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9月0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12講

解除冤結諸良法 以德報怨最上策

2021年09月04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西雅圖雷藏寺「蓮花童子本尊法」同修法語開示

無壽者相無時間  修證至此破三際 無眾生相無空間  修證至此遊四方 

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有人問,「大乘正宗分第三,為什麼師尊講眾生相、壽者相,壽者相是指時間,眾生相是屬於空間,沒有空間,沒有時間有什麼好?」就有人問這個問題。眾生相…大乘正宗分第三,「眾生相」跟「壽者相」、「無我相」。

  無我相…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那一定要無啦!那麼「眾生相」,師尊講,就是空間;「壽者相」是時間。我告訴大家,「壽者相」是時間,壽代表時間。為什麼?有的長壽、有的短壽,有的活的久、有的活的長,這個就叫「壽者相」。如果沒有時間,佛教講的「三際一如」啊!什麼叫做「三際一如」?過去、現在、未來,打成一片,師尊可以知道過去世、可以知道自己的未來世,為什麼能夠知道?因為是無「壽者相」,沒有時光,時光全部都是人造的。

無眾生相無壽者相者 三際一如來去無礙

  你看啊,I miss you every year, every month, every second, every minute, every second, every hour. I miss you, 這是情人跟情人講的話,是以前我講的話(師尊笑)。現在有沒有講,就不知道了。Every second, I miss you. 哇,很厲害了這個,每一秒中我都在想你。這個年、月、日、時、分、秒,每個星期,這樣子從頭到尾,全部都是人設的,本來就沒有時間的,都是人本身去把它設出來的,無壽者相,誰能夠真正算出來,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誰能夠算出多久?

  當然啦,佛教有講,釋迦牟尼佛有講,就是講劫:第一個就是「初劫」,最後一個劫叫做「俱樂劫」,目前這個劫叫「賢劫」。佛教裡面有講,賢劫有千佛,有沒有?「賢劫千佛」。所以你修行證到了無壽者相的時候,你可以回到過去,我過去是誰誰誰…,我都可以講得出來,以後我會怎麼樣,我可以講得出來,「三際一如」啊!過去現在未來,「三際一如」同一個時間、同一個時候,就叫做「無壽者相」,有這個好處。

  「無眾生相」,今天晚上我要到哪裡,我沒有空間的概念。我要去找你,我就去找你,管你住在哪裡——你住在馬來西亞也好、住在這個台灣也好、住在這個英國也好,住在法國、住在瑞典,住在哪個地方…冰島,甚至住在南極、北極,我都可以到,因為我沒有空間。你修行已經修到沒有空間了,更厲害的是,你要到極樂世界、到世界、到佛國,到觀世音菩薩的圓通世界、到地藏王菩薩的翠微淨土,到這個阿彌陀佛的極樂世界,到阿閦佛的妙喜世界,到哪裡你都可以去啊。

  這叫「沒有空間」,你一眨眼你就到了,我不用花很多時間去飛行啊,還有乘雲坐霧,還要這個好像是說,念念咒啊,一朵雲就下來,你坐在雲上面,雲把你載去哪裡,不用的。「無眾生相」就是沒有空間了,好處還有很多的,我跟大家講。對不對?欸,這個「無眾生相」、「無壽者相」、「無人相」,「無我相」,這個是釋迦牟尼佛告訴須菩提的。

佛陀兩尊等身像 聖尊知其秘中秘

彌勒提供諸珍寶 工匠天來悉心造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議量。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議量。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你們知道那個大昭寺、小昭寺,都有釋迦牟尼佛的相,對不對?有八歲的釋迦牟尼佛的相,有十二歲的釋迦牟尼佛的等身相。大昭寺是哪一位公主送的?一位就是尼泊爾的尺尊公主,一位就是唐朝的文成公主。文成公主是拿幾歲的等身相?去西藏的嫁入皇宮,十二歲的。那麼尺尊公主就是拿八歲的,這兩尊釋迦牟尼佛相,全部一個在大昭寺、一個在小昭寺,對不對?一個十二歲的,一個八歲的等身相,這兩尊相怎麼來的?

  怎麼一個從中國到這個到雪域、到西藏,一個是從尼泊爾到西藏,誰雕的?誰給的材料?你們知道嗎?都不知道啊?給材料的是彌勒菩薩,雕的是工匠天。彌勒菩薩把很多的,祂的這個金銀啊、珠寶啊集合起來,送給工匠天,工匠天造釋迦牟尼佛十二歲、八歲的等身相。為什麼會有這個八歲的釋迦牟尼佛的相,跟十二歲的等身相?誰知道那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啊?有誰知道?

