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0月0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20講

造業有記因果可畏 師尊亦不會住頂

2021年10月02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地藏王菩薩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蝸牛角上爭何事  石火光中寄此身 還似夢中隨夢行  無說無得悟真諦

  「無得無說分第七」,我唸一遍經文。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這一句也很重要,非常重要的。無說,無得無說分第七。

  我們上回講「無得」,就講了一個晚上,現在講「無說」。須菩提的意思是這樣子講。這個如來所說法,這個釋迦牟尼佛所講的話:法,皆不可取,不可以取,也不可以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我問大家喔:什麼是非法、非非法?為什麼要這樣子講?非法、非非法。我們上回講非法,什麼是非法?算命的啦,看相的啦,卜卦的啦、看天星的啦、預言啦,跟你那個福分有多少啦、業障輕、紫微斗數啦,這個房子,皇極命數啦、袁天罡的評兩啦、李淳風的地理風水啦,這些都屬於非法。

  那什麼又是非非法?有人可以解釋這一句嗎?我告訴大家,什麼叫做非法、非非法:好像有法,又好像沒有法。記住了,好像有法,好像有說法啊,好像沒有法。

以無為法 行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你知道為什麼叫如來這兩個字呢?為什麼我們把它翻成如來呢?請問如來是什麼意思?不是如來、如去,不是,我已經跟你講了上回我就講了嘛:好像有來,這就是如來。什麼叫如去?其實如去也是跟如來一樣的,好像有去,對不對?好像有來,這個叫做如來;好像有去,這個叫做如去。這個如就是像嘛。所以什麼叫做非非法?好像有法,又好像沒有法,這個就是非非法。

  那麼到底有沒有說法呢?無說。真正到了最高境界,叫做無說。所以我講達摩祖師啊,你看達摩祖師,人家請他說法。少林寺,因為祂在嵩山嘛,嵩山少林寺的後山,在那邊面壁。後來出來,大家知道祂是得道高僧,就請祂說法。祂一上法座…不是跟你講了嗎?這個要寫的筆記本,拿起來拍一下!「好,說法完畢」,就走下去了。現在我也說法完畢,就是這樣了。無法可說,無說,根本沒有講的,達摩祖師根本就不講,不說法的,一上去就是拍一下,就下來,所以就已經說法完畢了。

  那是最高、最高的境界。為什麼這樣?我告訴你們一件事情:大家以為我們現在地球上,這整個地球上有很多的國家,對不對?有沒有很多國家?有,很多國家。每一個國家都有很多很多的人,對不對?都有很多、很多的人的,都有很多、很多的房子,很多的車子在跑來跑去。現在,美國跟中國,兩個都是大國,算起來都是大。美中兩國,就是總之不知道在搞什麼東西…我是我個人不參與政治,我個人從來不參與政治,總之覺得,兩邊爭來爭去,也不知道爭什麼?爭啊!他們在爭,跟我沒有什麼關係,我活我的、他們爭他們的。

  那大家想一想,最高的境界是什麼?這是很深的學問。在我的眼中根本就沒有地球、沒有國家、沒有眾生、沒有這些人。真的,你們爭什麼啊?在我的眼中根本就沒有國家、沒有這些人,沒有誰當武林盟主。現在爭的就是武林盟主了,《金庸》小說裡面寫的武林盟主,現在在爭武林盟主。

  你們眼中有沒有螞蟻啊,有沒有?有啊?我們經常看到螞蟻在走,對不對?螞蟻跟螞蟻,紅螞蟻跟黑螞蟻會不會打架?另外,黑螞蟻會不會跟黑螞蟻打架?另外,小螞蟻會不會跟大螞蟻打架?大隻螞蟻跟小隻螞蟻,跟各種顏色的螞蟻會不會打架?另外,山上的螞蟻會不會跟山下的螞蟻打架?我問你?

  以前我常常看到螞蟻打架。我住高雄,高雄電力公司的宿舍,我常常看到一堆螞蟻從這邊爬過來,這邊螞蟻爬過去,兩邊互相咬,咬到最後,死流遍野,骨骸如山啊!全部都是死螞蟻,都是在那裡。牠們會不會爭來爭去?會。而且那個牠的那個角互相咬啊,咬到最後死了一大堆。

  好像有螞蟻…你們現在心中想,好像有螞蟻,好像沒有螞蟻?我們人啊,真的是跟螞蟻一樣啊!你眼中有螞蟻嗎?你有沒有想過螞蟻國,螞蟻是一個國、一個國的,你如果研究動物,你就知道,螞蟻牠們是群聚的生活,是有螞蟻這個國度的,兩邊的為了利益也會爭的。你對螞蟻說法嗎?你這樣子延伸看看,人有說法嗎?螞蟻有說法嗎? 這個就是非非法。我舉這樣子的例子喔,跟你們所想像的《金剛經》不一樣。《金剛經》確實是摧毀一切,你得到什麼嗎?

