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 C
加拿大溫哥華
03/28/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1年07月2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金剛經》第001講

金剛經要義 摧毀一切智慧 達圓滿空性佛果

2021年07月25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蓮華生大士護摩法會」同修法語開示
金剛象徵  堅固不壞  摧毀一切

   今天開始講一點《金剛經》,今天就講「金剛」兩個字。什麼是金剛?我們看過金剛的電影嗎?有啊,那個就是金剛,金剛就是大猩猩,金剛的電影。這個金剛不是那個金剛,在印度所謂的金剛,是印度古代的武器,古代他們在打鬥的一種武器,國家跟國家之間所用的武器就叫做金剛,那麼金剛是什麼?(師尊手指電繡在衣服上的金剛杵圖騰) 繡在這裡,(聖尊舉起一支金剛杵)這個就是金剛。這是印度古代所用的武器,其實這個是很堅固不壞的,這個武器是做什麼用的?就是摧毀一切用的。摧毀,把敵方給它摧毀、給它消滅掉,這個武器在當時古代的印度是在消滅敵人的。 

  金剛有很多的含義,也可以講,這個就是金剛,這個記號就是金剛,代表著不壞的,這個不會壞掉,但是它可以摧毀一切。因為它很堅固,可以摧毀一切,我們拿金剛杵是這樣子拿的,以忿怒印持金剛杵。忿怒金剛,我們真佛宗的大力金剛,祂是摧毀一切的大力金剛。雄天護法又叫做大力金剛,祂另外一個名稱就是大力金剛,雄天護法就是大力金剛,你們去查一下看看大力金剛。 

  很多人都不知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它這個涵義到底在哪裡,單單這個經名就已經寫出《金剛經》的意思在裡面。摧毀一切,就是《金剛經》,縮短成為《金剛經》的意義,摧毀一切,什麼都摧毀掉。所以達摩祖師在說法的時候,一上來,坐下來,然後拍一下,好,說法完畢,就下去了。今天我講《金剛經》,就講完了,因為沒有什麼可以講的啊,什麼都摧毀掉了還講什麼?不用講了,連法都摧毀掉,那還講什麼法?

《金剛經》乃摧毀一切智慧之廣大無邊經典

   沒有人這樣子講的,沒有人講《金剛經》是這樣子講的。大家都是講的人啊滔滔不絕,聽的人啊聽者藐藐,到底懂了什麼?今天講《金剛經》就是要講出它的要義。摧毀一切,就是《金剛經》的要義,連法都摧毀,連佛法都摧毀。你自己想一想看啦,大家稍微用一下腦筋想一想看,你如果已經成佛了,我問你,你已經成佛了,你是阿達爾瑪佛,你是毘盧遮那佛,你是阿彌陀佛,你是藥師如來,你是阿閦佛,你是寶生佛,你是不空成就佛,那你每天還在修佛法嗎?要不要修佛法?要不要?對啊,無修啊,不用修了,佛法可以丟掉了,你已經成佛了嘛,無修就是修,修也就是無修。《金剛經》就是摧毀一切,就是成就,這樣子講,大家就清楚。你成了佛,還修護摩嗎?成了佛,你還做護摩嗎?你要供養誰啊?哪一個本尊不是你啊?你成了佛以後你還在修護摩,那你在供養什麼?供養人啊?供什麼?不用供,你是應供,你應該受供,而不是去供養。這樣聽得懂、聽不懂? 

  什麼叫做般若波羅蜜?般若,我們知道智慧,智慧不是一般的智慧,那是佛慧,佛的智慧,不是人間的知識,不是人間的智慧、人間的知識,不是,不是屬於人間的知識,是出世間的知識。這個「般若」兩個字是屬於出世間的智慧,到了智慧圓滿的時候,就成為空境,一切掃淨。

波羅蜜,我們以前常常講般若波羅蜜、波羅蜜,波羅蜜乘就是大乘,廣大無邊的。金剛的意思就是講,摧毀一切最如來的智慧,廣大無盡的大乘。這一本經典的意思就是在這裡,摧毀一切的智慧,廣大無邊波羅蜜,這一本經典。你把它記下來:摧毀一切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典。我的解釋跟別人的解釋不一樣,你看別人的解釋,不一定是這樣子的。有人也是這樣子解釋,因為金剛是堅固,他們稱為不壞的智慧。不壞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典。波羅蜜稱為波羅蜜乘,就是大乘,波羅蜜乘就是大乘,「你學什麼?」「我學大乘,就是波羅蜜乘。」小乘是small乘,small potato乘。不壞的智慧,廣大無邊的經;不壞的智慧達到廣大無邊的經典;或者是說,廣大無邊最偉大的經典,摧毀一切的智慧,到達佛果的經典。「果」是果位的果,不是國家的國。都可以這樣子講。

《金剛經》譯本多  鳩摩羅什大師所譯流通最廣

   其實,波羅蜜(編按:又稱菠蘿蜜)你們吃過沒有?那種水果就叫波羅蜜,你們知道產於哪裡嗎?東南亞,東南亞有波羅蜜。好吃嗎?我不太喜歡吃,你們講好吃,我不太喜歡吃,總之有一股怪味。波羅蜜經,這樣知道這個名詞了吧,今天就講這個名詞。金剛是不壞又是摧毀,般若就是智慧,波羅蜜的含意很多——廣大無邊、使到達彼岸、成就佛果,那這樣講起來就很長了,這一本經典。 

  翻譯的人,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翻譯的。翻譯的人他本身,你們查一下手機,都有他的資料,你們就知道了,這不用我講。他當然是印度人,欸,是印度人嗎?是不是?是印度人。會不會是中國人移民到印度去,再從印度回來。好像有一個法師是這樣子,對,師利星哈。蓮華生大士的上師師利星哈,他是漢人,移民到印度學習了佛法,然後蓮華生大士有禮拜他為師。蓮華生大士的師父是漢人,移民到印度變成印度人,然後傳法給蓮華生大士,蓮華生大士是印度人。有沒有聽過?師利星哈是漢人,移民到印度(天竺),然後成為印度人,再傳法給蓮華生大士。好,那今天就講到這裡。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