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2月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74講

2021年2月7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今天跟大家講《道果》。第一宗趣它的標題。

戊一、第一宗趣

第一宗趣:見道初地,修道五地。

見道初地:總義,支分義。總義——因、驗相、果、歸結。支分義——因、驗相、果、歸結。

修道五地:因、果、驗相、歸結。

復次,其第一宗趣時有二:

見道初地之建立、修道五地之建立。

己一、見道初地建立

庚一、總義

總義:因、驗相、果、歸結。

因:遠因(灌、道)、近因(外緣起、內緣起)。

驗相:外驗相、內驗相、眞如驗相。

歸結

辛一、因。有二:遠因、近因。

一、遠因。復有二:灌、道。

1、灌:因位時於上師處得瓶灌;道位時,於自之四座中,以廣中略三種瓶灌,擇一而修。

2.道:即生起次第形(瑜伽),初由上師處得教授,後由自修之緣起得初地。

二、近因。亦有二:外緣起、内緣起。

1、外緣起:由化身領受四灌。

2、内緣起:見身脈之壇城。

二、驗相。

有三:外驗相、現起明點:解中脈和脈結,以菩提心堅固。

内驗相、現起氣: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

真如驗相、現起心:出十二百功德等。

三、果:證化身自性任運。

四、歸結:即為初地。

見道初地之遠因 瓶灌與修生起次第

這遠因,第一個很簡單,你就是得到初灌瓶灌,在上師的地方得到瓶灌。「道位時,於自之四座中,以廣中略三種瓶灌,擇一而修。」什麼叫做「廣中略三種瓶灌」?一個「廣」,我以前解釋是這樣子。我們談智慧好了——密教的智慧、佛的智慧、佛陀的智慧,所謂廣,就像《大般若經》就是「廣」,因為《大般若經》裡面,所謂般若就是智慧,最大的智慧,《大般若經》很厚的,一本非常非常的厚,《大般若經》非常的厚,那個就屬於廣說——說法廣說。

「中」,就是把它的精要取出來,就是「中」。所以《金剛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就是中,它的精華。《大般若經》的精華就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略」,什麼是略?《心經》就是略,又從《金剛經》裡面提出它的最重的幾個字的精華就是《心經》。這叫廣中略。

所以我講那個《密宗道次第廣論》,什麼叫廣論?全部包括了,大大小小什麼都包括在內就叫廣論。中論,這個密宗道次第中論,就是把它的精華集中起來就是中論。然後講略論,就是更加的精要。廣中略的意思就是這樣。廣中略三種瓶灌擇一而修,你選擇一樣去修,這是遠因。你已經灌頂了,你也有修了,你修的是廣修還是中修還是略修,你選擇一個去修,擇一而修。

再講到道方面。即生起次第形(瑜伽):就是我們剛剛開始,我們修行先從生起次地開始。初由上師處得教授:教你們如何修法。後由自修之緣起得初地:你自己修行得到了初地。

見道初地之近因 外緣起受四灌 內緣起修氣脈明點

二、近因

亦有二:外緣起、内緣起。

1、外緣起:由化身領受四灌。

2、内緣起:見身脈之壇城。

外緣起,你自己本身去領受四種灌頂,這是屬於外緣起。內緣起,內緣就是氣脈明點。外緣起領受了四種灌頂,就是外緣起;內緣起就是見身脈之壇城,就是屬於你身體的氣、脈、明點,是你自己身體裡面的壇城,包括了氣、脈跟明點,這叫做內緣起。

二、驗相

有三:外驗相、現起明點:解中脈和脈結,以菩提心堅固。

内驗相、現起氣: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

真如驗相、現起心:出十二百功德等。

三、果:證化身自性任運。

四、歸結:即為初地。

見道初地之驗相 修證氣脈明點與真如菩提心

我講這一段。什麼是外驗相呢?現起氣,就是外驗相。這個在密教裡面,跟大家講說現起氣。氣本來是無形的,我們看這個氣是無形的,對不對?氣本來就是無形的,但你在吸氣當中,你會感覺到氣。你吸氣進來,你會感覺到氣,你吸多少氣?一尺氣吸進來,你身上有一尺的氣,這種感覺,或者你由左、右脈氣吸進去,然後繞一圈出來,你有感覺到這個氣,然後你現起氣的時候……

先講外驗相。「現起明點:解中脈和脈結,以菩提心堅固。」在驗相方面有三種,像我們中脈本身就有脈結在,你通不過的時候就是脈結,就是在那邊脈有打結叫做脈結,氣通不過就是脈結,氣通過了,就叫做解掉脈結。然後菩提心堅固,就是說你對於行菩提、願菩提……,先有願菩提再有行菩提,這個菩提心,你很堅固,可以講說道心啦,你的道心非常的堅固。你開始對中脈的脈結有通過的現象,就是外驗相(現起明點)。明點,在眉心的明點或者是拙火的明點,拙火開始產生的時候,就是屬於外驗相,你知道你的拙火開始有暖相了,那就是屬於外驗相。

什麼叫内驗相呢?「現起氣:一千八百息融入中脈。」你每一次呼吸,一息進入中脈,一共有1800息融入中脈,這個叫做內驗相。你會知道的,氣入中脈,你自己會知道的。

什麼叫真如驗相?也就是真如菩提心。真如驗相現起心,你的意念現起真如菩提心,你做了一、二百功德等,比這更多的功德,做了很多的功德。

果呢?證化身自性任運。得到的結果,是你能夠證明你自己本身的應身——化身就是應身。自性任運,你能夠守住自己的自性,能夠運轉自己的自性,這個就是果。

它的歸結:即為初地。就是菩薩的初地叫歡喜地,菩薩初地是歡喜地。

我解釋這樣子,你們聽得懂嗎?你有所謂的願菩提、行菩提,還有真如菩提,菩提心非常的堅固。那你自己呢,也能夠知道這個脈裡面,你的氣幾次進到中脈?有幾次進到中脈?要1800息進入中脈。那麼驗相呢?你自己會感覺到有明點,有紅色的這個明點產生,身體有暖相就是身體有溫暖的現象,這是現起明點。然後你中脈能夠通,這是解中脈和脈結,解開中脈的第一個打結,會有這種覺受出來。最後它證明到,你自己的身體,你能夠自己任運你的氣跟你的脈跟你的明點,能夠任運你自己的氣跟脈跟明點。最後你得到的是歡喜的初地。這一段的解釋是這樣子。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