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7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9月0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13講

2021年09月0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阿彌陀佛秋季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今天我們講《金剛經》「妙行無住分第四」。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議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議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無相布施即是三輪體空

妙行無住分第四。妙行,這裡所講的妙行就是布施。做菩薩,你要當個登地菩薩,布施是第一個要做的事情,在《金剛經》裡面把它稱為妙行。很好的一種行為,就叫做妙行。

  這一段,我覺得我的古魯耶穌祂也講過,在《聖經》裡面也講過。我常常講,右用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耶穌講的這句話,就叫做妙行無住。這是耶穌在《聖經》裡面講過的,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左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右手知道,就是無住了。

  你如果有住布施,那是什麼狀況?你故意嘛!「我要去做善事了。」你要做善事以前:「我要出去布施了!」那就是有心布施,那個功德只是在你的布施——那個小小的布施。你把布施都忘了,這個叫做……。我們在United States,Texas(德州)為什麼有一個雷藏寺叫三輪雷藏寺?我給它取名叫三輪雷藏寺,我寫「三輪雷藏寺」的時候,大家看到說「三輪的」(台語「三輪車」),現在哪有「三輪車」(台語)?
  我們講的「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為什麼「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因為拖車的那個人是老太太過去的情人,她回去的時候坐上他的三輪車,看著過去的情人還在拖三輪車,所以那個三輪車拖到了,要五毛,她給他一塊,同情他。
  我不是講那個三輪雷藏寺是三輪車,重點是三輪體空。你布施啊,要沒有布施的人、沒有收受布施的人、沒有布施之物,這個叫做「不住相布施」,叫做三輪體空。這是一個很高的境界,你真正要做善事,不要想說「我在做善事」,你不管任何時候都在做善事。沒有錢怎麼做善事?有人問我:「我沒有錢怎麼做善事?」可以啊,給人一個微笑,你不會啊?

知客僧暖語微笑接待香客  就是佈施

  一個微笑,你不要好像「欠你多少錢」,那不叫做善事。人家到你家來,「幹什麼?你來幹什麼?(台語)」人家欠你啊?給人家一個微笑:「歡迎!」然後跟他笑笑:「請坐!請坐!」不能像我們雷藏寺那些看門的、守門的、坐在裡面當招待的,你那時候,人家進來,你就要很微笑歡迎他,要自然一點:「歡迎你來。」「請問你是來拜佛嗎?」「請問你是來抽籤嗎?」「請問你是不是來到佛具部買東西呢?」「請問……」你帶他,很歡迎他,這個就是供養啊。不能這樣子的:人來了(示範揮揮手要人「快走」),不能的!在佛具部,客人問:「請問這個多少錢?」「不要問多少錢,要買就買!」不能的!你這是佈施嗎?「如果你喜歡,你沒有錢,你就拿回去。」「如果你喜歡,你錢不夠,你拿回去,下回再拿錢給我。」那多好!那是布施啊!

  你知道嗎?達欽仁波切——薩迦派的法王,就是我們這裡薩迦廟薩迦派的法王,達欽仁波切。只有兩個薩迦派的法王(Sakya lineage),一個是吉欽(吉欽在印度),一個在西雅圖,就是達欽(編按:達欽仁波切 H. H. Dagchen Rinpoche,已於2016年4月29日圓寂)。

菩薩無相布施 福德不可思量

    達欽仁波切跟師尊一起做火供,有相片為證,他有跟師尊在一起做火供,在西雅圖雷藏寺。我們那時候是海洋節擺攤,在海洋節有擺攤子,達欽仁波切逛海洋節,看到那個手轉經,他拿起來玩,搖一搖、搖一搖,問說多少錢?那位看守的法師一把搶過來:「不賣!不賣!」手轉經、手搖經不賣。他是薩迦教的兩個法王之一,達欽跟吉欽,只有兩個法王而已,你連法王都不肯送他手搖經,你至少要結個善緣。人家是法王欸,很少有、稀有的,從很遠的地方,人家來見他,都要用爬的、用跪的到廟門口,跪到他的面前去求他加持的,我們的法師講:「不賣!No,go your way。」還是我們法師比較偉大一點?  

