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3/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1月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63講

四念住最高境界 心住於法爾本然 心住於空性

2021年1月2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以四念住對治空 主要依據心覺受 即以意念斷除之 念頭空性齊雙運

我們今天講「四念住」。

現於中集界時,對治空分起對敵,用四念住,頌云:「修不失」如前,頌云:「四念住」主要依據心覺受。
「念」、為對治之念,「住」、是作現空雙運,「四」、為區分,此於後述。
為教示其修時故,頌云:「遮境」,總之,雖住於九空,然修行者之覺受中,生起前空:
一、 融入慧之阿字,遮見境之空。
二、 融入精華之阿字,解脫所斷能所二執之空。
三、 融入滅之雙運脈,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此為停止領嘗識。
四、 以風氣成利刃力,功能是以禪定而空之空,用止觀區分。
五、 融入外形之阿字,以樂而勝空,此出後集界。
六、 大空、見無自身之頭等支節,亦見外境如水等無一物。
七、 體性空、為元始本性。
八、 離戲空、為聞思之見地。
九、 具眾勝相空、為佛之法身。

哇,這麼長。好,問蓮旺上師,什麼是「四念住」,三十七道品?(蓮旺上師回答師尊什麼是四念住)這個「四念住」跟顯教的三十七道品的「四念住」不太一樣,這是屬於…其實也是「四念住」啦,「四念住」。

這裡有初集界,有中集界,有後集界,這是三集界。現於中集界時,對治空分起對敵,用四念住。用四念住…這個都是很難解釋的,跟大家講,一般來講沒有修到這個境界,根本沒有辦法聽,聽得懂。而且就是講了,也是不知道,講了也不懂。

頌云,就是這個《道果》的金剛頌當中有講到。「修不失」如前,頌云:「四念住」主要依據心覺受。其實這裡講的「心覺受」,就是意念的覺受,這裡講的心覺受就是「意」,意覺受。我們曾經講過心,什麼是心呢?「唯識」是專門講心的,眼、耳、鼻、舌、身、意、意根、阿賴耶,那個就是屬於心覺受,就是意的覺受,意念的覺受。依據意念的覺受,念是對治之念,它這個念頭就是心,念頭就是意念,也就是心。是對治的,對治。例如說,師尊今天喉嚨沙啞,那麼喉嚨沙啞有什麼藥可以治?吃喉糖,吃喉糖就是在對治,如果發燒,退燒藥就是對治。這裡講的對治之念,念是對治,專門對治的。

「住」、作現空雙運。住,住在哪裡?好像有時候,我們最高的住,是住在「法爾本然」。「法爾本然」非常…很難解釋,「法爾本然」。本來就是這樣子,有的是住在空,最重要的住有兩種:一個住在佛性,你的意念住在佛性——你的意念住在「法爾本然」,就是你的心住在「法爾本然」。這兩個住是最重要的,為什麼重要呢?你住在空性,就證明你已經開悟了,這時候所有一切煩惱跟我執,所有的執著都會退掉,都會被對治掉,就沒有了。

念住,就是心住在哪裡,你的意念住在哪裡?有時候我們在禪定的時候,我們講禪定對不對?在打坐的時候,你的心要住在哪裡,你的意念住在哪裡?當然兩個地方是最高的:一個你的心住在空性、你的心住在「法爾本然」,這兩個境界是最高的,其他的就不同了。你在打坐,心在想女朋友?如果你的女朋友是Samantha,你那時候你的意念在想著Samantha,那就是住在Samantha。(師尊笑)這樣懂嗎?

所以你念頭住在哪裡?像師母不在,那如果說我剛剛意念,就在想說「欸,師母在家裡」,那我意念就是住在師母那裡,意念就跑到師母那裡。有時候我們想東想西的,那個雜念非常多的,那都是要對治方法去對治,要馬上把它拉回來。它這裡面就講「四念住」。

你的住,作現空雙運,什麼叫「現空雙運」啊?出現在你腦海的,跟空性兩個互相雙運,雙運就是你出現了,你要把它觀想成為空,就是空,跟出現的兩個互相在運轉,兩個在運轉。

若住九種空境中 前五種境需遮止

為區分,此於後述。這個要,這一段要講哦?區分,以後再教示。為教示其修時故,頌云:「遮境」,什麼叫「遮境」?你出現什麼境界的時候,就要用東西來遮,把它遮住,叫做「遮境」。那就是一種境界,你覺受到什麼境界的時候、用什麼東西來遮,叫做「遮境」。

