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道果」 第394講

智慧方便雙運生四喜 能斷聲聞緣覺菩薩 成就佛果

2021年4月25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好啦,我們談一下《道果》吧。

  1. 密緣起

頌云:「菩提心五氣動搖淨分之淨分」,於前第二宗趣時,以五氣調御五淨分之甘露,此處是用五甘露,能調御五氣之淨分成為力。
又以淨分之五氣與菩提心五甘露交融一味,於中脈內轉成力,於外境生五力:以地氣於中脈內轉成力,能變化於地,餘三種類推;以空氣與菩提心交契轉成力,能令自他隱而不顯。

依據遠近二因,智慧灌頂中計數功德之法,頌云:「得三身五智等灌頂」,所依圓滿清淨之手印,以三想加持後,智慧方便雙運,以隨貪火融身內界淨分,由一切脈處,會集至頂輪之「杭」字,菩提心由頂輪降至喉輪,此時,樂智小故為「喜智」,所斷煩惱為遍計無明及俱生無明,初斷時半息半未息,以此證補特伽羅無我,斷聲聞之道。

菩提心由喉輪降至心輪,樂受較前遞增,謂「勝喜智」,所斷煩惱無明二者,分別平息,隨眠則未息,煩惱四分之三平息,唯四分之一未息,法無我中、證所執無自性,斷辟支佛道;此二者以受用於樂,得報身之灌頂。

降至臍輪,其樂以無分別莊嚴,謂「離喜智」,所斷煩惱隨眠一切平息,斷菩薩之道,以無分別平息一切戲論,得法身灌頂。
  菩提心降至密輪,以樂空雙融,為「俱生喜智」,所斷煩惱平息,斷大菩提之道,以明點未堅固之故得化身灌頂,如是得三身灌頂。

菩提心五氣調御五甘露 能得三身五智等灌頂

這一段話,其實是已經重複了以前我所講的,這裡談到四喜。菩提心月液剛剛離開眉心輪到了喉輪這一段,是屬於初喜,從喉輪到心輪是屬於勝喜,心輪到臍輪是屬於最勝喜,從臍輪到密輪就變成俱生喜,這個叫四喜,也就是四種樂。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你初喜的時候會證到什麼樣子的境界,然後,在勝喜的時候是進到什麼境界,在最勝喜的時候是進到什麼境界,最後俱生喜會證到什麼境界,這裡面寫的是這個樣子。

前面講頌云:「菩提心五氣動搖淨分之淨分」,也就是菩提心五氣動搖,五種氣就是講上行氣、下行氣、遍行氣、火伴氣、命氣,這五種氣都是在流動,這五種氣也是淨分。什麼叫淨分呢?你清淨有幾分。以五種氣調御五淨分之甘露,這個甘露是什麼呢?此處是用五甘露,能調御五氣之淨分成為力。你得到甘露跟氣互相結合以後就會變成力量、產生了力量,這力量也是五種力,也會產生五種力。

又以淨分之五氣與菩提心五甘露交融一味,於中脈內轉成力,於外境生五力:五種力量會產生出來,在外境。以地氣於中脈內轉成力,能變化於地,餘三種類推;以空氣與菩提心交契轉成力,能令自他隱而不顯。

以地氣於中脈內轉成力,地就是地水火風的「地」,在中脈內轉成力,能變化於地,餘三種類推。以空氣與菩提心交契轉成力,能令自他隱而不顯。這就是屬於一種變化,那麼這個力量是怎麼來的?它這裡解釋,是因為五氣跟五甘露交融的時候就會產生一種力出來,這一段的意思。

後面再來,「得三身五智等灌頂」。什麼是三身呢?也就是應身(他們稱為化身,我喜歡講應身,應身就是化身)、報身、法身,就是三身。什麼叫做五智?就是佛的五個智慧: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另外一個,成所作智,這五個智。三身五智就是這樣子。這個是三身五智的灌頂。

它這裡講智慧方便雙運,以隨貪火融身內界淨分。這個我已經講過了,你知道你在雙運的時候,那是水跟火會交融,在你身體裡面,水會下降,火會上升,在交融的時候會產生一種清淨,在脈裡面給你清淨,清淨幾分就幾分,清淨幾分就幾分,雙運的時候,就是會產生這種現象,就是水火交融清淨淨分的現象,這一段講的是這個樣子。這一段講的智慧方便雙運,以隨貪火融身內界淨分,由一切脈處,會集至頂輪之「杭」字。就是因為水在這裡(眉心輪),那你在雙運的時候,那個貪火會往上升,到了這裡(頂輪),然後把水融解,下來,經過中脈到各個支脈都會清淨,意思就這樣子,而且會產生光明。

它講頂輪降到喉輪的時候,叫做喜智,也就是初喜,然後再來勝喜、最勝喜、俱生喜,這四個喜。它講降至臍輪的時候,其樂以無分別莊嚴,謂「離喜智」,就是最勝喜。它能夠斷什麼?最勝喜能夠斷煩惱隨眠一切平息,斷菩薩之道

它這裡有所謂「斷」。第一個它有斷聲聞,到了哪裡斷辟支佛?這裡斷煩惱無明,由喉輪降到心輪,可以斷掉煩惱跟無明。這邊由頂輪降至喉輪的時候,是斷掉煩惱的遍計無明及俱生無明。這裡斷掉菩薩,另外還有斷辟支佛(這裡有斷辟支佛),這裡有斷聲聞,因為聲聞、辟支佛跟菩薩,這三者在前面,一個聲聞就是阿羅漢,斷阿羅漢、斷辟支佛(就是緣覺),然後再來斷菩薩,到最後就是成佛,它意思是這樣子。這三段都有。

以前我有講過,當你的菩提心月液下來,跟拙火一起下降,到了哪裡就會斷掉什麼、斷掉什麼……,斷掉煩惱無明,斷掉一切遍計執,斷掉聲聞、斷掉緣覺、斷掉菩薩,到最後就是成佛,它意思是這樣子講的。整篇就是這樣子解釋。

好吧,今天我們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