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C
加拿大溫哥華
04/25/2024
溫哥華真佛報
盧師尊開示

2020年9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道果》第331講

五氣本位持氣有四理 持量 持數 持能力 持功德

2020年9月6日蓮生活佛盧勝彥主持彩虹雷藏寺「瑤池金母護摩大法會」法語開示

持地氣於臍間 覺受明顯堅固 氣入中脈真功德

(接下來講《道果》)

綜之,持氣有四理,即持量、持數、持能力、持功德。

  1. 持量:外流短於十二指數。
  2. 持數:四大種氣,各有二百二十五息,所有少於此數者。
  3. 持能力:雖量及數流動相等,然外流之力與勁趨微;以上持量、持數、持能力三者不生禪定故,持氣非真確。
  4. 持功德:持地氣本位臍間之時,覺受不堅固短暫,若遲於最勝之處中脈時, 則所緣觀等能極明顯、堅固。
  5. 持量

我告訴你,什麼叫做十二指?這個是一指、二指、三指、四指……十二指(聖尊平放手掌於口、鼻之間計算指距),外流短於十二指,這是持量。我們講指數,這個叫四指,所以我們的丹田在肚臍底下四指的地方,就叫臍輪(下丹田,四指底下)。我們這裡(前額髮際線)到頂竅一共八指,八指就到頂竅,你自己的手指頭八指就到頂竅。這底下四指就到臍輪,就是內火的地方——內火主要的地方。

外流短於十二指數。也就是說你呼吸的氣,四、四、四,十二,差不這樣子這麼長。有時候我呼吸的時候,吸十二指進來,進去裡面十二指,再出來十二指。呼出去十二指,進來十二指。不要超過十二指長,這個氣出來不要超過十二指長,這是持量。

2.持數

二百二十五息就是剛好,這叫持數。

3.持能力

它的意思是這樣子講。它這個解釋很奇怪,「以上持量、持數、持能力三者不生禪定故,持氣非真確」,也就是說合於它的持量、持數、持能力,在那個範圍之內就能夠持氣,範圍之外不能夠持氣。然後最後一個就是持功德。

  1. 持功德

這個叫做持功德,功德在那裡?蓮華生大士曾經講過:「一切功德來自於寶瓶氣。」一切的功德來自於寶瓶氣、來自於中脈,所以你這個氣一定在中脈裡面走,才有功德,那麼所有的氣一定要在寶瓶氣,才會產生功德。寶瓶氣會產生功德,你如果持地氣本位臍間之時,覺受不堅固短暫,那就不會有什麼功德,必須要明顯跟堅固,明顯跟堅固就是在於中脈。它的解釋是這樣子。

相關文章

20221224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7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開講《維摩詰經》

tbnews5

20221211聖尊蓮生活佛盧勝彥首傳蓮師「化虹大法」-台北小巨蛋

tbnews5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improve your experience. We'll assume you're ok with this, but you can opt-out if you wish. Accept Read More