不過,要懂得布施啊!不能得罪客人,有人來,你要度他,一個就是一個,一定要度進來。有人來已經很難得了,全部被你得罪光,通通都不來了。那個Jennifer的先生,他是印度出生的,他有很多印度朋友,以前很多的印度人都來,就是Jennifer的先生介紹我們這裡有個廟。印度人都來參拜,就是被我們這些法師一個一個「請走」,從此沒有印度人來。阿彌陀佛!要改啊!那是布施啊,是度眾生啊而不是堵眾生。這很重要,來一個就要度一個,無論如何,講盡好話,笑臉相迎,很微笑、很客氣地講話招待他,給他喝一杯茶,他對你這個廟有好感,也會增加佛菩薩的光彩啊。那個是布施啊,你平常就要養成的。那個也叫做布施,暖語——溫暖的語言、微笑的面孔:「歡迎你來!歡迎光臨!」人家來了,歡迎光臨,人家百貨公司的小姐都會講,你就是不會講?「你要做什麼?你在這裡做什麼?」哪有這樣子的?度眾生啊!

最高的佈施  不住色聲香味觸法 

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不要用「你的」心,你用你的「心」,心是做什麼?自然而然地去感化人家來皈依真佛,自然而然地去感化,這個就是布施,這個就是法布施,它意思是這樣子講。你不要太虛偽:「嘿嘿嘿嘿!嘿嘿嘿嘿!」虛偽啊,這是虛偽,一看就知道你是虛偽。自然而然的,我不是叫大家虛偽,應無所住。「菩薩於法,應無所住。」不要虛偽,你心裡發出來的,行於布施。  

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這是很高段的布施,最高的布施,自然而然所產生,由心理上自然而然的一種布施,這個就是不住於相的布施。  

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你天天想說:「我今天布施了什麼?」這個布施的功德有限得很!布施了,就忘了,自然而然的,其福德不可思量——那個福報跟德行才是不可思量的。這一段主要是講這些。

須菩提!(佛每次講一句話,都會唸他的名字)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於意云何:這是什意思呢?你看東方虛空可思量否?你看虛空,東方的虛空可以思量嗎?東方有多遠?不可思量!

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當然,東南西北整個虛空都不可思量。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菩薩如果不住相布施……為什麼不住相布施?就是說,我拿這個東西送人,但是不計較那個東西的錢多少。天天在想我送你多少錢的東西,那個布施是很少,就是你思量的那些東西而已。你根本不去想那個東西多少錢,你就給了,那個叫不住相布施。同時,今天給了,等一下你就忘了。不要去記住你送人家什麼東西,給了就給了。你如果不住相的布施,它的福份跟功德一樣的不可思量。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這個叫做不住相布施,要懂這些很簡單,看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很困難,真的!所以我們不管你怎麼樣子,不能夠「先敬羅衣後敬人」,任何人來到西雅圖雷藏寺、彩虹山莊、彩虹雷藏寺,通通要這樣子。不住相布施:不能常常想我做了多少功德,去計算我今天做了多少功德,或者怎麼樣,不要去計算,那個功德才不可思量。也不要太虛偽,因為虛偽就是住心,也不要常常想。

