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2/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2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 第373講

2021年2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出世間道四宗趣 一一教授明其理

再來是講「出世間道」。
第一宗趣:見道初地,修道五地。
第二宗趣:因、驗相、果、歸結。
第三宗趣:因、驗相、果、歸結。
第四宗趣:略釋、廣釋、極廣釋。

見道初地就是歡喜地,就是見道。這個是標題,這個其實是標題,出世間道的標題分成四種宗趣;它真的分得很細,在《道果》裡面真的分得很細。

現教示由前授二道所生之定及出世間道一切定,其略釋為三,即頌云:「道所生等,體性自性性相」,在下依次結合,種種性相定、自性空定、體性雙運定;此判七法蘊,於世間道之教授釋竟。

總體建立分五道 菩提分中分二五 境地分為十二半 仍為菩薩未成佛

今於出世間道中,其總體建立判為五道之見、修、究竟無學三道,依菩提分中則判為二十五分,地則判為十二地半。

這個還是講世間道嘛,它解釋了。我先講十二地半,他們在《道果》裡面講十二地半。菩薩一共有十個地,菩薩有十地。到了第十一地、第十二地、第十二地半的時候,他們才稱為佛,在《道果》裡面才稱為是佛,佛的境界,也就是說十二地半以前都屬於菩薩。這十二地半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一句,地則判為十二地半,就是在菩薩的當中還沒有成就,還沒有成佛,只是菩薩。菩薩它稱為十二地半,其實按照顯教來講起來,是只有十地菩薩,十一地就算成佛了,在顯教是這樣子。在《道果》裡面是講,十二地半還是菩薩。這是「地」,這是菩薩十地的「地」。

菩提分則分為二十五分。我們有所謂的「菩提分」…三十七道品,稱為「三十七道品分」,這個「二十五分」,就是「菩提分」,七菩提分。這個「二十五菩提分」,就是分菩提本身的細說。然後判定五道之見、修、究竟無學,見、修、行、正,跟「無學」是五道,判定五道。在出世間道中,其總體建立判為五道之見,修,行,正,無學。無學就是究竟。

另外,五道也可以這樣子講,出世間道一樣有資糧道,其中的五道:資糧道,加行道,見到,然後修道,到最後究竟道,究竟無學,也是五種,也是叫做五道。它也是用五道,見道、修道、究竟道、資糧道,跟加行道,是稱為五道,這五種。

略釋為三,是指種種性相定、自性空定、體性雙運定,這是設成三種。在這裡面判為七法蘊,七種法蘊,於世間道之教授釋竟

出世間道之諸地 藉由五法分判之 十二地半諸境界 了了分明次第清

其雖圓滿無餘道,然暫判諸地,略為四,復藉由五法分判一一以灌頂分界、以道分界、以淨土分界、以壇城分界、以宗趣分界。

這裡誰會解釋?我只能夠這樣子講了。五法分判,略為四,它下面都有講到,這好像就是一個標題而已。

  • 以灌頂分界。

六地為瓶灌之地。
四地為密灌之地。
二地為慧灌之地。
半地為第四灌之地。

出世間道分四種宗趣 道果以十二地半為佛

用灌頂來分界來分別。好像菩薩祂這邊有十二地半,六地為瓶灌之地,從菩薩、初地菩薩,一直到第六地,是瓶灌,用瓶灌來分界的,六地為瓶灌之地。另外,四地…一共是十地,為密灌之地。

七地以上,我記得有一個人是七地菩薩來轉世的,那七地以上就是密灌的地,屬於密灌的地,這樣子就是十地菩薩了。另外還有兩個地,第十一地跟第十二地是屬於慧灌的地,剩下的「半」也是第四灌的地。三灌就到了第十二地,剩下「半地」是最圓滿的灌頂,是十二地半,第四灌的地。

