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0月3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28講

視己如死人 一切無所謂 既然沒有心何來治八風

2021年10月30 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何謂莊嚴之淨土 完全清淨聖賢居  佛之三身皆住此 只有喜樂不見苦

  好,今天我們講《金剛經》了。

  莊嚴淨土分第十

  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須菩提!於意云何?菩薩莊嚴佛土不?」「不也。世尊!何以故?莊嚴佛土者,即非莊嚴,是名莊嚴。」「是故,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須菩提!譬如有人身如須彌山王,於意云何?是身為大不?」須菩提言:「甚大。世尊!何以故?佛說非身,是名大身。」

  什麼是淨土?像是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淨土,我們常常講西方極樂世界。其實淨土很多:地藏王菩薩那裡有翠微淨土、觀世音菩薩那裡有圓通淨土、阿彌陀佛那裡就是西方淨土、藥師琉璃光王佛那裡有琉璃淨土。什麼是淨土呢?聖人所居,聖賢的人到那裡去居住的地方,完全很清淨的地方,沒有苦只有樂。法身佛在那裡、報身佛也在那裡、應身佛也在那裡。

  西方極樂世界還有「凡聖同居土」,那個主要是帶業往生,你還有業障,先到那裡去跟聖人一起生活,受聖人的感染,你就變成聖人,那是「凡聖同居土」。再來「方便有餘土」,再上去就是「實報莊嚴土」、再上去就是「常寂光土」。「常寂光土」就是法身佛所居;「實報莊嚴土」就是報身佛所居;再來呢?「方便有餘土」是應身佛所居。法身佛、報身佛、應身佛都是在淨土,還有聖賢所居的地方就叫淨土。

佛陀前世名善慧 燃燈佛處供青蓮  雖蒙授記未來佛 實則一切無所得

  什麼叫莊嚴呢?清淨就是莊嚴。這裡談到第十了,佛告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昔在燃燈佛所,於法有所得不?」這是釋迦牟尼佛跟須菩提講的。「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我就講這一句。釋迦牟尼佛在過去世當善慧童子的時候,拿著耶輸陀羅給祂的蓮花去供養燃燈佛。祂在燃燈佛那裡有得到什麼嗎?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也就是說: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那裡學到了什麼東西嗎?實在是什麼東西也沒有學到,須菩提回答的。

  好啦,「無所得」這三個字出來了,實無所得。誰能夠圓滿把「無所得」全部講出來的?為什麼「無所得」?你能夠講出來、你能夠講得圓滿,師尊這個唸珠給你。大家都會唸《金剛經》啊,你們超度的時候也在唸,你在做任何一個法事都要唸《金剛經》。就這句話,你可以講得圓滿,我就給你。「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無所得,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見了燃燈佛,什麼也沒有得到?為什麼?你能夠回答圓滿,腦筋轉一轉,馬上回答。這一條唸珠就是他的。

如來在燃燈佛所 於法實無所得 佛性本然非外求能得

你能夠回答無所得,你就有所得。(眾笑)沒有人講啊?又推給我啊?講得圓滿,拿了就走。二話不說,這個就是你的。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的地方,燃燈佛什麼都沒有教給祂?為什麼?祂沒有得到什麼?為什麼?我今天就講這一句。

  蓮生法王:好,蓮緒。

  蓮緒法師:過去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

  蓮生法王:這是《金剛經》裡面講的!坐下來。(眾笑)

  蓮緒法師:還沒講完。

  蓮生法王:好,講。

  蓮緒法師:一心給供養,沒有所求,燃燈佛接了祂的供養也無所得。

  蓮生法王:坐下。(眾笑)

  一定要圓滿,我告訴你,這個事情不講清楚,你們不懂得《金剛經》…不能給你。(眾笑)你講得是不錯,很好聽。師尊告訴你…(現場眾電話鈴聲響)那電話裡面的要回答我的問題?不是哦?(師尊笑,眾笑)

佛性眾生皆具有 成佛本不向外求 燃燈如來手指月 佛陀見性何有得

  我告訴大家哦,這個是一個很嚴肅的一個問題:到六祖以後,要判斷你有沒有開悟,是以《金剛經》來斷定的。你開悟了沒有?你合了經的意思,就叫開悟;不合於經的意思,不算開悟!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講無所得?所有的聖賢,不管你到哪裡去,你去追隨的師父,如果有所得的話,那不算。那都不算的!不管你追隨哪一個師父,你真的有所得的話,都不是真的得。真的得是什麼?是無所得。真的「得」,是無所得。

