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4月1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89講

2021年4月10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菩薩七地至十地 現起諸多之感應 此名真如之驗相 道果細細說分明

我們今天講《道果》。

一、真如驗相

現教示真如驗相,功德現起於心,頌云:「七地以上,四輪之印」,「四輪之印」為:臍、化身輪業印,心、法身輪法印,喉、受用輪大印,頂、大樂輪三昧耶印。

頌云:「能動末陀數報身淨土等」,於六地以下,能動搖化身之百剎土等之七種百功德,以有六地故,以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等六種倍數類推之。

於報身淨土,第七地為動搖七末陀數等,如此於八地七阿由多數,及於第九地七摩訶由多數,第十地七那由多數,當依此類推之。

「四輪之印」總體語義建立為「四輪印」,前初地章節見內之剎土,「不見內則不見外」,此處與四輪之印合一解釋,其分三:

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身方便續、如何具足淨土,清淨現分、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

(一)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復分二:

1.所依身
身脈化身之淨土,口字報身之淨土,界菩提心法身淨土,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

2.能依心
為住如是功德及威神力理趣。

(二)身方便續,如何安住淨土,又分為三:

身中四輪生四功德 事業法力受用大樂

七地以上之功德 臍心喉頂四大輪 產生事業與法力 另有受用與大樂

哇,這裡一直講下去…我們先講前面。這裡講「真如驗相」,真如有很多的名稱,所謂的「驗相」就是感應啊,感應所出現的相。功德現起於心,我們按照唯心宗所講的,也就是唯識所講,功德現起於心,因為心是一切…心啊!我們講的這個心就是講識;心跟識是同樣的一個字。識就是意識這個識,心就是意識;所以萬法唯識,萬法唯心。佛法是這樣子講的。

七地以上。也就是我們所講的菩薩一到六地,我們已經講過。這樣子講七地以上,四輪之印。什麼是「四輪之印」呢?因為四個輪都是有作用的。印就是它的事業、它的功德,都叫做印,事業跟功德都叫做印。臍輪,是化身輪業印,也就是事業。臍輪是專門事業的,業叫做業印,專門做事業的。事業是代表什麼樣子呢?我們講的是…羯摩也算是事業吧,我們講羯摩,梵語。法身輪就是心,心是屬於法身輪。心輪啊!這裡講的心是講心輪,不是講那個唯心的心,是法身輪的法印。一切的法來自於心,這個就是業。事業跟法力,法力是由心輪所產生的。

喉輪是受用。你吃東西要經過喉輪,味道也從喉輪產生出來;喉嚨,我們喝水冷暖自知,就是冷的、冰的就是受用,甜的、酸的、苦的都是由喉輪來受用,稱為受用輪大印。再來頂輪,快樂產生於哪裡?大樂輪三昧耶印,就是頂輪大樂輪三昧耶印。樂受是從這個頂輪產生的,從頂上產生的。然後所有的樂,最大的樂當然是在頂輪。這叫「四輪之印」,一個是業印、一個是法印、一個是大印、一個叫三昧耶印。它的解釋是這樣子的。

菩薩十地功德力 能以數目分層級 七地以上數倍增 體內體外力增強

頌云:「能…這裡講數目啦。你參考底下這些小字。在《俱舍論》裡面有提到這些字。以有六地故,以百、千、萬、十萬、百萬、千萬等六種倍數類推之。這裡講的是數字。好像我們講功德,以前講說你要當神仙,你必須要有三千功,三千個功德,就是講數字。好像你要行善,你要做三千件的功德,你才能夠當神仙。或者哪一個數目,你功德到達了那一個數目的時候,你就會增長,到哪一種境界的意思。這裡講的是數字。

於報身淨土,第七地為動搖七末陀數。這裡講的也是數字。第七地是什麼數字、第八地是什麼數字、第九地是什麼數字、第十地是什麼數字,這都是梵語。那由多,阿由多,末陀數,都是屬於數字的名稱,查梵文,裡面都會有,當依此類推之。類推就是說,用這個數字這樣子去推算的意思。

「四輪之印」總體語義建立為「四輪印」。那四輪印呢?我們講的是事業、法力、受用跟大樂,這四種是它的作用。最大的快樂來自於頂輪,你受用是在喉輪、你法力來自於心輪、你的事業來自於臍輪,它是這樣子的。什麼叫做「不見內則不見外」?你到了七地菩薩以上,你的數字倍增,在你體內也倍增、力量也倍增的時候,外,當然也是一樣倍增,內、外都是一樣的。

色身如何顯淨土 智慧氣與菩提心 身口意淨與咒字 行之成就身壇城

它這裡講,如何圓滿淨土?身方便續。其實我們身體裡面就有淨土,外面也是有淨土。我們身體裡面就有宮殿、就有淨土,相應外面也一樣有淨土。我們密教裡面常常叫大家修身壇城法,身壇城法就是你身體裡面的淨土;然後,另外還有戒的淨土。如何具足淨土?清淨現分。你要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你必須要用你身口意的清淨,慢慢把它增長到圓滿了你身體的清淨,你身體就可以具足淨土,它的解釋是這樣子的。我不解釋,實在是很難解釋,真的。

如何是具足淨土?它的原因來自於你身體的清淨,它的意思是這樣子。一智行境,如何顯現淨土。就是用一智行境——淨行;倒過來講,清淨的行為才能夠顯現淨土。不淨因續、如何圓滿淨土,復分二:所依身。你依照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身脈,身體的脈化身之淨土。就是身壇城。你的脈可以變成淨土,你的身體可以變成淨土。口字報身之淨土,什麼是口字報身的淨土?就是你把咒字放在頂上,嗡、阿、吽。然後把它轉化,就是口字報身之淨土。

界菩提心法身淨土,界菩提,你的菩提心轉化成為法身的淨土。你用你的菩提心轉化成為你的身體的淨土。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你身上能夠聚集的,你的中脈、氣全部具足、五輪的氣全部具足、轉化,這就叫藏智氣體性身之淨土。它講這個你們有沒有感覺到很囉嗦?真的是非常的囉嗦,而且非常的繁複,這些解釋又不清楚,真的。不過懂得身壇城法的,像大樂輪、受用輪、法輪,這個是事業輪,懂得身壇城的,他懂得轉化,就把自己身體…它每一個輪有每一個輪的作用。總之,它剛剛所講的,用怎樣子來把自己的身體變成淨土。

有的是用菩提心、有的用你的行為,用你清淨,用你身口意清淨。用你的智慧的光明,把它顯現淨土,然後用你的脈把它變化成為淨土、用咒字把它變化成為淨土,用你的菩提心把它變成淨土、用你的智慧氣把它變成淨土,用這種方法把它變成淨土。所以講起來: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用你的智慧的光,然後用你的菩提心,然後用你的氣,就是智慧氣,把它變成你身體的淨土。主要的意義是在這裡,我這樣的解釋,大概大家就比較清楚。不解釋,實在是…不解釋大家都不懂的啦,我也是臨時看了才懂,才知道它這樣子講。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