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3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404講

於究竟道成佛 見輪涅諸法一味

2021年5月3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白衣大士如意寶珠觀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第四灌頂 真如驗相 轉識成智 證二解脫門

我們再講一下《道果》。

  1、真如驗相
真如驗相現起於心,頌云:「真如驗相八正道支」,云「正」為五智:「八支」為其因,是轉化八識,即頌云:「清淨八識」,轉化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轉化染末那識為平等性智,轉化意識為妙觀察智,轉五根識為成所作智,證離戲者為法界智。

  頌云:「證二果」,半地中,凝右所執之波浪,為空解脫門,凝左能執之波浪,為無願解脫門。

  於究竟道十三地之前半地、真如驗相現起於心,即頌云:「大地喜歡愉」,三千地母等,於我等本師圓滿成佛之二剎那中,現證圓滿正覺,顯露威神力,第一剎那曰「喜」,第二剎那曰「歡」,第三剎那曰「愉」。

  地母等,以其大喜之笑聲,為「彼六相動」。(如東涌西沒、西涌東沒等六),及動、極動等相,當知如《般若經》所說。

  頌:「於魔處猛音」,謂:鎮魔之神變,如落隕石、海嘯等震耳聲音,碎裂魔腦,如鈸之音,此亦於夜分降魔或與無間道時合釋。

  頌云:「手印生處見三界」,於第十二地母等佛母之婆伽中,界淨分之大淨分一明點中,無輪涅諸法大小、廣狹,成為一味,所見能見無異之理趣,見輪涅諸法,此即謂「小一切智」。

  此時其他功德差別現起於心,即頌云:「空行母眾遠來集」,其時「內空行遠來集」者,見一切脈處之界淨分以十父母之方式集於中脈宮殿內,「外空行遠來集」為成辦空行化身、報身、法身等。

  這一段非常清楚,這是轉化,重點在轉化,我們把眼、耳、鼻、舌、身、意、末那、阿賴耶都轉變,轉識成智,把它變成一種很大的智慧。這裡講的八正道支的「正」就是五智,支是它的因。轉化八識,眼、耳、鼻、舌、身、意根、阿賴耶,就是八識,轉化八識的意思就是:轉化阿賴耶識為大圓鏡智,轉化末那識(就是意根)為平等性智,轉化意識為妙觀察智,轉五根識(眼耳鼻舌身五根識)為成所作智,證離戲者為法界體性智——離開人間的遊戲就是法界體性智。

  頌云:「證二果」,半地中……為無願解脫門。

  什麼叫做空解脫門、無願解脫門?(編按:空門、無相門、無願門,合稱為「三解脫門」,指得解脫到涅槃的三種法門。)半地,證二果,半地中,什麼是半地?十二地半,其中的半地就是空解脫門跟無願解脫門,這個所謂的解脫道當中,你們看了就知道,什麼是空解脫門跟無願解脫門,你們可以查得出來,應該在佛經裡面都可以查到。這就是兩個果,一個是空解脫門,一個是無願解脫門。

  於究竟道十三地之前半地、真如驗相現起於心……第三剎那曰「愉」。

  這個講自己證果的時候啊,證到果位的時候出現的三個現象,這個跟第一地的歡喜地不一樣,菩薩第一地叫歡喜地,你會升起歡喜的心。但是你到了十二地半的那個半地,快要成佛的一個剎那之中,會顯露出第一剎那叫做「喜」,第二剎那叫做「歡」,第三剎那叫做「愉」,都是很快樂的。愉就是愉快的愉,歡就是很歡喜——歡喜兩個字在一起,但是一個是喜,一個是歡,一個是愉。

魔宮震動恐懼 空行來集報喜 亦是真如驗相

  地母等,以其大喜之笑聲……及動、極動等相,當知如《般若經》所說。

  這一段也就是六大震動。當你證果的時候啊,到十二地半要成佛的時候啊,這個時候都會有六大震動出現。六大震動就是東涌西沒、西涌東沒……,一共有六種(編按:東涌西沒,西涌東沒,南涌北沒,北涌南沒,邊涌中沒,中涌邊沒 ),稱為六大震動。你們看看六大震動就知道,釋迦牟尼佛也常常有六大震動的現象。「動、極動等相,當知如《般若經》所說」,也就是在《大般若經》裡面有提到的(編按:動涌震擊吼爆「動六相」及六種變動。)。這個「地母等……」,也就是說你這個歡喜啊,不只是你歡喜而已,你要成佛以前,所有地母都會出現,而且會很大聲地講:「你成佛了!」虛空中有所有的十萬空行母對你講:「你證道了!」在地呢,會有地母出現很歡喜地跟你講,而且有六大震動。

  頌:「於魔處猛音」……此亦於夜分降魔或與無間道時合釋。

  這裡還有個無間道,非電影的「無間道」。這就是說,大地之中,所有的魔都震動啦,連魔都震動,你成佛了連魔宮都會震動。魔也會害怕,他害怕你成佛,那你成就了,以後那些魔全部都產生恐懼的心裡,魔宮都震動,像地震一樣,魔宮都震動了。

  頌云:「手印生處見三界」……此即謂「小一切智」。

  這個意思,如果你不清楚,可以這樣子講:「都混在一起。」淨分啊,到了第十二地,「地母等佛母的婆伽中,界淨分之大淨分一明點中,無輪涅諸法大小、廣狹,成為一味」:也就是在那個時候,差不多就是等於一味瑜伽,都是一味,輪迴跟涅槃是一味——輪涅成為一味。所見能見無異之理趣,見輪涅諸法,此即謂「小一切智」:在那個境界裡面,你快要成佛的時候,你會看到很多事情都是一味。這要解釋嗎?就要很長的時間,什麼是一味?要很長的時間解釋。就是沒有香也沒有臭,沒有善也沒有惡,沒有輪迴也沒有涅槃,全部都成為一味。就是這一段。

  此時其他功德差別現起於心……「外空行遠來集」為成辦空行化身、報身、法身等。

  我講到這裡。我跟大家講,成佛的時候,所有空行顯現在虛空之中,都會跟你講:「你已經成道了。」這是外空行顯現在虛空中跟你講:「你已經成道了。」內空行,包括你自己的身體裡面的所有的空行,也是集合起來跟你講:「你已經成道了。」內、外空行都跟你講,你已經成道了,所以所謂的化身、報身跟法身,也都是一味。

  好吧,我們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