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3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80講

感受人生諸苦諦 生佈畏厭慚出離心

2021年3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領悟真如為見道 實見凡夫未見者 心生歡喜入初第 見初第智漏盡通

我們今天再講《道果》。

見道初地:復次,建立見道初地,頌云:「六道之脈,見殊勝人所依」,謂:見青尼字作為密緣起,外境覺受現象不虛,初地見道智、無漏真諦之義,見前所未見者,名「見道」。

以彼生殊勝喜者,即頌云:「喜」,安立初地名為歡喜地。

名為歡喜地,這是十地菩薩的第一地,就叫歡喜地。十地菩薩的第一地,就是歡喜地。這裡有個小小的註解——此處藏文原文遺漏,否定詞應做不見,康巴隔天,印錯了嘛,康巴隔天。

第一地,解釋第一地。十地菩薩,第一地叫做歡喜地,為什麼會歡喜地?你產生歡喜心,因為你見到道。見道就是開始了,開始進入圓滿次第,是從見道開始,進入圓滿次第的。因為你看見了你從來沒有看見過的…我們一般人所見到的,見到你的周圍、見到凡間,也就是見到凡夫,你凡夫見到凡間,就是一般人所看見了,這不算見道。你見到凡夫所看不到的,才叫做見道。因為你看到了別人所看不到的,你心生歡喜,所以菩薩十地的第一地,就叫做歡喜地,歡喜。這裡舉了一個字,即頌云:「喜」。意思就是在這裡。

見前所未見者,名為「見道」。…初地見道智,你在第一地,看到了第一地的智慧。這個時候,你產生了開始…可以講無漏的開始,漏盡通的開始吧。這一段的意思差不多也就是這樣子。

因為一般凡夫所看的,就是凡夫的現象,你看不到「道」的。你突然間領悟了「道」,你就叫做「見道」。那時候,你心裡產生了歡喜,認為說這個就是「道」,那就進入菩薩的初地,產生歡喜心,所以第一地叫做「歡喜地」,第一地就是歡喜地,它意思是這樣子講。其他它這個文字,顛來倒去。

見道升起怖畏心 厭離世間一切苦 恐懼輪迴頻摧折 明白苦諦心出離

頌云:「怖畏」,憶念及看見於往昔世間道時,有情受地獄等痛苦、眾生迷亂顛倒,見盡其所有的苦,雖自離迷妄、不受苦患,然生作念仍復嘗受之疑,故怖畏。

頌云:「厭慚」,如前,於有情迷妄位時,多所放逸,乃至於不淨執為清淨等輪迴之行,心生厭離。

這就是我剛才講的,出離心。剛剛我講出離心,大家以為…剛開始的時候以為人間非常好。你沒有受過苦,當然知道人間,有的人以為人間很好,受苦的人,就會產生厭離。厭,厭惡這個世間,然後,對這個世間產生恐怖畏。尤其,世間上最苦,什麼最苦?病苦最苦。你生病了,苦不苦啊?真的苦欸!我常常講一句話,我覺得師母她真的很堅強,真的有耐力。

今天我如果像師母這樣子,我沒有她的哪一種耐力。她是靠藥物,這個藥吃下去,產生作用,維持她的生命力。她的動作舉止的生命力,走路、手的動作、身體的動作,腸胃跟她的身體,一切的,靠藥力來支撐。如果藥力不達,藥力不夠,她走路就很困難。她很多行為就沒有辦法做,以前可以開的瓶子她也打不開,可以做的她都也不能做,行住坐臥,都有困難。她真的有耐力,一個人支撐,也不喊苦。如果是我,不要講啦,越早離開世間越好,真的。哪裡她能夠堅強這樣子的活著?

我呢,我就受不了,病苦最苦啊!你看生也苦,死也苦,死前的痛苦。生病的苦,老的苦,你現在知道嗎,什麼是老的苦?我們這裡年紀有些是比較大的。我以前問我媽媽,你怎麼爬山怎麼那麼慢?她跟我講,老了就知道。現在我已經知道了,老了就知道,老有老苦啊!所以它這一段的就是講「怖畏」,恐怖這些苦,人生是苦。釋迦牟尼佛上法座,第一句話常常講,「告訴你們,人生是苦」。苦是真諦啊!苦的真理啊,人生是苦啊,這個苦是真理啊!所以佛陀所講的,苦是真理。因為苦,你才想產生怖畏、才產生厭離、厭惡,才要出離心,這就是我講這一段。

還有輪迴,人間已經算不錯了,輪迴到人間,算是屬於三善道。阿修羅、人、跟天,這三道叫三善道,這三道算是善的,算是好的,還有三惡道。所以,出離六道輪迴的原因就是在這裡,離開輪迴。今天我們坐在這裡修行,主要就是因為要離開輪迴。好,這一段的意思就是講怖畏這個世間、厭惡這個人間,就是出離心。

你看很多…人間本身不是沒有地獄啊。你看那個鋸掉腳的、換掉心的,這個腸子切掉的、胃切掉的、肝切掉的,這個眼睛手術的,到處…這個腦出問題的、腳鋸斷腳的、鋸斷手的,多的是啊!那不是地獄嗎?那都是很痛苦的事情啊。師母現在還堅持的做著宗務的事情,這是很難能可貴的。

講個笑話吧!

其實我是一個仙女。我之所以會留在人間,是因為體重的問題,無法升天。

下雨了,綿綿的細雨輕飄著。閨蜜站在窗邊喃喃的念著:「好想被捧在手掌心上。」我回答:「那個人的手會斷吧。」閨蜜說:「靠北啊。」

告訴大家,這也是笑話:甜言蜜語也說了,法式的熱吻也吻了,全身的衣服也脫了,身體裡面的慾火也燃燒了,預備姿勢也擺好了,結果呢,我居然醒了。

好啦,大家都醒吧!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