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 C
加拿大溫哥華
04/16/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8月2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11講

三輪體空 若說佛陀有說法便是毀謗佛

2021年08月29日蓮生活佛盧勝彥 主持彩虹雷藏寺「勾財天女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金剛經摧破 我相 人相 眾生相 壽者相

大乘正宗分第三

(續上)「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好啦!現在說「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一句話最重要!你說,我們在度化眾生,其實沒有眾生可以讓你滅度,觀世音菩薩就是發願要救度所有的眾生,到最後祂發覺,祂所度的眾生啊不增也不減(沒有增加也沒有減少),眾生還是眾生,連一個都沒有少,觀世音菩薩非常灰心,所以祂就頭破十分,已經灰心了,不再度化眾生了,灰心了,頭破十分。祂的師父阿彌陀佛趕來,趕快把祂的頭(全部頭破十分)變成十個頭啦,把它十片各變成一個臉,再加上祂自己站在上面,就十一個頭,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阿彌陀佛跑來跟觀世音菩薩講:「你這傻孩子(台語)!你真笨哪!」重新再給它排列組合,就變成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  

實無眾生得滅度者,為什麼?「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這個就是答案。釋蓮誰是誰?雷豐培,你要怎麼回答這個問題?我問你:「你是誰?」你要回答這個問題。達摩祖師已經回答過了。梁武帝問達摩祖師:「我面前的人是誰?」達摩祖師怎麼回答?你們答得出來嗎?很簡單啊,你們都看過這個典故啊。梁武帝問:「站在我面前的這個人是誰?」問達摩祖師。達摩祖師是怎麼回答的?會嗎?欸,念珠欸(拿取桌上念珠),哇這個漂亮欸!釋蓮誰,你回答看看。他沒有聲音,你們答,答中的就有。(某弟子: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還不行,還沒有完全切入,大概一半吧。收起來,不送了!

無壽者相眾生相 菩薩度眾生  實無眾生可度

這裡談到:「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問大家,我相,當然知道了,無我相。人相,大家知道的,我相就是個體,人相就個體的形相。眾生相,所謂眾生相,很多很多的眾生。壽者相,就是時間的長短,時間長短。其實按照佛所說的,所謂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其中的眾生相就是空間,壽者相就是時間。一個菩薩(Bodhisattva)如果還有「我」的心在裡面跟「我是一個人」的心在裡面,還有其他的「眾生」在裡面,還有「我壽命多少」在裡面,那麼這個就不是菩薩。這個意思就是在這裡。
  它的意義,《金剛經》裡面很重要的意義,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這代表……我告訴你,時間現在幾點?現在4點56分,這個時間是誰制定的?是人制定的。我告訴你喔,哪裡有時間?沒有時間的,時間是人制定出來的啊。大家稍微再想一想看,今天如果沒有時間,那人就……像我們現在是2021年,是從耶穌基督開始算起,基督教是從耶穌基督開始算起,陽曆現在是2021年,那時候,耶穌基督是2000多年前。但是2600多年前釋迦牟尼佛就已經誕生了,祂比耶穌還早,那中國的老子又比釋迦牟尼佛還早,還有更早的,那都是用時間來計算。

既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一切佛法也是偏見

時間是誰制定的?是人制定的。無壽者相,就是時間沒有了,時間既然沒有了,如果沒有時間,還有什麼因緣和合啊?沒有什麼因緣和合。沒有空間,我告訴你喔,無眾生相,既然沒有眾生,還有什麼因緣和合?沒有了,因緣也沒有了。一切因緣生,一切因緣滅,都沒有了。那佛法講的(剛剛蓮誰問的就在這裡),「強調一切都是因緣所生、生滅無常、緣起性空嗎?」連緣起都沒有了,沒有眾生相哪有什麼緣起呢?所以這個全部是偏見,所有一切佛法也是偏見,還有什麼佛?無佛、無眾生。我相、人相,這個更低級,更加的那個。菩薩有我相?菩薩是為眾生想不為自己想,你還為自己?阿彌陀佛!你就不是菩薩了。

