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8講

報身六飾莊嚴自身 四無礙解得自在 受用五甘露六味

2021年4月4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地藏王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我們現在講《道果》

頌云:「見臍處八字外」謂:見臍輪内圈八脈辦上住之阿、噶、乍、札、大、巴、呀、夏八字,及見外圈之韻母聲母(阿哩噶哩)五十字母為密緣起,外境中,為頌云:「經部法十二分教無礙」,其時隨口皆成說殊勝法,是謂「成為語大自在之時」;能說種種名言之法,謂「覺醒名言之時」;言詞如何言說皆如是成辯時,謂「無餘成就最勝詞之時」;是為「四無礙解得自在之時」。

頌云:「能受用五甘露六味」,以界淨分流降堅固於喉輪,能受用外境世間六味。

頌云:「成梵音等」,謂:精華之「阿」字,由中脈道上升至喉輪,作為密緣起,外境中,得能悦自他耳及無遠近等六十妙音及十六妙音。

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即《幻化網續》云:「阿為字中尊,利宏字殊勝,由彼生無生,斷諸詞言說,為諸說勝因,極顯一切詞」。

2.内緣起:教示其所生内緣起及内之密、臍、心、喉、眉間等五輪,各輪配二地,開解中脈之二十八脈結,界淨分以堅固不動,現前之力而生,為其義。
他法雖於六地以下,顯現具有化身六飾,然此處連同報身六飾,當知顯明六道之體性。

開臍輪與喉輪證驗 四無礙解得自在 受用五甘露六味

頌云:「見臍處八字外」……

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我們講到這裡。其實到了六地以上的菩薩……它這裡面首先談到臍輪,所謂的咒音的法,那個咒字,這裡面提到很多的咒字,在《道果》裡面有提到很多的咒字。我們稱為梵音的咒字,是一種法的壇城,稱為法的壇城,像那個金剛薩埵百字明,每一次,播放那個金剛薩埵百字明,我們在唸的時候,那個咒字全部在那邊轉,轉出來這個道理跟那個道理是一樣的。

我們那個三段法生呢,先觀想日輪、月輪,然後中間有個本尊的咒字,再由咒字再旋轉,再出現本尊,三段法生就是先出現日輪、月輪,再出現咒字,再咒字旋轉,再出現本尊,就是由咒字再現出本尊的意思,現出上師、本尊、護法跟諸尊,全部這樣子顯現的。那麼這個咒字如果在臍輪,就代表著脈的瓣,象徵著脈的瓣,都會產生法力的,六地以上的菩薩都會產生法力的。這裡面所講的,當你由五十字母為密緣起或者是八個字的咒字,出現這個咒字的時候,這個時候稱為「成為語大自在之時」;能說種種名言之法,謂「覺醒名言之時」

我坦白告訴大家,師尊在講《道果》完全沒有準備,也就是說今天我看到什麼,我就開始講,沒有準備,不會說我明天要講《道果》,我先把書拿出來看,然後再看看應該怎麼講,沒有,沒有這回事。師母也很清楚,我從來說法,不事先演練,也就是沒有彩排,完全沒有彩排,看到什麼就講什麽,這個叫做「無礙之法」,沒有障礙,能夠拿起來,馬上就意會。

「成為語大自在之時」,什麼是語大自在之時?你說出來的就是法,聽到的人如醍醐灌頂。像那個「你問我答」,我也沒有看,你也不用拿給我看,人家要問的問題,你也不用拿給我看,但是我拿起來,我一看,唸完我就要回答,這就是「語大自在之法」,就是這樣子講,直接就講了。因為你開了臍輪以後或者喉輪,我認為跟喉輪有關,所以這裡有寫到臍輪跟喉輪,一定要的。既然你修行有了一定的境界,你也有經驗過,那麼你看到這些,你馬上就能夠講出來,而不能在那邊:「哇!這一段我不會解釋,對不起,我跳過,我回家看一看,再查查、看一看,然後再回答你們,再來講解。」那就不好了。

三字明嗡啞吽 由零生一一生多

至少你臍輪打開了、喉輪打開了。「無餘成就最勝詞之時」,你說出來的法就是最勝詞,就是最好的,別人馬上都聽得懂的。「四無礙解得自在之時」,你沒有什麼障礙。四種無礙,它底下有解釋。四無礙解,《俱舍論》裡面有:無礙解有四,是辯才無礙的解、名詞無礙的解、意義無礙的解、法無礙的解,叫做四無礙(編按:法、義、詞、辯四種)。你能夠說法,也知道它的意義,名詞你也能夠了解,還有你能夠辯解,這四種無礙。喉輪打開了就會這樣子。

這裡面呢,還寫著能受用五甘露六味。你喉輪打開了,五種甘露、六種味道,你都可以享受到。「成梵音等」,你也能夠唸梵音。精華的「阿」字由中脈道上升至喉輪,六地以上的菩薩,都能夠做得到。「作為密緣起,外境中,得能悦自他耳」,就是你自己的耳朵、別人的耳朵都感覺到,你在說法的時候非常的悅耳,六地以上的菩薩都有這種事情,有六十妙音及十六妙音,因此如梵天語音般眾相說法,即中「成梵音」。

