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2月1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40講

孔子問道於老子「至虛乃道」 至虛才生實相

2021年12月11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黃財神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信心清淨非信仰 應當實踐無四相

        今天我們講《金剛經》,我今天講有一個重點在這裡。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世尊!若復有人得聞是經,信心清淨,則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

        須菩提講:「如果有人聽到這部經典,信心清淨,即生實相,當知是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大部分我們講經的人,對這一句沒有什麼話好講,為什麼呢?如果有人聽到這個經,他產生了信心,而且這個信心非常清淨的,他就生出「實相」。他就真正的懂得什麼叫做「實相」,實在的相。要知道,這個人成就第一希有功德,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很簡單幾句話,就等於白話一樣,也就不用解釋了。

        但是你要注意喔!「信心清淨,則生實相」,注意這四個字:「信心清淨」。很多人都認為有信佛,「我很虔誠」,那個就是信心清淨,也是全信,完全信仰佛教;或者可以講「我是純信」。什麼叫純信呢?一點懷疑都沒有,那是很純。像我們Gold(黃金)有999,我們就稱為純金,不是鍍金。鍍金只是表面,真的是純金999。只是差一點點,就是非常純,純到可以!

        那個是不是「信心清淨」啊!我當然信,我相信自己的本尊瑤池金母、阿彌陀佛、地藏王菩薩。因為很純,我什麼事情都告訴祂,沒有隱瞞——我們不能夠這樣就生實相,不可能的。這裡的信心,不是講信仰的那個信心耶!「清淨」這兩個字很重要,那個才是實踐。信心是要用實踐!實踐了你的信心,才叫「清淨」!不是表面上的信仰!真的,所以大家以為「信心清淨,我就生實相」,不是。信心清淨,這必須要你去實踐!實踐什麼?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那個才是真正的純;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是叫做純!

四相若無如月球 不見人我與善惡 三際十方皆清淨 純純之中生實相

        這個時候才叫做什麼?「窮豎三際,橫遍十方」。佛教的用語,「窮豎三際」:過去、現在、未來成為一貫。「橫遍十方」:上方、下方、八方,無止境的寬廣。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窮豎三際」代表什麼?時間,代表時間都是清淨的,代表你過去世你是清淨的、現在世也是清淨的、未來世也是清淨的。然後再來「橫遍十方」,上方也是清淨的、下方也是清淨的、八方全部空間,「橫遍十方」就是空間全部清淨的。

        我也舉一個例子,我常常舉這個例子:月球什麼人都沒有,一片大地、沒有生物…到底有沒有生物?目前科學講起來,我是認為,如果把它看成通通沒有生物,月球上一個人都沒有。時間對月球來講有什麼益處、有什麼壞處?沒有,不影響,對不對?時間沒有什麼影響、空間也沒有什麼影響。盧師尊講,在月球是大地主,哪一塊地是盧師尊的…沒有用的,因為空間沒有什麼價值感。

        月球的土地有價值嗎?也許將來可能有。人只要上了月球,在月球上蓋一個希爾頓大飯店,你在那邊等吧,等著太空船去住你的希爾頓大飯店,賺US Dollar(美金)。你在那裡拿到US Dollar (美金),不等於是紙嗎?那個紙在月球上能有用嗎?在地球上才有用啊。就算到了月球去住希爾頓大飯店,他要的是黃金。你要黃金有什麼用?在月球上有用嗎?也沒用。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啊。

        大家稍微用腦筋想一想:你心如虛空,你的心像空間一樣廣大,你的心中像月球一樣,沒有什麼叫做善、什麼叫做惡,對你來講沒有。也沒有這個我、也沒有眾生、也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這個純度,叫做第一名,這個才叫做「信心清淨」,這個時候才生起「實相」。很多人講《金剛經》絕對不會講到這一點,我告訴你。沒有人會講到這一點。(眾鼓掌)

到達淨空即至虛 至虛才能生實相

        孔子為什麼要去問道於老子?孔子是聖人,為什麼要去問老子呢?問老子跟祂講道…給孔子講這個道,祂講的是什麼道?老子講道給孔子聽,孔子是中國的聖人,已經很偉大了,但是祂講道給孔子聽,祂講的是什麼?「至虛」兩個字。「至」,就是到達。「虛」,完全淨空。

        「至虛」是什麼?「至虛」才是道。這個很深了吧?老子跟孔子講,「至虛」才是道。你來問我什麼是道?我跟你講:「至虛」才是道!「至虛」才是實,實相的實!《金剛經》裡面講:信心清淨,則生實相。講的就是這個,沒有人講《金剛經》會講出這個。大部分講,「信心清淨了,你實相就出來了」…哪那麼簡單?如果那麼簡單,孔子不用去問老子。「至虛」才生實相,「至虛」才是實啊!所以再接下去:實相就是非相,這句話懂了嗎?實相就是至虛,就是沒有相!

        實相就是沒有相!所以如來說名實相,才叫做實相。這一句話你才能夠懂,否則你聽不懂。為什麼實相是非相,非相才是實相?老子已經講了:「至虛」就是實,「一切都是沒有的」才是實相。所以今天我跟大家講了「信心清淨」,這四個字不是很容易解釋的。今天就只有盧師尊能夠講出來。(眾鼓掌)大家都知道孔子問道於老子,都知道孔子去請教老子這個道。老子到底跟祂講了什麼?「至虛」。就是《金剛經》裡面講的:非相才是實相,也就是實相就是非相,才能夠接下去講「世尊!是實相者,即是非相,是故如來說名實相。」

成佛境界乃至虛 無法毀壞如金剛

        這樣有聽懂嗎?(台語)(眾:有!)所以講《金剛經》,要講出它最重要的那一個點出來。你講不出來,那還說什麼金剛經?(台語)那是不壞的經典啊!至虛怎麼會壞呢?非相怎麼會壞呢?那是不壞的!沒有時間、沒有空間,怎麼會壞呢?要達到這種境地才是佛啊!差一點都不行。

        今天只有盧師尊懂得這個道理。(眾鼓掌)你去看人家講《金剛經》…很多人講《金剛經》,我不騙你,很多法師都講《金剛經》。他沒有想到信心清淨。我這樣一講,你馬上知道:實相就是非相,非相也就是實相。你馬上可以一下子就了解。我不這樣子解釋,沒有人可以知道。你表面上給它聊過去就走了,講的那個不是《金剛經》,那是「有壞經」,會壞掉的經!(台語)所以盧師尊講的《金剛經》是不壞的經,它不會壞的。

        又回歸現實。讓老婆開心的方法很多,kiss她會開心、hug她也會開心、陪她玩耍也會開心,打掃衛生間也會開心、陪她回娘家、陪她逛街,買名牌包包、衣服,她都會開心。幫她洗衣服、早一點回家、甜言蜜語、時刻保持聯絡,給她驚喜、給她按摩、一直聽她講話…,這是給老婆開心的很多種方法。給先生開心的,只有一種方法:不要去管他。不要去管老公,他就開心。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