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5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99講

2021年5月1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第三宗趣內驗相 氣長約莫廿四指 盡數停於中脈處 十二因緣皆遮止

在談《道果》的內驗相。

二、內驗相
內驗相現起氣,即頌云:「內驗相氣停十二指」,外十二指、內十二指,共二十四指,其數目亦有十二組一千八百息停於中脈,遮止十二因緣中至無明之間一切。

講這個數目是屬於業氣。內驗相現起氣,也就是說外面有多少氣,這個指,是十二指,十二指我們一般來講…這密教裡面常常談到指,指頭的指,十指差不多這麼寬;十二指,差不多這麼寬。氣停十二指,就是你的內氣,你修氣,我們講「練氣士」,布袋戲裡面常常講的「練氣士」,貧道——卦山鴨母寮、豬哥窟的練氣士。(台語)密教本來就是練氣嘛。

氣停十二指,就是十二指長,等於十二個指頭的長。外十二指,內十二指,一共二十四指,其數目亦有十二組一千八百息,一共呼吸了一千八百個呼吸。停於中脈,氣停在中脈,也就是可以講通了中脈了。二十四指,中脈二十四指,也是差不多我們人的身體,也是差不多吧。能夠遮止十二因緣中至無明之間一切。什麼是十二因緣?釋迦牟尼佛有講過十二因緣,十二因緣到最後是老死。開始的時候是出生,一直到老死,其中有十二因緣法。

修十二因緣法的能夠成就的就叫做緣覺,緣覺就是獨覺。佛法裡面有十二因緣法,你看書就知道了。其中有無名之間的一切遮止,這十二因緣中到無名的一切,這十二因緣通通被它停止。氣如果,二十四指的氣在你的中脈,就可以遮止十二因緣一直到了無名。這是內驗相。

第三宗趣外驗相 明點凝固於頭頂 中脈四結盡開解 十二分淨不退轉

什麼是外驗相?

三、外驗相
外驗相現起明點,頌云:「外驗相明點全固於頭頂」,於頂髻之輪,由開解中脈之四脈結後,界淨分堅固不退轉。

這個叫外驗相。現起明點,明點叫菩提心月液。你能夠把明點從眉心輪一直運上到頂髻,到頂輪、到頂髻,堅固停在哪裡,把明點停在那裡,那個就是屬於外驗相。

外驗相現起明點,頌云:「外驗相明點全固於頭頂」,明點能夠把它運行到頭頂這裡。我告訴大家:每一次火化的時候大家要注意,如果我們真佛宗弟子有修行的,這個人走了、火化,你注意他的頭殼,大部分他的舍利子會在頭殼這裡。這個頭的上面會粘著一點一點的白點,就是有修行的現象。那個白點把它拿下來就是舍利子。舍利子有時候會藏在關節裡面,最多的地方在頭頂,明點到最後會到頭頂,就停在那裡,停在頭頂。

如果你吃舍利子…也有人吃舍利子,好像這個人有舍利子,一個修行人把別人的舍利子吃到他的肚子裡面,舍利子不會往下走,它會往上走。往上走走到哪裡?也是到頭殼,也會停在頭殼的地方。所以撿舍利子要注意這個頭殼,要注意要撿,明點會在那裡。因為明點,你如果有修行,你的明點就會變成舍利子,停在這個頭殼這裡,或者明點已經化成光了,全身已經化成光了,那就不會有舍利子。否則會有很多的舍利子在這個頭殼的地方。

於頂髻之輪,由開解中脈之四脈結後,界淨分堅固不退轉。你清淨,界淨分堅固不退轉,就是淨分。我們常常談到淨分,你清淨有幾分?你十分清淨,一般到了頂髻是第十一跟第十二。由第七地菩薩到十地,都已經到了頂了,到了十地就到了頂了,到了十一地、十二地就到了頂髻的地方。所以你的清淨有十一分、十二分,由七分的清淨,到十分的清淨,然後到十一分、十二分的清淨,這個叫做「界淨分堅固不退轉」,不會退轉、不會再墮落,意思就是修到這個的時候就不會墮落。

密乘菩薩十二地 明點若運頂髻處 修持即達十二地 大智之地為歸結

己四、歸結
頌云:「第十二地」,謂:隱蔽義之第十一無喻地、第十二大智地,為歸結。

菩薩在顯教共有十地,第十地是法雲地;密教它覺得十一地是無喻地、第十二地是大智地。我講了,頂髻就等於到了十二地,就是大智地。第十三地是什麼?密教講,就是佛;我們(壇城)上面坐的七佛,都是十三地以上的佛。第十三地以上就是佛。密教裡面講到第十一地、第十二地,還是菩薩,像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祂一共有十一個頭,表示祂已經到了第十一地;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已經到了第十一地,一個頭就代表一個地,祂雕像的意思就是這樣子的,這是歸結。到了第十一地無喻地、第十二大智地,為歸結

修行若達無我境 無貪無瞋也無私 不爭不奪不告人 心胸寬坦平等捨

小明對媽媽說:「我快被女朋友氣死了,昨天聖誕夜要請她吃個簡餐,她就一定要去吃牛排。」媽媽講:「她要吃就請她吃啊,對女朋友要好一點。」小明問:「為什麼?」媽媽講:「畢竟她是全世界上眼睛最瞎的人。」你看,知子莫若母。母親知道小明是什麼樣的貨色,居然還有女朋友看上他。真的,對這個全世界上最瞎的人應該要請他吃牛排。

我們學佛的人,真的講實在話,你真的到了一個境界,你對這世界不會貪的,什麼貪啊、瞋…你也不會生氣啦。氣什麼氣?都是笨得要死,你跟他氣有什麼用?你氣不就是跟他同樣一樣笨嗎?所以不要生氣。因為你生氣…你對那些很瞎的人,你還生氣?不用生氣,你也知道他們很瞎。所以貪也沒有了,你貪什麼?貪到最後都是空啊!沒有什麼好貪的啦。

你生氣什麼?因為都是很瞎的,你跟他生氣也沒用啊。愚痴,對那些笨的人,還有什麼好講?算了,愚痴也沒有了。也不要爭——爭來爭去還是爭。很多人是這樣子,很會爭。這很會爭是什麼東西?自私啊!你自私才會爭啊,你為了自己啊!就是為了自己才會爭啊!那是自私耶!學佛的人心量很寬坦、心平氣和,也不貪什麼,就修行嘛!這才是真正的修行啊,真正的。

所以師尊有講過一句話,「師尊絕對不會去告人」,只有被告——不會去告人,為什麼我敢講這句話?我告你,就是我跟你爭,那我不是為了自己嗎?眾生都是佛啊!他們將來都可以成就,都有佛性啊。你去告人家,告那個佛性幹什麼?讓人家受苦幹什麼?你學佛不是要給人家快樂嗎?

慈悲啊,慈就是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痛苦,歡歡喜喜的去做、平等!我跟眾生平等沒有分別,就是捨——平等捨啊!你修行你還去告人,你為自己啊!你自私你才會去告人啊,笨蛋!(師尊笑)

所以我講了一句話,「盧師尊絕對不會去告人」,寧可自己被人家告,受辱無所謂,我絕對不告人。我在台雷發過這個誓吧,我絕對不告人。因為告人就是你自私,你才會去告人,你為了自己的利益才去告人。平等啊,懂嗎?心要寬廣,爭來爭去在針頭上爭、在蝸牛的角上在鬥爭,沒意思。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