂輪,臍輪就是變化輪,頂輪是大樂輪。如果你看見了,這個清淨了…一旦界淨分平等,這什麼意思啊?也就是你開了、你清淨了,到了第七地、第八地、第九地、第十地的淨分的時候,你看見了變化輪,這些氣清淨了臍輪跟清淨了頂輪。覺受的現象,你會感覺到有覺受。

你不是講謊話,你看見很多的佛菩薩在奧明甚深安住,很多的佛菩薩在奧明天。師尊曾經在這個香港的時候,看見吐登達爾吉上師在奧明天。那個時候啊,其貢問我,師父現在在哪裡?我說在奧明天,我講在奧明天。是因為我看見了吐登達爾吉上師在奧明天。所以師尊回答的是,「師父在奧明天安住」。

即頌云:「見諸佛於奧明甚深安住」,你可以看到很多的佛在奧明天,那些佛都是法身佛或者是報身佛,法身跟報身佛。當知見報身諸佛,於一法身空樂離戲不動中,行利益所化弟子,此亦稱「見法身淨土」。奧明天也算是法身的淨土,可以看到報身佛跟法身佛在奧明天。奧明天,一般來講在顯教很少提到奧明天,在密教有奧明天,那個就是誦咒、唸咒語的天,奧明天是屬於密乘的天,所以有很多空行母在那裡,也有很多的法身佛在那裡,也有很多的報身佛在那裡,都是在奧明天宮。

五甘露及五種氣 集於臍輪得清淨 現起無漏之禪定 為外緣起之功德

其時,頌云:「見五甘露與五氣會集於臍變化輪」,成為內緣起後,外境中現無漏禪定之現象。你如果能夠將五個甘露跟五氣集中在臍輪,也就是臍輪已經清淨了,這時候,內緣在外境之中現起的現象,是你能夠很安靜的禪定,而且你的智慧跟你的身體是無漏的。「漏」有兩種,一種叫做「體無漏」,身體無漏。你五種甘露跟五氣都不會洩出去,都不會洩露,這是「體無漏」;一種是「智慧無漏」,你得到如來的智慧,但你不會把這個智慧漏失掉,這個叫做無形的「智慧無漏」。

一個是身體五氣、五甘露的漏,一種就是你漏失你自己的智慧,漏失了,這個很難講,無形的。那是無形的漏跟有形的漏,有形的漏屬於肉體,無形的漏屬於智慧。這個現象,外境中現無漏禪定之現象,你在打坐的時候,你會定於一的時候,你的智慧跟你的五甘露、五氣,都是不會漏失的。

這是一個笑話:最近我發現一件怪事,街道上再也看不到很醜的女人,老婆臉上的皺紋也變少了,老人斑也淡了很多,一切都美好起來了。直到有一天,老婆要我幫她穿針線,我才知道我患了老花眼。患了老花眼,看到大家都是美好的,都看不到皺紋,大家都是很…套一句《道果》的話,就變成淨分,清淨了。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