做人應知感恩  也要懂得佈施

但是受的人要感恩——接受的人要感恩,常常要報答人家,報答人家當初給你的這些東西,常常要感恩。所以師尊曾經講過一句話:「再來的我的這個一生當中,剩下兩個字,就是感恩。」對每一個人都要感恩,人家給你一分一毫,你通通要感恩、要迴向。對啊!我一直在想,這一生當中剩下「感恩」兩個字而已,剩下感恩。我常想,我父親,小的時候他就不認我,到他走的時候,他還不認我。因為小的時候,他認為我不是他生的,一直到了他走的時候,他還認為我不是他生的。但是要不要感恩?要!為什麼?為什麼他對你這樣子,你還要感恩他?應該感恩!如果沒有父親養我……。母親她沒有賺錢,她雖然有幫人家做衣服賺一點錢,還養雞賺一點錢、養豬賺一點錢。我母親有養過雞、養過豬,也賣豬、也賣雞,也幫人家做衣服。她也賺過一點錢,但是還是父親賺來的薪水養活我們這些小孩子。雖然他對我不好,師尊也是吃他的米長大的啊。還是要感恩,他還是對我有恩,雖然他不認我,但是我不能不認他。你還是要感恩,再怎麼樣壞的人,你都要感恩他。
  以前被老師打,因為我成績不是很好,還留級兩次。這是我的「光榮」,你們當中有人留級過兩次嗎?怎麼跟我一樣笨,你們也留級兩次,真的嗎?我初中初一留級兩次,然後被送到高市三中,高市二中沒辦法讀下去。你留級兩次,給你送到職訓班——職業訓練班。因為我在留級那一班當中,我算是成績最好的,所以才激勵我開始讀書。我是被送去高市三中(現在的獅甲國中),二中我不知道還有沒有,在愛河旁邊。那時候是高市三中,我初中被留級兩次,被送到高市三中,兩個班級全部都是留級生,叫做職業訓練班(職訓班)。被送去那裡,但是要感恩啦,感恩那些老師,同樣要感恩。
  我小時候常常被打,但是我比較聰明,家長會會長的兒子站在這裡,他從那邊打過來,我趕快站到家長會長兒子的旁邊,他打到這裡,一看是家長會會長兒子,老師就不敢打。家長會會長的兒子,老師不敢打,他說:「以下的不用打了,手累了。」我就不用打了。然後呢,我也會在卡其褲裡面塞上破布,老師打我的屁股的時候:「蹦!蹦!怎麼回事?」他從我的卡其褲裡面把破布拿出來。我感謝他們打罵的教育,感謝他們,那是在鞭策你精進,真的是在鞭策我精進。我從留級生到了高中的時候,我高中都是第一名,還拿到高雄嘉新水泥公司的獎學金,我每一次都拿學金,而且學雜費全免。第一名學雜費全免,清寒家庭學雜費全免,還拿嘉新水泥公司獎學金。我到現在還記住嘉新水泥公司,不知道還有沒有?我真的很感恩它給我獎學金,讓我讀書免費。

佈施不住心 自然而然發出 就是微妙行

  所以現在就知道要感恩,也要懂得布施,而且布施的時候是無相。給人家什麼,把它忘掉;加持,忘掉;做什麼,忘掉!你們自己去記住。所以這樣子的功德才是大的。
  這一段整段的「妙行無住分第四」講三輪體空,耶穌也講過的,在《聖經》裡面有:「右手做的善事,不要讓左手知道。」大家這樣聽得懂我講的話嗎?在布施的時候,你不要去住心說你在布施,自然而然發出來的,這個就是微妙的行為,是真正的無住、無住相布施。至於我們收受到布施的,我們要記得,而且還要感恩,也要學習它的精神,同樣地去無住相布施。這是最重要的。

  有一位老先生搭公車,他對面坐了一個年輕的小伙子,頭髮染得五顏六色,老先生就一直盯著年輕人看,年輕人後來受不了了,就大聲講:「你沒有看過我啊!」老先生回答:「我年輕的時候有一次喝酒醉,不小心上了一隻孔雀,我在想你是不是我的兒子?」
  一個人問他的師父:「上人,你會打高端嗎?」(高端是台灣的疫苗)「出家人粗食布衣,不求高端。」「那你所願何者?(那你的願望是什麼呢?)」「老衲法號叫做莫德。」

  好了,今天講到這裡。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