  釋迦牟尼佛當初開悟的時候講了一句話:世上的眾生皆有佛性。既然你已經有了佛性,你哪裡去得佛性?不可能!你已經有佛性,燃燈佛難道把祂那個燈交給你?傳燈或者給你點上心燈?或者給你光明?不是!你心裡…每一個眾生都有佛性!所以《指月錄》…師尊用這個指頭指著向月亮,什麼意思?我一指,就是說「你已經有了佛性」。佛性在你身上,不必再來求我。你剛剛講無所求,沒錯,是無所求。你只要看見、見到了自己的佛性,燃燈佛不能給我什麼,我無所得。這個意義在這裡。

  聽清楚哦,你唸到這一句的話,要記得這一句很重要。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在燃燈佛所無所得?因為你自己本身已經有了,不用來求我!我只是用一個指頭指月,你的佛性就在;只要你看見了那個月,就是看到自己的佛性。你得到什麼?沒有。這個叫做無所得。這個須菩提才能夠講得出來:「不也,世尊!昔在燃燈佛所,實無所得。」對不對?蓮緒,剛剛你講的是不是這個意思?

(蓮緒法師:對,不過師尊講得更圓滿。)(眾笑)沒錯,我就是叫你講得更圓滿,就是你的,對不對?你只是把表面上講出來。

  但是內在的,本是我所有、成佛也是我所有,我並不能從燃燈佛賜給我成佛啊。成佛不是我賜你們的啊!你們將來成佛,是自己成佛啊!哪是我給你的?我給你什麼東西呢?我給你的,都是世俗的東西啊:這個唸珠是世俗的東西、我給你金剛杵…「在燃燈佛所拿到一個金剛杵,我有所得」?那不是,那是世俗的東西。真正的東西就是佛性——你本來就有了,你還有什麼得呢?這樣對不對?

  所以你讀經,你要清楚,你們大家都會背《金剛經》,大家天天唸,唸來唸去、背來背去,你不了解它當中的經意在哪裡啊。今天這一句就是重點:「實無所得」。你看,「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這個須菩提知道。這一句話如果不解釋,如果不是我知道,我講給你們聽,你們就永遠不知道這一句話到底是在講什麼?只知道無所得。《心經》裡面講:「以無所得故,菩提薩埵」,因為無所得,你才會成為一個菩薩。

  剛剛那位弟子問的「八風吹不動」,其實八風吹不動就是一個修行的過程。最重要的「無生法忍」,你能夠修行到「無生法忍」這個果位,八風根本吹不動。我們不管讀經也好、學佛也好,要懂得經意;一般師父對這個,只是就像蓮緒說法,蓮緒剛剛說了一個法: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都是不可得的,師父就是只能夠這樣子講,但是他不知道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去到燃燈佛那裡去學習,燃燈佛祂出來以後,祂就沒有得到什麼。

  禪宗有一個祖師到了祂的師父那裡去學。回來的時候,很多人問祂:「你從師父那裡得了什麼?」祂講:「我終於得到了。」「得到什麼?」「我知道了。」「知道什麼?」「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這個誰也會啊!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其實祂講說「眼睛是橫的,鼻子是直的」,這意思就是講說「我根本無所得」。所以,其實成佛是自己成佛,不是師父給你的;我只是指月,我的手指頭去指那個月亮,你看著那是月亮,就是這樣子。

大般若經之精華 盡在心經金剛經  日日背誦眾佛典 不如了悟經中義

  老師跟大家講:「大家都準備好萬聖節怎麼裝扮了嗎?」小明答:「老師,妳不用裝扮,因為妳卸妝之後,都不用裝扮就像了。」老師講:「滾出去。」

  有一個媽媽帶著四歲的兒子到超級市場。進入超市後,媽媽就抽掉了兒子的褲腰帶。現場的工作人員就問:「妳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媽媽回答:「他的兩隻手忙著提著褲子,就無法到處亂抓東西。」這是媽媽的智慧。

  我告訴你,釋迦牟尼佛講的佛法都是非常有智慧的,都是最高的佛慧!《金剛經》是很高超的如來的智慧,不是一般世俗人可以知道的。像《心經》大家都會背,《心經》很短,最短的經典就是《心經》。我講了,《大般若經》的濃縮就是《金剛經》,《金剛經》的濃縮就是《心經》,精華都是在《心經》跟《金剛經》。《大般若經》,這是如來的智慧,如果你真的悟了、真的開悟了,任何一本經典拿來看,一目了然;你沒有開悟,每一本經典都是你的障礙。

  不要說你會背《心經》、你會背《金剛經》,你天天念《金剛經》,不如六祖惠能聽了一句話:「因無所住而生其心。」祂這句話聽到了,馬上祂就有悟境。今天師尊講了一句話而已哦:「不也,世尊,如來在燃燈佛所,於法實無所得。」這一句話,就是我今天講的要點、重點。你自己有,絕對不是向外去求來的,所以你是無所得。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