二、以道分界。

六地為教示升起次第。
四地為教示自加持。

二地為教示壇城輪。

半地為教示金剛波浪。

以道來分界。六地為教示生起次第,從初地到六地是升起次第。另外,七地到第十地,為教示自己加持的四個地。到了二地是教示壇城輪,什麼叫壇城輪呢?我們看那個輪,所謂輪,壇城。你知道那個密教裡面有很多壇城的相,有沒有?壇城的相,一個城池,主尊是什麼啊。

像我們看那個,能夠看得見的,出現壇城。如果灌頂的時候,好像是說師父叫你看壇城,壇城的圖,給你灌什麼頂,你看那個壇城的唐卡,壇城的唐卡,都出現輪狀,就是外面是四方形的,裡面是圓形的,叫做天圓地方。天圓地方就是這個意思。天圓,你的壇城是圓的,地方,是外面的是四方形的那種壇城。壇城的圖,那叫做壇城輪。二地的教示是壇城輪,也就是等於是般若光。

半地為教示金剛波浪。半地的教示是金剛波浪,什麼是金剛波浪?師尊有看到金剛波浪。我在講《密宗道次第廣論》的時候,宗喀巴有出現給我加持。祂周圍的光,就是金剛波浪的光,這樣子一直密密麻麻,這個壇城就出現了金剛波浪的那些光,那個叫金剛波浪,半地為教示金剛波浪。

二地是壇城,教示壇城;四地是自加持,自己加持自己。六地也就是…什麼叫自加持呢?自化本尊就是自加持,自化本尊。我每天晚上很多佛菩薩來加持,這一尊加持、那一尊加持…,一直加持、一直加持,加持到自化本尊的時候,就叫做自加持,這樣就懂了。

六地為教示生起次第,這一尊來加持的時候,那一尊來加持,就是升起次第。好,我拿我晚上修法的狀況給你聽:就是瑤池金母來加持、阿彌陀佛來加持、地藏王菩薩來加持、觀世音菩薩來加持、大勢至菩薩來加持,加持完了,這個就是升起次第。然後自化本尊就是自加持,再來,就是自己變成一個輪,就坐在般若光裡面。然後金剛波浪,那些海還有船上升,到虛空。所有的法船全部移動,航向摩訶雙蓮池,那就是金剛波浪。我用這個來比喻,用自己的修法來比喻。

三、以淨土分界,以外所依分界:
六地於化身淨土得自在。
四地於報身淨土得自在。
二地於法身淨土得自在。
半地於體性身淨土得自在。

用淨土來分界,阿彌陀佛有四個界,大家知道的。凡聖同居土,就是六地的時候,六地,菩薩六地裡面,六地就是凡聖同居土。再來,四地於報身淨土得自在。報身,就是實報莊嚴土,你就到了實報莊嚴,凡聖同居土,到了實報莊嚴土的是報身淨土得自在。另外二地,就十二地半,用十二地半來分、用淨土來分,二地於法身淨土得自在,差不多是常寂光土,法身是差不多在常寂光土。

常寂光土是最高的,然後是凡聖同居土,然後再來一個方便有餘土。它這裡來講起來的話,如果分了阿彌陀佛的四個淨土,我用阿彌陀佛分的:第一個淨土是凡聖同居土,第二個土應該是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是報身佛的土。第三個土,是實報莊嚴土,第四個土是常寂光土,用阿彌陀佛的四個淨土來分,是這樣子的。所用淨土也有用淨土來分的。

四、以壇城來分界。
六地現前身壇城。
四地現前脈字壇城。
二地現前菩提心壇城。
半地現前集攝三時如來精粹壇城。

六地是現前的身壇城。大家懂得身壇城嗎?因為師尊也講過身壇城、身壇城法。四地現前是脈字壇城。脈字壇城,那就是法壇城嘛,脈字壇城就是法壇城,脈就是法。二地現前菩提心壇城,那可以講用菩提心來代表的。半地現前集攝三時如來精粹壇城,可以講過去…三時就是過去、現在、未來通通三際一如的壇城,三際一如的壇城。這是用壇城來分的。