以三輪體空行六度  無相佈施真菩薩

  所以我們學佛的人,按照自己的生活,按照自己每天的修行去做,你做的不是為自己,是為眾生做。你行六度法——佈施、忍辱、持戒、智慧、禪定、精進,行六度法是菩薩,不為自己行,你為眾生行。其實你行這個也沒有把眾生放在眼裡,但是你自己本身有這樣子的行,這個才是真正的菩薩。你如果因為行了六度法,而眼中還有眾生的話,也不是。所以我們講三輪體空:沒有行六度法的人,也沒有受六度法的人,也沒有施也沒有受,這個才是菩薩。

  講這個已經很深了,我講這個已經很深了。所以今天在這裡說法:師尊在這裡說法,沒有說法的人;你們在底下聽法,沒有聽法的人;也沒有說法這一回事。這個才是真正的。所以如果有人講釋迦牟尼佛有說法,就是毀謗佛。這樣聽得懂嗎?這裡很深啊!如果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所有佛法全部摧毀了。會不會講得太深了一點?(弟子:請師尊再解釋一次。)沒有講的人(沒有說法的人),也沒有聽法的,也沒有法這回事。

梁武帝自恃功德高  晚年卻難逃餓死

  所以梁武帝建了那麼多的寺廟,自以為功德很高,在達摩面前是一毛錢都不值。梁武帝問達摩說:「我建了那麼多的寺,養了那麼多的和尚,我的功德怎麼樣?」達摩一句話就講:「沒有功德。」達摩講的話才是真的,梁武帝一聽說沒有功德,他就火了,不聽他的,他走了,還派兵要去追殺祂。那時候誌公和尚——誌公也是一位得道高僧,來跟梁武帝講:「他講的才是對的,達摩講的才是對的。」那麼把他追回來,追不回來了,他到魏(就是北魏,南梁北魏),追不回來了!

  梁武帝還沒有到那個程度,他最多是一個佛教徒而已。他很好色的,我昨天不是講了嗎?風吹過來,把一個宮女的裙子掀起來,他看了就流口水,當晚就要了她,結果就生了孩子。這孩子是宮女生的,所有的嬪妃生的都瞧不起這個孩子,到最後這個孩子擁了重兵,他也是梁武帝的孩子啊,只是他的媽媽比較低微而已,她只是一個宮女。他從小就被這些大阿哥欺負,最後他擁了重兵。
  梁武帝問誌公:「我將來會遭遇什麼事情?」誌公不敢回答,指著自己的喉嚨跟自己的頸子,結果東魏的一個叛將叫做侯景,圍攻攻打梁武帝。當時侯景離開東魏,梁武帝招降,於是他來歸南梁。梁武帝建都在建康,就是南京,梁武帝被侯景圍攻的時候,圍城,皇宮整個把它圍起來的時候,擁有重兵的這個宮女生的小孩子,他是阿哥當中最小的,他擁有重兵,他只要出兵就可以解救梁武帝,但是他不出兵,結果梁武帝就餓死了。所以梁武帝其實也是很好的皇帝,他不想這樣子,當了皇帝以後就變了。這也是歷史,所謂「浪淘盡,千古人物」。

  媽媽喊:「小明,明天要考試,別在這裡看電視,快上樓去讀書,而且要讀出聲音來。」小明就乖乖地上樓了。媽媽跟妹妹講:「妹妹,你上樓去看看那個小明有沒有讀出聲音來。」妹妹跑上樓看,馬上下來跟媽媽講:「有喔。」媽媽感到很欣慰,妹妹就講:「是打呼的聲音。」  

醫生跟精神病人講:「通常患有這種病的病人,都不會承認自己有病。」病人問:「那醫生,你到底有沒有病啊?」醫生講:「我當然沒有。」

  嗡瑪尼唄咪吽。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