總之,雖住於九空,然修行者之覺受中,生起前空。雖住於九空,這裡講九空,就是一二三四五六…九,九種空的境界,九種空。九種空的境界裡面…來遮住這九種空,來遮住,意思(是說)它有「遮境」,「遮境」就是用一種東西來遮它。

第一個,融入慧之阿字,遮見境之空。用阿字,來遮見境之空。這個只能夠跟你這樣子解釋,否則很難解釋「遮見」的意思。

二、融入精華之阿字,解脫所斷能所二執之空。這個我執、法執的空境,能斷掉解脫,用精華的阿字來斷掉我執跟法執。

三、融入滅之雙運脈,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此為停止領嘗識。六識,眼耳鼻舌身意,這種的來遮止六識流動之空,是融入滅之雙運脈。雙運的脈,什麼叫做雙運的脈呢?左脈、右脈是雙運的脈,可以遮止六識流動之空;六識就是眼耳鼻舌身意,這些所顯示的,這就是為了停止「領嘗識」,讓你沒有眼睛的識、耳朵的識、鼻子的識、味的舌頭的識、跟身體的識、意念的識。眼耳鼻舌身意,六種識都可以遮止。

四、以風氣…。風就是氣,氣就是風;成利刃的刀,很鋒利的刀的這種力量。功能是以禪定而空之空,用止觀區分。止觀就是停止跟觀想。主要是為了停止,觀想、觀想的區分,兩個的區分,用氣來遮止這個觀跟止,這個是禪定,是空。

、融入外形之阿字,以樂而勝空,此出後集界。什麼是以樂而勝空呢?產生的樂勝過空,也是要遮止這個樂,「融入外形之阿字」來遮止這個樂,讓空能夠顯現出來。這裡的意思。

六、大空…這種九種空,還有體性空、離戲空、具眾勝相空,這個最高,第九種空是最高,是這「具眾勝相空」為佛的法身,這等於是如來的法身了,這個不用遮止,其他的都用遮止。

「離戲空」。離開遊戲,融入真正的…什麼叫離戲?離開世間的遊戲,就叫離戲。所以我們曾經講過這個離戲要「住山」,你要離開這個世間,到山中岩洞去修行,像密勒日巴、像伊喜措嘉,離開這個世間,一個人,獨自在山洞中,那個叫做離戲。我講這個「離戲空」的意思就是講,你離開這個世間的時候就叫做空。

為聞思之見地,你那時候聽不到人在講話,沒有聽到人在講話了。也不用思索人講話了,已經到了這個見地,就叫做「離戲空」。什麼叫做「體性空」呢?就是原始的本性,你的原始本性,就等於佛性。什麼叫「大空」呢?見無自身之頭等支節,你在禪定的時候啊,你已經沒有感覺到你的頭、手、腳,跟你的全身都不見了,那個叫做「大空」。

哦,這些都不用遮止,以上六、七、八、九,其實都不用遮止的,要遮止是的一、二、三、四、五,這五種還必須要遮止。這樣聽得懂嗎?聽得懂的舉手?你們既然有人聽得懂就好,這就阿彌陀佛。

這個很難講的!還好,我是經歷過才知道什麼叫「離戲空」——已經離開世間了嘛,離開世間在哪裡啊?那就不是死了?不是。你在岩洞裡面就等於離開世間,因為你聽不到人講話,你又沒有…因為聽不到人講話,產生不用什麼思想,都不用思想、不用再想什麼,那個就叫「離戲空」。

所以真正的修行,到最後真的要離戲,像密勒日巴、像伊喜措嘉,像蓮華生大士,他們都有經過離戲,沒有在人間。聽到這個你就會想出一大堆的東西,你沒有聽到什麼都沒有聽到,你就腦筋裡面不會想出一些東西;你也見不到你的女朋友,你想你女朋友幹什麼?女朋友也沒有了,因為已經離開世間了。你也不用想你的男朋友,你的男朋友已經沒有了,你已經離他很遠了,離開很遠了,就不用再想。

想知道怎樣穿越時間嗎?我教你們:早上起床的時候把鬧鐘關掉,然後閉眼5秒鐘,就能夠抵達兩個小時以後。這個也剛剛這個空,真的,你關掉鬧鐘就開始空,你就空了兩個小時,那兩個小時什麼也沒有。沒有夢,什麼都沒有。哇!這是好方法,這是空耶。

好啦,那今天就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