五、以宗趣分界。
六地現起輪涅無別宗趣。
四地現起無雜圓滿宗趣。
二地現起狹小空樂宗趣。
半地現起廣大空樂宗趣。依據各宗趣,尚有示因、示驗相、示果、示歸結等四義。

六地現起輪涅無別宗趣,什麼叫輪涅無別宗趣?輪迴跟涅槃已經沒有分別了。四地現起無雜圓滿宗趣,已經把那些所有的業障清除乾淨了;無雜圓滿宗趣,十地的時候,可以講所有一切業障已經消除了。二地現起狹小空樂宗趣,到了十二地的時候,叫做「狹小空樂」,空樂宗趣,就是進入空性,樂、空,這個可以講樂就是空,空就是樂,進入這種的第十二地。另外剩下的半地,現起廣大空樂,就是比較大的,廣大的空樂的宗趣,依宗趣分是這樣子分的。

依據各宗趣,尚有示因、示驗相、示果、示歸結等四義。依照各種宗趣,另外還有因,另外還有驗,還有果,還有歸結,就是總結,四種意思在裡面。

哦,講到這裡…底下還有,還要再講,還要講第一宗趣…分的好細喔。不過,這個重要嗎?知道就好,修到那裡就知道。沒有修到那裡,跟你們講也沒有用,連樂都不知道,如何知道那個宗趣呢?

宗趣究竟為何物 直指涵義明道果

小孫女對阿公講:「阿公如果你給我一塊錢,我就告訴你,當你不在家的時候是誰來陪阿嬤睡覺。」阿公說:「來,我給你兩塊錢,是誰?」小孫女講:「是我。」她也賺到錢,這個是宗趣。

女兒跟爸爸講:「爸爸,晚上我們去看馬戲團。」爸爸回答:「女兒,我沒有時間。」女兒講:「聽小朋友講,馬戲團裡有一位不穿衣服的阿姨在老虎身上跳舞。」爸爸就講:「那好吧,我們一起去,我很久沒有看老虎了。」我告訴你,這個也是宗趣,它有它的意義在裡面的!它就是剛剛我講過的那些東西,你知道嗎?什麼是因?什麼是驗相?什麼是果?什麼是總結?這些笑話都有的,你們可以聽出來嗎?

讀中學的時候,我因為打架被學校開除。同班的一位女生追到我家,對我說:「你走了,我怎麼辦?」我媽媽當時很急,就問我:「你們兩個到底有什麼關係?」我也很納悶說:「沒關係啊。」那個女生就講:「你走了,我就變成倒數第一名了。」告訴大家,這個也是宗趣!這些笑話是有它的含義在裡面,就叫做宗趣。不然,你說什麼是宗趣?我問你,蓮旺上師,什麼叫做宗趣?宗趣是一種境界嗎?就是這個笑話裡面有一種特別的一種含義,特別的這一種含義就叫做宗趣。

境界裡面當然也有一種特別的含意啊,不是嗎?凡聖同居土它的含義,特別的宗趣是什麼?就是用聖人來影響凡夫——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就是一個宗趣;凡聖同居土就是這樣子,它的宗趣就是用聖人來影響凡夫,這就是凡聖同居土的宗趣。這樣子大家都了解什麼叫宗趣了,對不對?那是一個境界,凡聖同居土就是一個境界,它的宗趣就是用聖人來影響凡夫。

所以有業障的,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們,我們身上還有業障,到了那裡去看到那些聖人,你學習那些聖人,你的業障就消除掉,就可以進到方便有餘土,就是報身的土,報身的土還是有一點東西在裡面。然後由方便有餘土到了實報莊嚴土就更高了,那時候你就是有莊嚴、放光啊。到了常寂光土,那就成佛了嘛,你就成為阿彌陀佛。那都是宗趣,其中有很多的宗趣,所以明天要跟大家講宗趣,要跟你解釋宗趣,你看,第一宗趣就是講這些東西。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