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極顯一切詞」。

它解釋這個「阿」字,「阿」就是一嘛。「嗡」,我解釋為零;「吽」,就是多。由零生「阿」——由「嗡」生「阿」,由「阿」生「吽」字,「吽」就是多。很多種解釋的,一個「阿」字就有很多的解釋。

報身六飾莊嚴自身 顯明六道之體性

2.内緣起:教示其所生内緣起……當知顯明六道之體性。

我已經講過,每一個輪是二地菩薩。「開解中脈之二十八脈結」,中脈有二十八個脈結,全部把它打開。

什麼是六道呢?就是天、人、阿修羅、地獄、惡鬼、畜牲,這是六道的體性,顯明六道的體性。「然此處連同報身的六飾」,報身有六種裝飾,從頭冠開始,項鍊、耳環、天衣重裙、手環、腳環,這些是六種莊嚴自己的飾物。像那個大力金剛也有,祂的華冠,祂的冠就是祂的飾物,祂的項鍊、祂的手環、祂的腳環,這個是屬於祂的飾物,這個叫做六飾。化身有六個飾,報身有六個飾,顯明六道的體性。最重要,密輪、臍輪、心輪、喉輪、眉心輪五輪,每一個輪都配兩個的地,剛好是十地菩薩,你開了三個輪到了第六地,再以上的七輪、八輪、九輪、十輪,這四個輪都可以達到這樣子的境界。像喉輪,你打開了,你可以說法無礙,你可以品嚐五甘露六味。這個吃啊,有時候啊,你自己在禪定的時候,你可以吃到天上的食物,不是人間的食物你可以吃得到,這個都是很稀奇的事情。

你可以說法無礙,很多的辯才——辯論無礙,意義,了解它的意義也無礙,你可以說名詞,你也可以看得出來,否則《道果》這個名詞……,很多人都講,字是懂,它的意義你不知道,它到底在講什麼,你根本就不清楚,師尊講了,你們才能夠了解到它是在講什麼。不講,你單單看《道果》,老實講,如果我沒有修或者我不知道,我看到《道果》這本書,我給它丟到廁所,真的,它當然是從梵文的《道果》給它翻成中文,但是它用的字根本不相接的,根本讓你看不清楚的。

你不是一般讀書人來看,那些博士(很多博士的),我們宗派裡面有教授博士團,他們看了《道果》以後都說,字每一個都懂,它接起來就不懂了。《道果》這麼深,真的是很倒楣才講這一部論,根本就沒有人講啊,你說,誰講《道果》,哪個華人去講這個《道果》?讓你看都看不懂啊,怎麼講,對不對?真的倒楣啊,選這一本書來講,真的。

阿為梵字中最尊 由阿變嗡成無生

(編按:以下解釋頌云:「阿謂字母等以六闡明」等句)

你看,一個「阿」字為字中尊,「嗡阿吽」的「阿」字,是梵字中最尊貴的就是「阿」字,你看阿彌陀佛的「阿」字,就是這個「阿」字,是字中(梵字)的最尊貴的。「利宏字殊勝」,是很殊勝的這個「阿」字。「由彼生無生」,由「阿」字會變成「嗡」字,「嗡」字就無生了。「斷諸詞言說」,可以講這個「阿」字就可以斷掉所有的文字言說,全部斷掉。「為諸說勝因」,是最有意義的。「極顯一切詞」,最有意義的又可以顯出所有的梵字,就是由「阿」而出生。這個你如果不知道,根本就沒有辦法講。

同學老婆去逛街,內衣店小姐推薦一件紅色的肚兜給她,說這個可以增進夫妻之間的情趣,於是這位太太高興得就買了回家。到了晚上洗完澡就穿上,還灑了香水,燈光也故意用的稍微暗一點,晚上想給她老公一個驚喜。當她老公回到家開門,看到屋裡的太太時嚇了一跳,只見她老公瞠目結舌,突然跪了下來講了一句:「弟子不知道太子爺降臨,不知神明有何吩咐?」你知道,台灣的乩童,太子爺、三太子降臨的時候,都穿那個紅肚兜的。她老公以為是太子爺降在他老婆身上,很好玩。

小明清明節去祭祀店買祭品,看到居然還有紙糊的iPhone 12,他問:「清明燒這個蘋果手機,怕老祖先不會用。」祭祀店的老闆白了一眼說:「喬布斯(Steve Jobs)已經下去教了,你還操什麼心呢?」老板停頓了一下補充道:「你上墳燒這個蘋果12,別忘了燒充電器,小心回來找你要,就不好了,回來要是小事,叫你送去就麻煩了。」這是清明節的笑話。

好吧,今天就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