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0/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2月04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38講

持佛名號或持咒 兩者效果九成同

 2021年12月04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準提佛母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離開四相即離相 無生死因破輪迴 進入寂滅佛境界 並非一切皆空無

  我今天講《金剛經》,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

  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佛說如是甚深經典,我從昔來所得慧眼,未曾得聞如是之經。

  我們知道,離開所有的相就是「寂滅」,三法印最後一個印,就是「涅槃寂靜印」。離開了相,就進入「寂滅分第十四」。什麼是「離相」?就是離開了四相: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你離開了這四個相,你就進入「寂滅」。這裡所講的「寂滅」是什麼?有獎問答。(師尊拿起念珠)這個比較漂亮。這是什麼?我也看不出是什麼。這一塊好,這一塊很漂亮,好像是琥珀?這念珠,哈一口氣。

寂滅乃佛境界 離四相 斷六道輪迴

「寂滅」是什麼?(廖東周大使回答)我告訴大家喔!他剛剛的解釋,當然是百分之一百的正確,大使所講的百分之一百的正確。他講的是佛的境界,那麼「寂滅」就是佛的境界,佛的境界也就是「寂滅」,這絕對是沒有錯,百分之一百的正確。但是我要所講的,「寂滅」兩個字,他剛剛也提到涅槃…我已經講過了,什麼叫做「寂滅」?並不是一無所有、並不是空。佛的境界是什麼?再更深層一點講,佛的境界就是「寂滅」,「寂滅」就是佛的境界啊!

  更深一層講,我以前講過了幾句話,簡單就講了幾句話:無生之因、無死之因。已經沒有六道輪迴了,就叫做「寂滅」。你已經沒有輪迴了,可以講,祂不用再輪迴了。無生之因、無死之因:祂沒有出生的原因了,也沒有死的原因了,這個就是「涅槃」,就是佛的境界。「寂滅」是佛的境界,佛就是「寂滅」,但是祂的內涵就是無生之因、無死之因,不再六道輪迴了。這樣就對。(眾人鼓掌)那麼這條,你說要不要給大使?(眾:要。)好,要給大使,就給大使。

  所以「寂滅」不是沒有。佛教所講的「離相」,就完全離開了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這個就是「離相」。離了相怎樣呢?不再六道輪迴了,沒有生的原因、也沒有死的因,就是「涅槃」,不再六道輪迴了。魏思顏的媽媽,她說她不想再六道輪迴,她的媽媽說不想再輪迴了。沒錯,每個人都不想再輪迴。但是,你到底有沒有「離相」?你還有沒有身口意的業?你如果有了身口意的業,你就一定要六道輪迴。

印度三神天位高 尚未離相超輪迴

  釋迦牟尼佛祂是出生在印度,告訴你們,祂出生在印度,祂對印度教是很了解的。印度教最主要的就是「梵我合一」,利用冥想跟所有的天,天跟我合一,印度教最主要的,叫「梵我合一」。梵是什麼?像大梵天,大梵天就是梵。大梵天是什麼?是Brahma ,Shiva 是大自在天、 Vishnu 是遍淨天。佛的說法是:天也是不存在的。佛教的說法,已經離開印度教。 

  印度教本身來講,一個是我們常常來講的:創造神是大梵天,這個破壞神是Shiva是大自在天, Vishnu 是保護神,祂是遍淨天。你看那邊那是印度教的三大神。騎著Garuda的是 Vishnu,有這個白鵝的是大梵天。另外那個是大自在天Shiva。(師尊指西雅圖雷藏寺壇城)Shiva、Brahma、 Vishnu,最大尊的是 Vishnu。那是印度教的三大神,佛教是從印度教裡面出來。

  因為釋迦牟尼佛祂生在印度,印度教是講「梵我合一」,也不是不好。你知道大梵天的壽命有多長嗎?祂經過了…有人講是一百劫,一劫就是一億年,一百劫就是一百億年,一百劫就是一百億年以後,怎麼樣呢?大梵天還是要六道輪迴。那說明…夠長了吧?一百億年耶!Shiva是在那個欲界天的最高天,大自在天,祂壽命當然也很長。這個 Vishnu更長啊!祂在色究竟天,遍淨天就是色究竟天,就是所謂的色界天的最高天,再上去就是無色界天了。遍淨天就是色究竟天,最高了,非常高的天,壽命很長的。

  佛教的涅槃「寂滅」,雖然祂們的天位都很高,像Brahma、Shiva、 Vishnu 祂們都是非常高的天神,欲界還是要六道輪迴。所以今天釋迦牟尼佛所講的法,「離相寂滅分」就已經離開六道輪迴了。想要不輪迴,難不難?很難啊!最多就升到天上:你行善事、身口意清淨,行善,你還是到天界啊。所以要想離相,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還是可能,不可能的事情還是可能。

須菩提聞金剛經 涕淚悲泣何以故 一喜輪迴謎團解 二悲眾生難悟入

離相寂滅分第十四,這裡講到了:「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我就講這一段就可以了,夠了。為什麼須菩提聽到釋迦牟尼佛講這個經的時候,祂完全能夠了解到它其中的意義跟它的旨趣?為什麼祂馬上痛哭流涕?為什麼痛哭流涕?兩個理由,講出來有獎。我今天是賣啊:哇,好漂亮喔!裡面還有咒語、還有符欸!哇,愛染明王耶!愛染明王相、愛染明王的符。(師尊拿起念珠)兩個理由,你講得出來為什麼須菩提要哭?經上沒有寫。祂為什麼哭呢?感動到哭啊?我感動我也會哭啊,每個人心動也會哭啊?大使你又要啊?(師尊笑)

