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8月0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03講

2021年08月01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法會因由分第一   開章交代人物 地點 時間 有問有答

  好,現在我們講一點《金剛經》。進入主題「法會因由分第一」。這個《金剛經》,釋迦牟尼佛要講《金剛經》,它也有條件的,現在講它的條件。第一個必須有講經的人。主角是誰?釋迦牟尼佛。那聽的人是誰?主要發問的人是誰?大部分來講,釋迦牟尼佛講經也是你問我答,這些弟子當中提出疑問,釋迦牟尼佛就根據他的問,講了這一部經典。這個問的人——第二個男主角,就是須菩提。地點在哪裡?在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住過三個很重要的地方,一個是靈山的洞穴——靈鷲山的洞穴,一個是竹林精舍,第三個就是祇園精舍。釋迦牟尼佛一生啊,祂住過這三個地方,靈鷲山的巖洞裡面跟竹林精舍跟祇園精舍。
  那麼因由呢?因為有人問。誰問?須菩提問。為什麼是須菩提問?因為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須菩提他是十大弟子之一,解空義第一,他最了解空性,就由他來問。智慧第一是舍利弗,神通第一是目犍連,這個是由最了解空性的須菩提問的,大部分都是回答須菩提的問題。
  法會因由,我們講的每次的聚會都是有講經的人、有聽經的人、有地點。有人物、時間、地點,還有經過,就是「法會因由分第一」,這樣懂了嗎?什麼是「法會因由分第一」?有人物、有地點、有問有答——問答的經過、有時間(當然就是住在祇園精舍的時候),法會的因由是這樣子講的。

須菩提入定  率先迎接佛陀天宮說法歸來

當初的時候,釋迦牟尼佛上忉利天講了《地藏王菩薩本願經》,給摩耶夫人——就是祀祂自己的母親聽,然後釋迦牟尼佛消失一陣子,突然之間又回來了。蓮華色就是僧團裡面最漂亮的比丘尼,因為蓮華色在僧團裡面她是長得最漂亮的,害得許多的光頭跟著她跑。蓮華色是長得最漂亮的一個比丘尼,很多的光頭啊就跟著蓮華色跑。蓮華色就第一個跑到佛陀的面前,她說:「我最先來迎接世尊回來。」釋迦牟尼佛講:「不是,不是妳。」她說:「明明我第一個到的,為什麼講不是我呢?」釋迦牟尼佛講:「有一個人比妳先到。」她說:「沒有啊,我是跑在第一個的啊,我蓮華色比丘尼是跑在第一個的,為什麼你講說還有別人,我身邊沒有別人了,我是第一個來迎接世尊。」釋迦牟尼佛講:「有一個人比你先到,這個人就是須菩提。」
    因為須菩提也知道釋迦牟尼佛要從忉利天下來,祂要去迎接,但是祂站起來以後又坐下來,這是坐定,念頭去迎接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馬上就知道了:「第一個來迎接我的是須菩提尊者。」祂是沒有形象地去迎接釋迦牟尼佛,蓮華色是有形象地去迎接釋迦牟尼佛,但是第一個到的還是須菩提。所以這裡講兩個主角,一個就是釋迦牟尼佛——講經的,一個是須菩提——發問的,《金剛經》就是因為是兩位主角才成為《金剛經》的。這是「法會因由分第一」,今天就講這一句。

《金剛經》第一段描述佛陀生活  含意甚深

對啊,法會因由,一定要有地點啊,在祇園精舍。要有人物,須菩提發問,釋迦牟尼佛回答。事情的經過,有多少人在那裡,在祇園精舍,這就是法會的因由緣起。時間呢?2600多年前,已經過了100年,又多了,2600多年前在印度舍衛國祇園精舍。有時間、有地點、有人物,這樣子才能成為一本經典,這就是「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果不會這樣子講,一般來講,這個法會,因緣就是開始,因緣開始就是第一,底下就是這一段文字:「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這段文字大家都應該很明白,但是其中有很多的含義在裡面,不要小看這一段文字,這段文字也要講好多天喔。欸,哪有什麼?(台語)你們想一想,你看這段文字很清楚啊,你們看都明白啊。在那個地方,大家出去托缽回來,鋪個法座,然後吃飯完了,洗洗腳、洗洗頭、洗個澡,再上了法座,大概就是這樣吧。不簡單啦,這裡面有含義的,你們自己先想想看,這裡面到底是什麼含意?這是釋迦牟尼佛的生活啊,裡面有什麼含意,你自己想想看。等我下個禮拜六講給你聽,你就了解了。

  它這裡面寫的,就是地點跟這些大比丘這麼多人——250多人,那時候啊,就是出去化緣,化緣回來了,就吃飽了飯。吃飽了,衣缽收一收啊,洗洗腳,釋迦牟尼佛就坐在那裡。這很簡單啊,我已經講完了,對不對?就是這樣子啊。裡面有很深的意義在裡面,我告訴你喔,你不要傻傻的不知道(台語),很深的意義在裡面喔。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