  我那天問你,丹增嘉措:你一百年以後你得到什麼?沒有得到。就再加一句:那你現在讀什麼書?為什麼要讀書?我告訴你,你要這樣子回答:「因為我要讀一些書,充實我的知識,懂得師尊在講的話,然後去領悟『無得、無說』」。(眾鼓掌) 這個是正確的答案啊!你要領悟為什麼「無所得」、為什麼「無所說」?你要領悟這些東西。所以我今天也是主要還是講這個標題啊:「無得無說分」

一切賢聖 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清淨幾分等地別 完全清淨真無為

  釋迦牟尼佛好像有說法,又好像沒有,事實上也是這樣子。為什麼是這樣子呢?須菩提講,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什麼是無為法?無為法,不為什麼而做,叫做無為,我並不是為什麼而做。我今天做了善事,幫助了很多人,我要看明天的報紙有沒有登出來,還有電視有沒有播出來?這個電視有沒有播出我做善事的事?我看到我自己在做善事,心裡就很爽。電視有播出來,報紙沒有播出來。這個我做了這麼大的善事,報紙也沒有登、電視也沒有登、也沒有給我播出來——以後不幹了,這個叫有為法。

  什麼是無為法?耶穌講了: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耶穌就是高明的古魯,祂講了這一句話:「三輪體空」啊!不為什麼而做,這是無為法;你為了一點東西而做,這是有為法。所以聖賢有差別,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你這個無為法是清淨幾分?

  是有所取嗎?無為法當然是無所取,有所為嗎?也不是有所為,只是你自然而然就在行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做了也等於沒做,說了也等於沒說。《金剛經》是很高深的經典耶!你不要小看它耶,你以為很好講啊?其實不容易講啊!無為法有所差別,你到底清淨了幾分?所以我們密教裡面有所謂的清淨分。 清淨分是什麼回事?完全清淨,就是真正的無為法。

  有所差別…你清淨兩分,你就登地,菩薩第二地;你清淨四分,就是菩薩第四地;清淨了八分,就是菩薩第八地;你清淨了十分,就是菩薩第十地。你清淨了密教裡面的,清淨了十二分半,就是菩薩第十二地半;你到了清淨的十三分,就是五方佛,清淨了十六分, 就是阿達爾瑪佛,就是本初佛。

  在身體裡面,就是我們有五輪,五輪就是十地,一個輪代表兩地。你開了密輪,就得到兩地;開了臍輪,就得到四地;你開了心輪,就得到六地;你開了喉輪,就得到八地;開了眉心輪,你就是十地菩薩。然後再開了頂輪,就是第十二地;開了頂髻,就是第十二地半,一直到成佛。這個就是差別,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我講的就是這個。

  所以你清淨幾分啊?不是世俗人——今天我做了善事,明天就要看報紙,甚至記者招待會,明天要看攝影記者也來了、文字記者也來了,明天要看報紙:「我做了善事,你看,大家都知道我是善人!」那個就沒有資格,你只是一個昇天的份,沒有資格當一個菩薩。當一個佛、菩薩,什麼的菩薩?菩薩是為別人不為自己,為別人想不為自己想,那才是菩薩。老為自己想,那是有我,不是菩薩,最多是人天乘;菩薩是為別人想、不為我想、不為自己想,這個才是菩薩,但是也有差別。

世上實則無定法 如來才講不可說

  有一個富翁正在遛狗,一個殺手從草叢裡面竄出來,碰碰兩聲,把狗打死了。富翁大怒:「你殺我的狗幹什麼?」殺手就冷笑:「有人花5百萬讓我取了你的狗命。」富翁看了殺手一眼,很激動的握住他的手:「你的國文老師是誰?我要送禮給他。」這讀書是有用的,丹增嘉措,否則你當殺手的時候啊,人家請你殺了那個人的狗命,你把他的狗去殺了,這也是犯錯,那個殺手也是犯了錯。 

  有一個牙齒在痛的人,他就是去拔牙(他是自費去拔牙),終於牙齒拔好了。病人對牙醫師講:「你真的很會賺錢,你3秒鐘就賺了我1500塊錢。」牙醫師跟他講:「如果你願意的話,我可以用慢動作幫你拔。」這個也是錯,拔牙齒用慢動作。所以什麼是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什麼是非法非非法、如來所說法卻不可取不可說,因無有定法如來可說?

  所有的法,剛剛的笑話裡面講的,世上沒有定法。你知道嗎?密教的法,是以前祖師傳下來的。是不是可以自己創造?可以。密教祖師創造一個新的法,可以,沒有錯,是可以的,很多的法都是新的法,但是這個法都可以變動的,所以叫做無有定法。這個也要你們想一想。無有定法如來可說,因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所以釋迦牟尼佛經常講:「不可說 」,因為是無有定法,所以不可說。 

  小權跟小劉相約到森林爬山,不小心迷路了,手機也沒有訊號。 小權講:「別怕,我有帶地圖來。」小劉非常高興連忙搶過來打開一看講:「 你帶的是世界地圖。」同樣是地圖啊,但是最主要的是要這個森林的地圖,而不是世界地圖,這樣了解嗎?

  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