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9/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69講

2021年1月23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阿彌陀佛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貪圖大樂如著魔 四正斷道伏貪魔 佛性之空破大樂 禪定終究顯光明

五、斷何所斷

頌云:「以不聞鼓聲,摧饜足等魔」,以心氣平等會集於外形(阿)字,作內緣起後,雖是有漏之樂,然持為無漏樂,其身陶陶然,心樂飄飄然欲昏厥,雖外境有大鼓、鈸、螺等音聲大奏,仍不能醒覺。

雖利刃加身亦無損腦,亦名「大昏沉」,亦名「饜足之魔」,摧滅前之念住道以下,至有漏之樂,作無漏樂享之饜足魔,以四正斷緣起,生無漏樂及同分接近初地之殊樂禪定,名「摧饜足等魔」。

又饜足之魔僅一部分作為法,無餘饜足之魔是以見道摧破。以此生起三集界內大中小三煖所集之禪定,加行道四相中煖相教示終。

唸完這一段,大家有什麼感想?你們有這經驗沒有?有經驗的舉手,有經歷過這一段的舉手?沒有?好,那師尊講了。

「以不聞鼓聲,摧饜足等魔」,底下就是在解釋這個。我告訴大家,這是樂的一種,快樂的一種,這個是屬於內在的樂,跟外在的樂是不同的。雖然它這裡講有漏之樂,是因為這個樂還在有漏的範圍。漏,並不是漏明點,不要搞錯了,而是這個漏,不算是漏盡通的漏,不屬於漏盡通的漏。

我們一般人都是在有漏的範圍之內,所有的人大部分是有漏的,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是有漏的。這裡講的「以不聞鼓聲,摧饜足等魔」,那個是快樂升起的時候,你沒有饜足,饜就是魔的一種,你那種快樂,他把它稱為魔,就是在修行當中,我們不講世俗的快樂,我們講內在的樂。你內在的樂產生一次,就是喜、勝喜、狂喜、俱生喜,有四種喜,把它分成四種樂,四喜等於四樂。

「摧饜足等魔」就是說你貪那個喜,那個「饜」字當成「貪」來講,你貪饜不足,就變成魔,你喜歡那種快樂,內在的那種快樂,需要用什麼來破內在的快樂呢?因為你快樂到了極點的時候,你甚至於耳朵聽不到外面的聲音;所以外面在打鼓,「不聞鼓聲」,快樂到極點,你連鼓聲你都聽不到。

這個鈸、磬,我們這裡有磬嗎?有唸佛的話就有磬,有沒有?那個叫做鈸嗎?對了,就是這個。(師尊示範)這表演幾下,心情也會漾(台語:爽),這鼓聲啊! (師尊示範搖鼓、鈸、磬)螺的話,他們藏人用那個螺來吹,我不知道會不會吹?沒有人用這個吹,是有啦!這個不能吹啦!那個是他們嗚…那一種,不用拿給我吹啦!我用這個吹…唉呦,我今天剛好戴戒指。(師尊將雙手握起鳴哨聲)

就是螺、鈸、大鼓,外面在吹這個,當你這一種快樂,居然能夠勝過這些聲音!因為那種快樂會讓人入於著迷,到了狂喜的地步,非常的快樂、非常的歡喜。然後它講的「其身陶陶然」,身體陶陶然,哇!非常的快樂,表示非常快樂的意思。「身陶陶然」,然後「心樂飄飄然欲昏厥」,心樂飄飄處處聞,好像有一個電影叫什麼?《心樂飄飄處處聞》。它這裡是講「心樂飄飄然欲昏厥」,快樂的將快昏倒的那種極樂、狂樂,雖外面有大鼓、鈸、螺等音聲大奏,仍不能叫醒,不會醒過來。

所以它講這種名字,就算用刀,用利刃給他切,他也沒有感覺到,也沒有產生煩惱,用刀割他的肉,他也沒有感覺,因為形容太過於快樂,你千萬不能真的拿刀來割師尊。(師尊笑)那種快樂是沒有辦法講的,所以這種快樂又叫做「大昏沉」,又叫做「饜足之魔」,貪得無厭的魔。

「摧滅前之念住道以下,至有漏之樂,作無漏樂享之饜足魔」,其實那時候就算是有漏之樂…也算是有漏之樂啦,因為你不能講那是無漏之樂,樂就是樂,還是有漏。「之饜足魔」你跟本貪得無厭,這個時候就是用「四正斷緣起」,用四正斷斷掉這個,「生無漏樂及同分接近初地之殊樂禪定」,這個時候算是初地,第一地很殊勝的禪定,這師尊有經歷過,名「摧饜足等魔」,也就是說摧毀貪念的魔,貪念不淨的魔。