  那時候要雕這個相的時候,釋迦牟尼佛跟工匠天講:「你雕我八歲的等身相跟十二歲的等身相」,那個工匠天說,「我不知道你八歲長得多高,也不知道你十二歲長得多高?」那個釋迦牟尼佛跟他講,「我小的時候,有一位奶母還活著…」就是餵祂吃奶的奶母還活著,「…她帶我到一個地方去,你去問我的奶母,就知道我八歲的時候是身高多少,十二歲是身高多少。」

  結果工匠天就找到那個奶母。奶母告訴他,「我知道,小時候我餵奶給釋迦牟尼佛吃的時候,在迦毘羅衛城的一個涼亭,那裡有兩尊雕像,一尊個子比較小,一尊個子比較高,小的那一尊啊,就是跟釋迦牟尼佛八歲的等身相,高的那一尊就是十二歲的等身像,你去量。」那工匠天去量,就知道八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十二歲的時候釋迦牟尼佛多高。

  師尊知道祂的這些過去的事情。為什麼祢知道這種事情?八歲等身相,十二歲等身相,供在大昭寺、小昭寺?西藏的大昭寺、小昭寺,為什麼祢知道怎麼量什麼尺寸、什麼身形,為什麼都知道?因為啊,我就是無眾生相,我無壽者相,我無眾生相,我是哪裡都可以去。無壽者相,我是可以回到過去,當然我知道啊!那你們知不知道?毋災影。(台語,意為不知道)幾點了?十點十三分?哇,今天講故事給你們聽咧。

等身相後有祕密   四大聲聞雕其上 聖尊知悉因證量   無壽者無眾生相

  須菩提、舍利弗、目犍連、阿難,四個。這四個你如果去看,這個八歲的時候的釋迦牟尼佛相,跟十二歲的等身相,跟八歲的等身相,祂的背後有四位祂的弟子。這四位就雕在釋迦牟尼佛的背後,有四個這個相,就是舍利弗、須菩提、目犍連、阿難。為什麼沒有大迦葉?因為那個時候大迦葉已經離開僧團,因為他跟阿難吵架,他要離開僧團。 

  釋迦牟尼佛挽留他「你不要去,你不要去」,釋迦牟尼佛留他在僧團。他說,我實在看不下去,你們住的穿的都那麼好,我是頭陀,還是按照這個「聲聞」的這個法。什麼叫做「聲聞」呢?我問你們,為什麼叫做「聲聞」?釋迦牟尼佛旁邊有十大「聲聞」,就是十大阿羅漢。為什麼叫做「聲聞」——什麼叫做「聲聞」?

  我告訴你,「聲聞」就是親耳聽到釋迦牟尼佛說法,叫做「聲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聞到釋迦牟尼佛的聲音」,聽到釋迦牟尼佛的說法而成就的,就叫做「聲聞」,懂嗎?我今天講的這個,你看:舍利弗、目犍連、須菩提,跟這個阿難,在祂八歲等身相,十二歲等身相後面都有,這四個,那時候最接近釋迦牟尼佛是這四個。我知道的,你們去到那個大昭寺、小昭寺看看這個身,四個十大大阿羅漢當中,其中的四個,雕在祂的等身後。

  明天開始講這個「妙行無住分第四」。我告訴你喔,我今天講的這個是秘密喔,不可以講出去的!(師尊笑)沒有人知道的,這個必須要「無眾生相」、「無壽者相」才會知道——沒有人知道的!大家知道那是八歲的等身相、這是十二歲的等身相。祂的來由…另外,祂後面雕的是什麼,只有師尊知道啊!

聖尊法會未親臨  實犯密教輕忽罪  不克前往有因由  觀看直播可開解

  大象跟螞蟻結婚才兩天就要鬧離婚,法官問牠原因。「能不離嗎?」螞蟻氣憤的講:「接一個吻還得爬20分鐘!」大象更氣:「是啊!接個吻,我還要拿放大鏡來找半天,而且還不能喘氣,一喘氣牠就飛了!」真的,其實也是要對得起。

  另外有一點,我要跟大家解釋喔,不能講笑話:上回我講了,說沒有來聽法是犯「輕忽罪」。但是這一段時間不算。這段時間你沒有來聽法,是因為你不敢,因為有Covid-19,有病毒你不敢來聽法,或者是怎麼樣子,這個是情有可原。

  第二個,你有事情不能來聽法,但是你在家裡你有看網路,在手機上看、在電腦上看,怎麼樣子,都不是犯戒,都沒有犯「輕忽戒」。師尊說法,你能來故意不來,就是犯「輕忽戒」,但是這一段時間因為是有病毒,我們也不能聚集太多的人,而且還有很多的規定,所以這不算犯戒。 

  這是可以講,是因為我害怕去群聚啊,到時候染上了病毒怎麼辦,對不對?不像師尊有神光附體…啊,也不是神光附體,就是用酒精消毒。(師尊笑)晚上稍微用一點酒精去消消毒,讓它血液循環,熱一熱跟著血液走,就算有病毒,也都被酒精殺了。大家不要隨便喝酒,喝酒是犯戒的;師尊只是一點點,酒精是58%,一點點而已,從喉嚨燒進去,燒到全身,那個病毒早就翹掉了。 

  好了,今天就講到這裡吧,嗡嘛呢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