(廖東周大使回答)好啦,兩個理由。第一個釋迦牟尼佛把千古以來的謎團,把它解開。因為很多人不明白這個道理,六道輪迴的道理,千古謎團把它解開,他已經解開了,已經把輪迴給它破除掉了,這種道理當然是讓須菩提非常感動。剛剛講的那個感動,祂很感動,所以祂就哭了,這叫大喜的哭。一個是大悲的哭,什麼叫大悲的哭呢?祂就哭啊:眾生不明白這個道理,還在六道輪迴當中,為名為利,財色名食睡,這樣子一直造業,在輪迴當中不停的這樣,永遠沒有辦法得證那個道、沒有辦法證到佛的地位、沒有辦法證到不輪迴的地位,祂是為眾生而悲。

財色名食迷眾生 六道輪迴難出離

所以這兩個理由:一個是大喜,祂終於知道了,千古謎團就已經解開了,就是大喜的哭。還有一個大悲的哭,祂認為眾生不明白或者是做不到,還在六道輪迴。尤其是財,財是很迷人的!這個財很迷人。財啊!你想想看,都是礦石啊!黃金、鑽石,這個七珍八寶都是礦物啊!財,錢是什麼?是紙啊!是paper、是紙啊!你迷那些紙跟迷那些礦物有什麼用?還有色,你迷那些色有什麼用?那是一時啊!一個時間而已,你美麗的時候當然還有色啊,你不美麗的時候呢?

  年輕人跟老年人爭辯:你有像我這樣子年輕漂亮嗎?老太婆講:有啊,我也年輕過啊,我像你那麼漂亮也有啊!但是你老過嗎?(師尊笑)你老過嗎?還是老太婆贏,年輕我們大家都有過啊,對不對?陳傳芳的笑話。年輕人跟老太婆在那邊辯:你看我這麼漂亮,我多麼青春你有嗎?她說:我有啊,年輕的時候也像你一樣啊,但是你老過嗎?年輕人就輸了。很簡單一句話:色,一時。只是你年輕漂亮的時候可以有。你年老色衰了,還色什麼色?一把老骨頭。那是花錢啊!對不對?花錢去買啊。

  大家想想看,財色名也是空啊!這三個最迷人啊,財色名。你以為當總統好嗎?那一任總統不是被推,四年後你就「咚」就下來了;不然,你連任好了,八年後還不是「咚」你就下來了。你以為有永遠的總統嗎?不然就被推翻了,你看哪個朝代,每一個皇帝都想當永遠的皇帝:秦始皇想當永遠的皇帝、漢武帝想當永遠的皇帝,到海外去找仙丹來吃,看看能不能永遠…哪一個能夠永遠啊?沒有的!名也沒有,唐虞夏商周,秦、漢、四國(編按:魏 蜀 吳 燕)、魏晉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哪一個時代的皇帝留下來?

  當皇帝很好啊!師尊也當過…(師尊笑),師尊穿黃袍,你看黃袍加身耶!坐在法座上,最高的位置耶!你看後宮佳麗三千耶!(師尊邊笑邊望向法座後方壇城)都是佛菩薩,這不得了,我們這些佛菩薩不得了,真的。哪一個是永遠?沒有的,只有佛講的「寂滅」,脫離輪迴才是永遠。Brahma、Shiva、 Vishnu,摩訶室利耶、沙拉沙底,都不是永遠的。印度教大神都在那裡,卡利、沙拉沙底、摩訶室利耶、猴神都在那裡。印度教的大神,吉祥天也在那裡,吉祥天、妙音天、卡利、三大神,祂們都還是要輪迴。按佛講的,離開了梵天…所以這個是「離相寂減分第十四」。 

  須菩提哭的原因有兩樣:第一,千古謎題解開,已經解開了脫離六道輪迴了,這個謎題給你解開了。祂哭的是…悲的是,眾生不明白,永遠在六道裡面輪迴啊!「爾時,須菩提聞說是經,深解義趣,涕淚悲泣。」所以涕淚悲泣是兩個原因,第一個千古謎團一朝得解,祂歡喜、大喜。第二個大悲就是說,未來的眾生能不能脫離六道輪迴。人最迷的三個:財色名,沒有一樣…就是能夠(脫離)六道輪迴的,都在六道輪迴裡面,你財色名,就是貪瞋痴啊!好,現在給你們評斷:這一串要不要給大使?(眾:要。)你們心地都很好耶!好吧,阿彌陀佛。

  有個年輕人走進麵店裡,點了兩碗麵。一碗自己吃了,另一碗放在對面,還放了一雙筷子。年輕人邊吃,邊對著空無一人的對面有說有笑。老闆在旁邊看得頭皮直發麻。這時,年輕人對對面的人講:「親愛的,我出去抽個菸就回來。」老闆就看著那個年輕人走出去,直到晚上深夜,年輕人都沒有回來。這時,老闆突然間醒悟:「哎呀,吃霸王餐吃得還真有創意!」

  新來一個美女同事,長得水靈靈的,所有男同事都沸騰了。今天我鼓起勇氣向美女表白:「美女,我喜歡妳,跟我交朋友如何?」美女同事:「追我的人很多,有長相帥的、有錢的、還有很孝順的,你有什麼呢?」我答:「我有一個島。」美女同事:「真的假的?什麼島啊?」我說:「窮苦潦倒。 」

  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