「又饜足之魔僅一部分作為法,無餘饜足之魔是以見道摧破。」你如果太貪這個樂,就是貪喜、勝喜、最勝喜、俱生喜這種快樂的時候,以「見道」來摧破,什麼叫做見道?見道就很深,你必須自己去體會,什麼叫做空?「見道」,你就是見到空性,你已經看到佛性了,以佛性的空,來摧破最大的快樂,最殊勝的快樂把它摧破。

「以此生起三集界內大中小三煖所集之禪定,加行道四相中煖相教示終」,這個意思就是講「大中小煖」,大的增長的禪定,中的增長的禪定,小的增長的禪定,最重要的,你貪這個樂,只有用知道這個樂也是空,你就不會貪。你懂我講的意思嗎?你知道這種快樂也是空,何況是世俗之樂?世俗之樂也是空。這種你沒有把明點放出去的,明點在身體裡面走動的那一種快樂,勝過世俗的快樂,而且雖然勝過世俗的快樂,其實也是空,你就不會貪得無厭。

一般人到了樂的境界,就因為禪定讓你生陶陶然,心樂飄飄然,那種快樂產生的時候,是因為你的明點、氣、拙火,在你全身的脈道裡流動、摩擦,所產生出來的,身陶陶然跟心樂飄飄處處聞,那一種快樂的形容,你不願意捨掉,一直在那境界裡面徘徊流連,就喜歡那一種樂,貪得無厭,變成「饜足之魔」。

所以你必須怎麼去除?以「見道」來斷,因為你知道這種快樂也是空,所以你才能夠進入光明,才能由這個產生光明,沒有由這個不會產生光明。所以第一個步驟,先產生樂,禪定之樂,再來再產生禪定的光明。我是先跟大家講,以後才會產生禪定的光明就會出現。

修證無漏樂為何 氣火明點脈中流 殊勝之樂難言喻 此樂唯有禪定得

昨天老婆回娘家,那麼我去送行,在火車站等車子,老婆講:「你先回去吧!天氣這麼冷。」老公講說:「沒看到妳上車我不放心。」老婆講:「我都這麼大的人了,不用擔心我。」老公跟她講:「妳不要想太多,我是怕妳不走。」哎,天啊!以前有一個同門,他太太跟他來西雅圖,有一天他太太要回去,那個老公就這樣頭垂垂地,「老婆要回台灣了,我一個人在這裡」,他很傷心,就送她到機場,老婆一進去了 : 「你不要傷心,你不要垂頭喪氣的,我走了你自己好好保重。」太太終於進到機場裡面,他的頭就起來,然後用跳的跳回家。

我告訴你,冷也有笑話:這麼冷,上班就得吹東北風,台灣是東北風,我們這裡北風吹就開始冷了,對不對?這麼冷,上班就要吹東北風,上班要穿得很厚出門。但如果不上班,就能夠喝西北風,西北風就是沒有錢賺,賺不到錢,上班才有錢賺。

長頸鹿嫁給了猴子,一年以後長頸鹿提出離婚,我再也不要過這種上竄下跳的日子,猴子大怒,離就離,誰見過親個嘴還得爬樹?的確是不合,長頸鹿跟猴子。

小時候有一次老媽上廁所,廁所剛好沒有紙,老媽就喊我給她拿紙,我一著急,也找不到捲筒紙在哪裡,就從我哥哥舊的作文簿,撕了兩張紙給老媽送進去,老媽出來後拿著棍子對著我哥哥一頓打,打得很兇,邊揍邊罵:「你這個小混蛋,敢在作文裡面寫我!什麼面目醜陋、凶神惡煞?!」(師尊笑)

這個最好。老師問小明:「小明你長大後要去當什麼?」小明回答:「我長大後要去當兵。」老師問:「為什麼呢?」小明回答:「因為我喜歡當兵的口號。」老師問:「什麼口號?」小明回答:「力爭」,向錢看,向左賺,向右賺,向後賺。然後再來一二億、一二億,一二億是什麼?一億兩億。然後收息,就是收利息。

人生就是笑話,我講了,人生就是笑話,其實沒什麼。師尊修了半天,也修證了,連這個都修過了。所以有人就問我,師尊你無漏有什麼快樂,你到底快樂在哪裡?《道果》裡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你到底樂在哪裡?告訴你,心花朵朵開,是你所想不到的,原來是內在的樂,而不是外在的樂。禪定,你禪定就能夠得到內在的樂,當你的明點在你的脈當中行動的時候、當你的拙火在你的脈裡面行動的時候、當你的氣在你的脈裡面行動的時候,就是它所寫的:「其身陶陶然,心樂飄飄然」。禪定一定經過這一段的,當你的氣、脈、明點都在身體裡面動的時候,就是這樣子那種快樂,不能夠用言語講出來的,絕對不是世俗的快樂。

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